2009年7月13日

全球央行有動力重建黃金儲備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斯泰爾:全球央行有動力重建黃金儲備

更新時間:2009-6-4

http://www.wyzxsx.com

全球央行有動力重建黃金儲備

21世紀經濟報導 特派記者 吳曉鵬 紐約報導


貨幣和國際金融體系改革果然是蓋特納中國之行繞不過去的一個問題。 6月2日,溫家寶總理在會見美國總統特別代表、財政部長蓋特納時指出,中美雙方要加強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合作,推進國際金融體系改革,加強對國際儲備貨幣的監管,維護中美兩國和世界經濟的穩定和發展。

如今,美元作為國際貨幣出現危機,其地位受到大的挑戰,蓋特納為了維護美元以拯救美國經濟,不得不來華奔走,尋求中國的支持。那麼,美元危機的根源是什麼? SDR能否取代美元的國際儲備貨幣地位?歐元能夠填補美元的空缺嗎?

針對這些問題,本報記者在紐約專訪了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國際經濟部主任斯泰爾(Ben Steil)。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是一個非政府組織,斯泰爾是著名金融專家,經濟學期刊《國際金融》的編輯和作者。斯泰爾2007年發表的《國家貨幣的終 結》(The End of National Currency)一文影響較大。在該文中,斯泰爾呼籲各國為實現更安全的全球化而放棄貨幣國家主義。

美元危機的根本:特里芬難題

《21世紀》:你認為這場危機的根本問題是什麼?

斯泰爾:我最近看到的對根本問題最好的分析實際上是中國央行的行長。

很多人都讀過不久前周小川發表的論文。文章發表在中國央行的網站上,這是個非常了不起的發言。

週的分析從歷史角度以及邏輯上來說,都是無懈可擊的。他反复提到特里芬難題。特里芬兩難是1960年經濟學家羅伯特·特里芬Robert Triffin首先提出的(在其著作《美元與黃金危機》),用以解釋為什麼布雷頓森林體系會崩潰,即這個世界上只有一個國家——美國生產貨幣,其他國家都 依靠美國,這一情況會產生問題。

首先,美國必須有持續的國際收支赤字——按照現在的說法就是,經常賬戶赤字。美國必須給世界提供足夠多的美元。但最終,這麼多美元使人們信心不 足,認為這些美元無法再兌換到黃金,此時就有了危機。所以,危機總是一場接一場——要么是美國無法為世界經濟提供足夠多的美元,因短缺而造成危機;要么是 美國生產太多美元,外國投資者恐慌了,想拋棄美元。所以,周小川對問題的描述是無懈可擊的,這是我們今天面臨的真正的問題。

那麼它提出的解決方案又如何呢?如果你相信這是問題所在的話,周小川行長的解決辦法可能不是你想要的。他相信世界貨幣應該是一種所謂的IMF的SDR,如果你相信他指出了問題所在,那麼它的解決辦法有一些弱點。

我們現在將走向何處?我不相信有任何簡單的解決辦法。在我的書中,我的確描述瞭如果我們從頭開始創建一種新系統會是怎麼樣的,但是要走到那一步將是非常困難的。

《21世紀》:為什麼呢?

斯泰爾:依據現代計算機和電信技術,我們能夠比較容易的創建一個私有的“電子黃金”系統。而現在實際上已經有了一種黃金銀行系統,你可以依據自己已有的真實黃金,在這裡購買相應的股份,然後可以使用黃金所代表的價值,與世界其他地方的人兌換物資與服務。

想一想,如果有足夠多的人這樣做,實際上我們可以擁有這樣一種全球貨幣體系。例如,我可以在聖保羅或者俄亥俄,用信用卡來支付購買咖啡的費用,直 接刷卡然後從我的黃金賬戶裡面扣除。世界各地的人們一直都認為黃金擁有可靠的儲存價值,可以想像,這種系統對全球來說都是有吸引力的。但要從現狀發展到那 一步並不簡單,實際上,這樣做很可能非常痛苦,而且各國政府,特別是美國政府很可能會強力抵制。

SDR無法成為世界貨幣

《21世紀》:那麼,你怎麼看SDR的建議。

斯泰爾:我認為是不切實際的,許多國家支持這一想法有幾方面的原因,首先,許多國家希望擺脫對美國,特別是美聯儲以及美國政府和國會的依賴。中國 之前對美國的擔憂多來自於貨幣政策方面,但是現在他們開始表達對於財政政策的擔憂了。換句話說,他們非常擔心美國的財政預算已經失控了。

那中國又提出了怎樣的方案呢?他們提出的方案仍然是依據政府生產不可兌換的貨幣。但全球各地的人對這樣的系統會有信心嗎?假如一個阿根廷人正在尋 求各種辦法保護儲蓄,他將存款轉移到離岸銀行,那這個阿根廷人願意持有SDR嗎?我的答案是不會。同樣,你沒有辦法說服一個中國農民,將位於華盛頓的一個 名叫IMF的組織生產的名叫SDR的東西作為一種財富儲存起來。如果做不到這一點,它就沒辦法成為世界貨幣。

回顧歷史,最終決定什麼是貨幣什麼不是貨幣的是老百姓。如果老百姓不願意使用它,不願意將它作為一種儲存財富,或者只在有限的情況下使用,例如, 向政府交稅的時候,那麼它就無法成為一種貨幣。所以,我認為SDR的提案對世界各國政府有一些吸引力,但是不可能真正創建這樣一個系統。

歐元無法取代美元

《21世紀》:美元的地位會因為這次的危機而受到大挑戰嗎?其他貨幣比如歐元會取代美元嗎?

斯泰爾:目前世界上只有一種貨幣可以填補美元的空缺,那就是歐元。歐元是當今世界除美元外唯一被廣泛使用、能夠發揮國際貨幣功能的貨幣,沒有任何其他貨幣可以做到這一點。但問題是,如果從以美元為基礎的貨幣轉向以歐元為基礎的貨幣甚至是平等貨幣,都將是非常痛苦的抉擇。

假如中國及其他的美國債權人認為其持有的美元太多了,而想要更多的歐元,於是在外匯儲備中開始囤積歐元。他們囤積的歐元越多,就更傾向於與歐元國家進行貿易,而不是美元。當人們越來越多以歐元來進行貿易時,他們傾向於囤積更多的歐元。這是某種形式的共生關係。

在這種情況下,歐元會發生怎樣的情形?

首先,歐元會大幅升值。這會給歐元區出口國帶來巨大壓力,他們會抱怨各自的政府。歐元區國家將不得不維持巨大的經常賬戶赤字,就像今天的美國一樣,以巨額經常賬戶赤字來為全球提供美元。

有人說,美國擁有這麼大的經常賬戶赤字是因為美國人討厭儲蓄,喜歡消費和借錢。但是我個人並不認同這樣的觀念。這是人們的一種普遍心理,當錢很便宜的時候,你就借錢。

我最喜歡的一個經濟學家,法國經濟學家Jacques Rueff曾經在1960年代預測過布雷頓森林體系必然崩潰。他說,“如果我和我的裁縫有一個約定,我每從他這裡買一件衣服,他馬上以貸款的形式把這筆錢 退給我,我當然沒有理由拒絕在他這裡買更多的衣服。”這就是目前中美經濟關係的本質。

如果同樣的情況發生在歐洲,他們運行經常賬戶赤字,同時歐元大幅升值,歐洲央行將會有巨大的壓力,要求停止這樣。我不認為歐洲央行還能保持獨立 性。你可能會看到有國家會要求離開歐元區。而他們如果這樣做,結果將是災難性的。例如,假如意大利離開歐元區,所有以歐元計價的債務將在一夜之間變成以里 拉計價的債務。這意味著里拉貨幣將在一夜之間崩潰。就像阿根廷那樣。這不符合邏輯,但這就是政治壓力的實質。考慮到歐洲央行政治上的脆弱性,歐元並不是取 代美元的好選擇。

其他就沒有任何貨幣組合可以取代美元了。人民幣仍然是受嚴重控制的貨幣。中國目前沒有市場化的金融系統,無法發揮價格功能。

我相信各國政府都不願意往回走,回到某種形式的黃金標準。人們也沒有意願去嘗試,因為它必將造成一場徹底的災難。

全球央行有動力重建黃金儲備

《21世紀》:黃金能漲到多高?

斯泰爾:如果人們真的對美元失去信心的話,就像1980年代一樣,黃金價格曾經高達每盎司2300美元。當時人們對美元完全失去信心,並且不知道 接下來會怎樣。當時在保羅·沃克爾的領導下,美聯儲的確重新恢復了美元的聲譽。為了對抗通脹和通脹預期,當時美聯儲將利息升至20%,如果我們要重建美元 的聲譽,我們可能要重複這樣的動作。

《21世紀》:你對於中國如何將外匯儲備多元化有什麼建議?

斯泰爾:我也經常問自己這個問題,如果我是周小川的話我該怎麼辦。很明顯,如果任何舉動會導致已有美元資產價值下跌的話,中國都不會去做的。如果中國出售美元資產,其他人也會這麼幹的,這會給中國已有的美元資產帶來巨大的資本損失。

如果我是周小川行長,我該怎麼辦?我應該停止囤積美元,轉而囤積歐元嗎?這會造成我剛才說的問題。

現在有一種有價值的資產值得中國囤積,而且不會對中國已有的美元資產帶來實質性的影響,那就是黃金。 1990年代以來,全球許多央行都大量拋售黃金儲備,他們相信已經沒有必要或者沒有用了。而現在,全球的央行又有了動力來重建他們的黃金儲備。

從歷史角度來看,黃金的價格目前仍處於低位。如果中國在未來幾年悄悄地建立自己的黃金儲備,我不會感到奇怪。但中國如此龐大,並且每年都有巨額的盈餘,他們一旦開始囤積黃金,要不了多久全球就都能知道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