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

探討金融危機

與《貨幣戰爭》作者宋鴻兵探討金融危機

王德祿 http://gei-wangdelu.blog.sohu.com/

2008年11月20日,我在長城所會見了剛剛回國不久的《貨幣戰爭》的作者宋鴻兵先生,並與他就與金融危機相關的話題進行了討論。
中國現在做股票分析的人很多,但做商品分析的人很有限。我認為中國想要取得產業主導權,可能需要一批商業分析師。因為中國在世界商品經濟中的 地位越來越高,中國近年的發展不在虛擬經濟,而是在實體經濟。並且我認為商品研究一個很大的因素就是貨幣的影響。宋鴻兵認為我這句話抓住了問題的實質,研 究商品不研究貨幣是不行的。世界上交易的任何東西,都有一個價格問題,而價格的本質取決於兩組供求關係:一是商品本身的供求關係,二是貨幣本身的供求關 係。後者往往被忽略,大多數研究商品經濟的人主要關心前者,這其實是建立在一個假設上,即假設社會中貨幣供求關係是平衡的。但這種假設本身是有問題的。貨 幣在所有的商品交易裡其實是一個戰略性高度的問題,不把它定義清楚,整個分析從根本上就缺少一個基礎。所謂商品問題,其實它的基礎是貨幣問題,貨幣問題的 基礎是金融問題,而金融問題背後是人脈關係。他很強調了解人脈關係的重要性,認為沒有什麼能離開人際關係,我很贊同他這一觀點。

我告訴宋鴻兵,這次金融危機爆發後,我一直覺得黃金和白銀應該漲價。正如老話所說,平安藏古董,亂世買黃金。但是事實卻正好相反,黃金 和白銀的價格不升反降。對這點我很費解,希望他能提出解釋。宋鴻兵認為,黃金和白銀不同於其它商品,他們本身就是貨幣,現在黃金價格下跌,並不代表需求量 下降、供過於求。事實上,實物黃金在市場上被大批量吸走,偷運到香港,賣給歐美的一些高端客戶。將大量現金變成黃金、金條囤積起來,正是超級富豪們普遍在 做的事。價格沒有上漲是因為還沒到時候。金價形成的關鍵在於其中95%是靠金融衍生品形成的,而金融衍生品可以進行金融操作,人為地使它的價格降低。紙黃 金和真正的黃金價格實際上已經脫鉤了,實物黃金的價格會越來越高,尤其隨著美國這樣掌握著全世界大部分黃金儲備的國家,為了應對金融危機,需要將自己的資 產迅速增值,就必然要抬高實體黃金的價格。關於白銀的問題,我們達成了高度共識:中國不應該繼續出口白銀,來換取其他國家隨時有可能貶值的貨幣,而是應該 大量囤積。我們對白銀未來的行情一致看好。

宋鴻兵反駁了財富蒸發的說法,認為財富只能轉移,不會蒸發。我問他那些錢哪去了,他說只是通過一些金融手段將大部分人的財產轉移到了小部分人手中。而且他堅信,美國在金融危機爆發兩年之前就已經預計到了這場危機,但是卻沒做為,一定是有某種目的或想法的。

我覺得宋鴻兵對金融危機的看法主要是一種陰謀論,而我和他不太一樣。我認為,在經濟運行中,是知本的能力過於放大,導致了這場金融危機 的爆發。在產生虛擬產品的過程中,知本家們做出了一些他們自己無法擔負責任的東西,而這種行為氾濫了,於是超出了他們的控制能力。我並請宋鴻兵闡釋一下他 對於實體經濟和虛擬經濟的理解。他把實體經濟比喻成做蛋糕的,而虛擬經濟就是切蛋糕的,擁有財富的支配權。虛擬經濟把實體經濟創造的財富放大,其實只是預 先切了將來的蛋糕。

接下來,我們探討了這次金融危機要如何解決的問題。我認為應該加強監管,這也是目前比較受到關注的問題。而宋鴻兵認為本質是貨幣機制問題,根本是要搞清貨幣的概念,並且大力推崇金本位主義。

最後,我們就中國在這次金融危機中的狀況進行了交流。根據東南亞金融危機時中國的表現及近些年的發展,我認為,這次金融危機使中國崛起 成為可能,或者說這次金融危機才真正使中國崛起了,並且將使中國的發展速度提前10年。宋鴻兵則比較悲觀。他認為金融危機遠沒有到頭,對實體經濟的衝擊才 剛剛開始,真正的拐點還需要等待數年。而中國有可能成為這次金融危機最後的也是最大的買單者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