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

我不是對什麼都唱空

謝國忠:我不是對什麼都唱空
謝國忠搜狐博客http://xieguozhong.blog.sohu.com/

2008-11-14

提問:談到了美國,針對於相形之下的中國資本市場,現在金融危機之後我們的實體經濟受一定的影響,作為與實體經濟相對應的資本市場也受到了影響。從資本流動這個角度說,美國歐美資金陷入泥舟的時候,這個流向是不是意味著中國資本市場有很大的上升空間?

謝國忠:關於中國資本市場的機會,我覺得中國的資本市場是自己把自己給做死了,中國資本市場的核心問題是當官的老想管,資本市場是最市場的市場, 跟中國的官僚文化是產生巨大的矛盾,所以這個問題不解決中國資本市場是很難活躍起來的,我覺得今天這樣的情況下在美國有危機的時候,如果重要真的想資本市 場做好的話,今天我們應該做的更朝市場化走,為什麼市場部好了就不讓上市了,當官的就在判斷市場什麼叫高、什麼叫低嘛,如果當官的如果判斷什麼高、什麼 低,肯定炒股票變成億萬富翁了嘛。我們國家,因為我們領導決定公司上市股價多少,這個根本談不上市場不市場的,市場就是當官的一個玩具而已。

提問:剛才謝先生提到關於這次金融海嘯的十年前埋下的幾個種子所引發的,但是我感覺最重要的原因還是2001年和2002年美聯儲為了應對當時的 三個危機,一個是“911”恐怖襲擊,第二個是互聯網泡沫破滅,第三個就是當時的安然和四通這幾個大公司的會計醜聞,當前應對這三個危機採取的放鬆流動 性、同時大幅度的壓低利率,放鬆金融監管,尤其是金融衍生品的監管,所導致目前的次貸危機。我覺得當時所採取的這些措施,目前各國政府所採取的措施,除了 金融國有化以後應該其他措施都是比較類似的,我想問的問題就是說,目前我們所採取的這些措施是不是又會導致下一次更大規模、更大範圍的危機爆發?我們採取 哪些預防措施能夠避免?

謝國忠:第二,這個危機的種子,是2001年格林斯潘的政策,這是很重要的,我當時寫了文章就是說刺激前三思而行,但是格林斯坦最終泡沫的形成都 是因為貨幣供應過多,貨幣供應過多可以變成通脹,但也可以變成其他的東西,就是產品價格,從貨幣變成一個泡沫當中要穿一件衣服的,這個衣服誰來穿呢?一般 的比方說科技、一般什麼新的概念,這些就是衍生產品,是華爾街給創造穿的這樣一個衣服,如果這些因素都不在的話,這個泡沫不會形成的,即使格林斯潘印鈔票 也不會形成泡沫,所以格林斯潘很重要,不是說唯一的原因。

關於我們今天應付危機是不是為下一個危機打下基礎,我覺得這個可能性很大就是通脹危機,現在到處都在印鈔票,說通脹沒了,說通縮了,看看哪里通 縮,美國的通脹還5%呢,英國的通脹還5%呢,現在經濟已經萎縮了,憑什麼說我們現在通縮了呢,最終鈔票印那麼多,總會變通脹的。等到銀行賺錢的時候這個 錢不變成通脹了嘛,我覺得這是我們下一個主意的通脹,我們現在經濟主流的方向是滯脹不是通縮。

提問:另外還有一個問題,我關注謝先生的言論已經比較久了,我發現謝先生六七年來一直在唱空,不管是石油市場、大宗商品市場、股票市場、房地產市 場,您一直是唱空的,所以有的輿論封您為空軍司令,但是我發現您對投行的薪酬方面是比較看多的,我想問除了這個看多以外您還對其他的市場看多嗎?

謝國忠:提到我對什麼都是唱空的,並不是那麼回事,我唱好的時候沒人聽,其實我唱空的時候也沒有人聽,其實這個沒什麼價值,我讓人買的時候沒人 聽,我讓人賣的時候也沒人聽。我1999年年初的時候說中國亞洲V字型的反彈,年終的時候科技泡沫到亞洲,2003年5月份的時候新一輪的泡沫到來,隨便 什麼都可以買,不過時間都比較短而已,所以給大家的印象好像我這個人心態上就是不開心,看到別人不開心我自己更不開心,所以可能也有點這樣的。

提問:你剛才說格拉斯管用,繼續應該保持,中國現在就實行的中國變的格拉斯,按照你的結論是不是可以提出來中國人繼續喝粥,而且粥喝的越稀越好?

謝國忠:格拉斯那個是不是對中國合適,我覺得非常合理,中國的銀行是國家的銀行,現在買所謂的理財產品,我現在聽我的朋友在香港的理財產品出了很 大的問題,我的朋友去買理財產品銷售人員都說銀行擔保的,這個問題是很嚴重的事,我們主體的金融機構銀行是國家擁有的,但是國家要看好了它,不能讓它出大 事,而自由經濟那邊一定是股市那邊,讓投行完全市場化,這個給我們國家的風險資本帶來了活力,就是說企業風險資本從哪裡來,我們要把非銀行的那個地方鼓勵 他們成長壯大,從券商到我私募基金等等,我們得鼓勵,但是完全可以不要玩國家的錢,虧的錢自己賠,所以這邊是自由經濟,這邊是我們國家控制的,我覺得一定 要分開來。

提問:中國經濟可以講很多人尤其是對現狀各執一詞,各種版本當中我覺得謝國忠有很多判斷非常有價值,在您平時觀察中國經濟運行狀態的時候您是使用了跟其他經濟學家不同的方法,還是覺得你自己更能夠有能力走在這個趨勢的前頭?

謝國忠:怎麼判斷中國的經濟?我自己的看法就是,中國的經濟不是世界的經濟,因為中國是一個做官的文化,中國通過這個做官的文化發展經濟,優勢在 於做官的有權利,可以造公路、造橋特別快,到印度、到泰國去,印度造了所謂宏大的計劃,造了金三角的公路才兩三千公里,中國一年就五六千,到曼谷去造一條 路都造不起來,因為沒法拆遷。上海拆遷了100多萬人,我家里拆遷兩次,只有在中國當官的了鏟車就到你家門口了,問你搬不搬,你不搬把你窗砸破了,再問你 搬不搬,現在好多了,十年前是這樣的。所以我覺得中國這樣的體制當官的文化有力量就是乾事情大的事情能干好,但是不能微調,微調的能力比較差,所以這個經 濟大起大落的可能性是很大的,當然跟我們的GDP當然不一樣,我們GDP的數據看起來很平穩的,實際上中國的經濟還是大起大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