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美國的房價(上)

作者:時寒冰
文章發於: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09-10-22

http://www.wyzxsx.com

美國的房價(上)
——美國訪問、交流之四
時寒冰

房價是我最關注的問題。美國房價到底高不高?作為一個研究中國房價的參照物,有關這方面的數據至關重要。

以前,我對美國住房問題相關信息的獲取,主要是源自美國學者的著作,如Alex F. Schwartz所著《Housing Policy in the United States》(《美國住房政策》)等,使得我對美國的住房問題有一個大致的了解。比如,2004年,住房建設和改建對美國GDP的貢獻為6%等數據(從 Alex F. Schwartz提供的數據來看,1950年至2004年,美國住房每年對GDP的貢獻相差不是很多),這很容易對比出個別國家GDP過於倚重房地產業的 危險狀況。

我這次去美國,主要調查的是美國的住宅價格。介紹一點常識:在美國,所謂的房子是指我們國家所說的獨棟別墅,而中國所謂的房子在美國 被稱為“公寓”。另外,美國出售的房子基本上都是精裝修房屋,因為,許多州的法律都規定,不動產未成形以前不得出售,像中國的毛胚房在美國的許多州是禁止 交易的。因此,美國也沒有像中國這樣的完全為既得利益集團著想的預售房制度。

(一)Jack家的房子(獨棟別墅)

先說Jack先生家的房子。這是我到美國後的第一站。雖然主辦方已經為我定好了酒店,但為了了解房價的情況,我與同去的周先生夫婦一起,住在Jack家一天(第二天我住回了酒店)。

Jack是一位投資家,也是美國外交委員會委員,他居住的小區屬於富人區,房價在美國也屬較高的。這幢房子距離洛杉磯機場大約50分鐘的路程。據Jack 介紹,房子的面積為350平方米左右,他順便加了一句“相當於上海500、600平方米的別墅面積”。原因是,美國的房子不僅是按照使用面積計算的,而 且,可以並排放兩輛SUV的大車庫是不算入面積的,除此,還有一些諸如陽台這樣的不算入面積。所以,我自己也感覺,他的350平米的住房,比我在上海看到 的500平米的別墅明顯要大,而且,房子每層的高度遠高於國內。

這幢房子帶一個院子,院子的面積大約為600平方米,有一個清澈的游泳池。 Jack和女主人在院子裡種植了很多花、樹。在美國,我所看到的房子,每一家的院子都經過了精心的綠化,包括低收入者的房子都如此。

這幢房子的土地也歸房屋的主人所有,如果地方發現金礦之類的寶貝了,也歸屬房屋主人所有。私人財產受到保護,政府不得以任何理由據為己有,更不能強行拆遷。

那麼,這樣一幢房子,價格是多少呢?

150萬美元。別忘了,這是美國高檔住宅區的房價。美國政府公佈的官方數據表明:今年6月,全美國新房銷售中間價為20.6萬美元(每套房子)。

對於房屋中間價,開發商任某等人強調,美國的房價是全國的價格,是包括農村的,不能跟中國城市的房價對比。這次到美國後,有幾個問題我弄清了,我知道了那些謊言是如何製造出來的:

第一,美國的城鄉差別比中國城市之間的差距還要小。像洛杉磯,如果以大洛杉磯地區來看,它包括洛杉磯縣、奧蘭治縣、河濱縣等5個郡131 個城鎮,人口952萬,是全美最大的城市群。在這裡,鄉村跟城市幾乎沒有什麼區別,許多豪華住宅區並不在市中心,而是在城鎮。這跟美國人的生活習慣有關。 有錢的富人喜歡住在空氣新鮮、環境優美的郊外,而不是像中國的富人這樣,拼命地往市中心擠,因此把窮人趕到了郊外。而且,美國的城市化進程較早,大約 78%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其所說的全國房價實際上等同於城市的房價。國內的既得利益集團及其代言人,歪曲了真相,掩蓋了中國房價畸高的現狀。

第二,關於物業稅(房產稅)。美國的房子收物業稅,成為開發商等既得利益集團強化美國住房成本高昂,維護中國高房價的藉口。但是,美 國的物業稅是有很多減免項目的,比如,第一套房貸款,可以根據利息支出減免很多稅收,如所得稅之類的,以減輕購房者的負擔。根據Alex F. Schwartz著作的介紹,“以2003年為例,全美共有1.5億購房者因為從聯邦個人所得稅中免去了抵押貸款利息而獲益”。除了稅收,聯邦政府為低收 入者提供的資助主要有三種形式:1)支持具體住房工程的建設。 2)幫助租房者獲得私人市場的住房。 3)為州及地方政府提供資金,使其發展自己的項目。

另外,美國雖然物業稅高,但這個物業稅實在是物有所值的,因為,政府提供的服務實在是太好了。比如,Jack家的房價,雖然交物業 稅,卻不用繳納物業費了。政府不僅把垃圾替你清理得乾乾淨淨,還隨時提供相關服務。中國雖然不收物業稅,但被既得利益者依靠壟斷攫取的物業費算下來也基本 趕上美國的物業稅了——而且沒有任何稅收方面的減免。

(二)聖地亞哥(San Diego)的富人住宅區

在聖地亞哥,得到吳隆老先生和Susan的熱情接待,他們都在美國生活了40多年以上。吳老先生正在建房子(美國相當一部分房子都是自建 的),談及中國的房價,他幾次發出“too crazy”(太瘋狂)的感慨。不僅吳老先生,我在美國接觸到了10餘位在美國生活了30年以上的美籍華人,每個人都發著同樣的感慨。他們問我最多的問 題,也是中國的房價憑藉什麼力量在赶超美國?

的確,即使從絕對值上來看,中國大城市的住宅價格,很多也已經超過美國。

吳老先生特別向我推薦,去看了聖地亞哥的一個富人區,吳老先生再三強調,這是美國住宅價格最高的地區之一。 (見下組照片)。這裡的環境優美,藍天、白雲、綠草……令人心曠神怡。富人區的別墅很少有重複的,每幢房子都由專門的設計師設計,都起有名字,有綠化、妝 扮得非常美的院子、清澈的游泳池,配套齊全的生活設施。

這個號稱全美國最貴的住宅區之一的房價是多少呢?每幢房子(即我們所說的獨棟別墅)大都在100萬到300萬美元之間,每幢房子的面 積,折合成我們所說的建築面積,大約在500平方米以上。而且,都是精裝修過的,折算一下每平方米的面積,真的便宜之極。在上海,這個價格無法買地段較好 一些的公寓,更買不起像湯臣一品那樣的天價公寓房。美國富人區的房價,在中國,又算得了什麼?

(三)世界上最貴的住宅區:Beverly Hills(貝佛利山莊)

Beverly Hills(貝佛利山莊),被稱為“全世界最尊貴住宅區”。好萊塢電影明星、NBA、明星、世界級著名藝術家、大富豪紛紛在此購房買地,能在這裡擁有一棟 豪宅是自己身份及地位的象徵。在美國期間,作家劉廣宇(《通天塔》的作者,在美國生活了20多年)夫婦帶我去參觀了這一地區,並給我詳細介紹了這裡的情 況。

那麼,這裡的房價是多少呢?位置略偏、普通的房子(獨棟別墅)房價在200萬美元左右(公寓房價格更低),豪華房子上千萬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號稱世界第一貴的房子也在這一帶,很多人一聽價格會瞠目結舌——1.65億美元,但如果根據其面積算單價,仍比上海的房價 要便宜得多:這個山莊曾經為報業大亨William Randolph Hearst,坐落在貝佛利山上,佔地75000英尺,三層樓,山莊有29間臥室、40間浴室、3個游泳池和一個電影院。

這裡是鬧中取靜,環境很美,要不然那麼多明星也不會擠到這裡來住。

美國的房價(上)主要介紹美國富人區的房價,對比之下,我們發現國人原來大都是生活在富人區的——就負擔的房價而言。根據IMF公佈的數 據,2008年中國、美國的人均GDP分別為3300美元和4.7萬美元,中國祇有美國的7%。通過對比,房價孰高孰低,就更加清晰了。下一篇文章我將介 紹中等收入者及普通房子的價格。

當然,由於本人走訪時間較少,若有不確切之處,請指出,筆者將核實、更正。

另外,有朋友指責我寫的關於美國的文章是“賣國”言論,我非常奇怪,別說賣國,就是賣家裡的糧食,我媽要是不同意就賣不成,遑論賣那麼大的東東。更應該看看那些居廟堂之上者,他們的妻子兒女是哪國國籍?財富在何方?

有一點我的確錯了,誰說中國的教育失敗,這本身就是中國教育成功的標誌——至少達到了教育者的目的。我對美國製度的好感,乃是基於對中國 這片苦難土地的期待,是一種能讓人流淚流血的殷切期待。如果不能完善製度,苦難將轉嫁給後輩,繼續這種輪迴。因此,我生於這片土地,也將死於這片土地。三 尺之上有神明,如果我的文章不是基於對苦難民族之大愛,上天將滅殺我。

同時,請上天寬恕那些一直密集詛咒、謾罵、造謠中傷我的人,因為,他們的惡並非源於自己的本心,而是源於腦子被清洗後的迷失。我願意替他們承受懲罰。
願上天悲憫!

另外:下午接受了央視的電話採訪,有關明天即將公佈的第三季度數據,我認為,通貨膨脹正在發生,而非什麼預期,房價上漲就是對通貨膨脹的確認。根據比價復歸原理,房價之後,將帶動一系列價格的上漲。美國之行,讓我更清晰地看清了中國經濟包括股市、房價的走勢。

於2009年10月21日下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