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

中國應用外儲購買黃金

夏斌:中國應用外儲購買黃金 要長期不懈悄悄的干
2009年09月30日

http://gold.hexun.com/2009-09-30/121258449.html

【作者:陳捷 來源:21世紀經濟報導】

“金融危機對中國的影響如何?影響很大!雖然中國經濟復甦的數據已經出來了,但其基礎是不紮實、不牢固、不穩定的。”9月26日,在上海財大MBA學院主辦的金融傢俱樂部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長夏斌如是表示。

夏斌認為,美國經濟即使在2012年復蘇,也達不到原先3%以上的增長速度,最多維持在1%左右,在此情況下,中國的出口肯定會受到影響;而上半年卓有成效的、以巨額財政投資刺激經濟的方式,既會有財政壓力,也會面臨物價上升、產能過剩的風險。

“最終還是要回歸到調節經濟結構以擴大國內消費上來,必須要讓中國人消費起來,消費不提高,經濟不可能再上兩位數。”夏斌說。

夏斌同時承認,以提高國內消費應對金融危機的方式,仍存在一定難度。 “我們的消費是在提高,但提高得非常有限。事實上,如果實在不行,就要把家裡的一些'古董'拿出來賣錢。”

 夏斌所謂的古董,是指黃金。而在他眼中,中國以備不時之需的“古董”數量,還遠遠不夠。

“美國不停地發國債,使美元不斷的貶值,我說應該要美國人的黃金,讓他賣點黃金給我們。有國內經濟學家說我這是'金本位',但我說兩個故事大家都會明白了。”夏斌說道。

夏斌在接待美國的中美戰略談判代表,現任美聯儲理事副行長時,曾經說過一段對話:

“我說你們美國有8000噸黃金,我們才600噸,你賣點給我們行不行?老外沒回答我,支支吾吾就過去了。”夏斌娓娓道來,“第二次來了一位美聯儲的經濟 學家,我又問了這個問題,結果對面陪同的美國大使館工作人員馬上和那位經濟學家咬耳朵,我估計可能是告訴對方我這個問題以前問過了,讓他不要回答我。”

但是這一次,美國人沒有拒絕回答。

夏斌回憶,美聯儲的經濟學家頓了頓嗓子,說道:“當美國爆發金融危機、我們都感到萬念俱灰時,走到美聯儲地下二三層,看到了金燦燦的一片,我們的心裡就踏實了。”

“美國為什麼不賣給我們黃金,是因為中華民族正在崛起,但從長期戰略角度來看,我們必須要買黃金。”夏斌總結。

4月25日,原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胡曉煉表示,目前我國黃金儲備已達到1054噸,排名全球第五位。

這則消息令夏斌感到欣慰,“我當時鬆了一口氣。值得一提的是,這些黃金不是從國際市場上買的,主要是國內收來的。”

夏斌建議,中國應當想辦法讓國內企業或資金走出去購買黃金。 “如果讓人民銀行行動,實在是太敏感了。”

2006年,夏斌曾表示,應當動用外匯儲備購買黃金。 “有人說如果這樣,國際金價不知道要漲成什麼樣子,我說'不是說現在買,中國應當改變思維,要長期不懈悄悄的干'。”他解釋。

在夏斌眼中,儲備黃金顯然是一項長期工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