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霸權背後

對話著名經濟學家威廉·恩道爾
作者:恩道爾
文章發於: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09-9-13

http://www.wyzxsx.com

對話著名經濟學家威廉·恩道爾
發布: 2009-8-30

【AC會客廳第十七期】對話美國著名經濟學家威廉·恩道爾

貓小魚:會五洲賓客,聽天下聲音。 AC的各位網友,大家好!非常高興與你相約《AC會客廳》第十七期。我是本期主持人貓小魚。擔任本期嘉賓的是美國著名經濟學家威廉·恩道爾,在採訪之前,我們先了解下人物背景。

威廉·恩道爾:美國著名經濟學家、地緣政治學家,長期旅居德國。從事國際政治、經濟、世界新秩序分析研究愈30年。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政治學學士、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比較經濟學碩士。

威廉·恩道爾先生作為獨立的經濟學家和新聞調查記者先後在紐約和歐洲工作。他的研究涵蓋領域極為廣泛。除能源和地緣政治,還包括關貿總協定(世界 貿易組織)、世界農業問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三世界債務和亞洲金融危機等。威廉·恩道爾先生還經常應邀在地緣政治、經濟、能源等國際會議上發表演講, 並定期為世界全球化中心及許多國際出版物撰寫文章,還經常為主要歐洲銀行和私人基金經理提供諮詢。

威廉·恩道爾的兩本代表作是《石油戰爭》和《糧食危機》。目前,威廉·恩道爾先生將有兩本新書在中國上市,《霸權背後》與《金融海嘯》。 Anti-CNN.com獲得了這兩本書中文版的全球首發權。敬請關注!

以下內容簡稱,A代表ACCN網站,E代表威廉·恩道爾。

A:首先歡迎恩道爾先生做客AC會客廳。歡迎您,恩道爾先生!據我了解,恩道爾先生非常喜歡用中文,對他的中國朋友說你好。那麼就請您用中文先對我們ACCN的網友們打個招呼吧。

E:你好!

A:我們都知道,恩道爾先生是一名非常著名的經濟學家,在很多方面都有自己獨到的理論。但是,在我們的網友看來,您可能更像是一名經驗豐富的戰士,長期戰 斗在與私人利益集團鬥爭的第一線。這與我們的網站有著很明顯的共同之處。我們Anti-CNN主要也是致力於反對西方媒體的不真實的報導,把真實的中國、 真實的聲音傳遞給世界,也把真實的世界,包括真實的美國、德國與瑞典等傳遞給中國,架起中國與世界溝通的橋樑。而在我們實際的工作中,也經常會與西方媒體 發生衝突。我注意到,在您的新書《霸權背後》中,您提到西方媒體也是受私人利益集團的控制的,是一種辛迪加化的組織。或許“辛迪加”對於普通人來說是一個 比較陌生的詞彙,您能不能先為我們解釋一下什麼是辛迪加?西方媒體的辛迪加又是怎麼樣的?

E:好的。在美國,世界秩序、全球化宣傳機器的中心,媒體被六個巨頭集團控制,美國在線時代華納擁有CNN,通用電氣擁有很多電視網……。這六個媒體巨 頭……魯珀特·默多克國際報業集團擁有福克斯電視、很多美國報紙,也有英國的報紙……這六個報業媒體,就像巨型壟斷卡特爾或者說辛迪加,他們都或多或少報 導同樣的內容,他們都或多或少與美國國務院、英國外交部、美國中情局步調一致,在他們準備報導某些事件之前,比如說,去年夏天的西藏事件,或者最近在新疆 省發生的事情,他們都用同樣的調調,這些基調已經被國務院或者情報機構給他們設定好了。這就是我說的辛迪加的意思。

A:給個例子?

E:嗯,我們用去年夏天拉薩作例子吧。我那個時候在德國,正要到北京來,你打開所有的德國電視頻道,或者CNN、BBC,你看到同樣的視頻,關於街上的暴 亂,這些媒體給人們展示照片,但是這些照片不是“漢族人打藏族人”,而是在尼泊爾拍攝的,是另一個國家的,完全不同的狀況,但是這些媒體只是簡單地把這些 照片放出來,因為他們被告知的要放映給世界的宣傳信息是“殘暴的漢族人打手無寸鐵的藏族人”。事實我們現在已經清楚了是恰恰相反的,一部分是通過你們的網 站的努力,把真相挖掘出來了。

A:按照您的理解,可不可以說西方媒體也是受控制於私人利益集團的呢?

E:當然,絕對是。但是,不僅僅是私人利益集團,這些是私人和公共的結合,事實上是用私人媒體作為美國外交政策的政治宣傳機構,這就是我在書中提到的,關於“美國全方位主導戰略” ,包括“主導”,比如說用好萊塢電影。在中國大家當然都看最新的好萊塢電影。

自從二十世紀三十年代以來,好萊塢實際上特意支持、合作於五角大樓、美國政府機構,來把美國的某些形象投射給世界,所以事實上,好萊塢從私人層面 上講掙了很多錢,提供人們想看的娛樂電影,也給了我們沒有意識到的潛在信息:我們在慢慢習慣美國的生活方式,什麼樣的車酷,應該去購買,年輕人穿什麼樣的 衣服,等等,這些都被好萊塢機器,或者音樂電視頻道MTV上的麥迪遜大道廣告等等,投射給整個世界。

A:您覺得美國的生活方式是怎麼影響世界的?

E:我所提到的美國生活方式,這些是被非常非常仔細地培養起來的。麥迪遜大道(廣告業代稱)由一戰時為美國總統威爾遜建立戰爭宣傳部門的人創設,把美國帶 入歐洲的戰爭,他們都對死亡沒有興趣,僅僅是美國在法國跟德國人打仗這樣的事情對美國人來說沒有意義,但是他們開發出宣傳,對感情的操控。

所以,同樣的一批人,在一戰後創設了人們所稱的“現代廣告”,麥迪遜大道廣告技巧,所以今天的商業廣告,那些在美國和歐洲無處不在的吸引人的廣 告,裡面所運用的技巧,創造出我們可能根本沒有意識到的潛在的信息。這些被科學地記錄下來,這些商業廣告創造出潛在的信息,讓人想去買那台電腦,那部手 機,那輛車,或者摩托車,某些衣服,從引領人們方面來講,是非常非常有影響力的。

A:說實話,在看到您的這本《霸權背後》的時候,按照標題來說,最吸引我的其實是附錄部分。在附錄C部分,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國媒體的辛迪加化的結構。 在附錄D部分,更是看到美國民主基金會在中國捐贈了很多試圖對中國進行顏色革命宣傳的媒體,其中有網站,也有雜誌。您能不能幫我們分析一下他們這麼做到底 有什麼樣的目的?

E:我們談到媒體,我認為美國國家民主捐贈基金會(The 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可以追溯到二十世紀八十年代,那時美國中情局的頭兒比爾·凱西說服裡根總統私有化很多中情局做的事情。

你知道,中情局計劃去危地馬拉、去伊朗,用錢收買某些利益集團,試圖在伊朗掀起革命,拉某些忠實於美國的伊朗人入夥,但是這是一種不聰明的行為方 式,你想想,太明顯了,眾所周知背後有中情局,所以美國決定建立一個私人組織,叫做“國家民主捐贈基金會”,這個組織的名字挺起來非常高貴,非常仁愛、慈 善。事實上,資金來源於美國政府,每年通過國會投票撥款。

NED(美國國家民主捐贈基金會的英文縮寫)內部有民主黨支派,被稱作美國國家民主學會,與外國的更自由的黨派合作;還有共和黨支派,被稱作美國國家共和學會,與大部分國家保守的黨派合作。實際上,這兩個支派都是在做25或30年前美國中情局所作的那些事情。

所以,比如說,在去年四月我寫的一篇文章裡,我詳細引述了西藏事件,在西藏,美國國家民主捐贈基金會資助世界上所有的西藏學生組織也就是自由西藏 組織,他們都從這個美國組織得到資金支持,這個組織正在做之前中情局所作的事情。所以,就像合唱一樣,媒體都同時唱反對中國政府的同樣的歌,這就是他們怎 麼操作的。

A:好,謝謝!我想問您一個關於我們Anti-CNN網站的問題,您對這個現象和Anti-CNN網站本身持什麼樣的態度呢?

E:我認為,從anti-cnn網站上我看到的內容,還有從我讀過的關於你們網站的報導,涉及了反對錯誤報導,特別關於去年西藏,我覺得至關重要。對我很 有鼓舞力量的是,你們不是政府發起的組織,而是草根自發的對關於你們國家錯誤報導的反應。我認為,目前來看,有廣泛的其他媒體聲音非常重要,因為我提到的 媒體辛迪加壟斷,你知道,這些主流媒體——我們總是在提“主流”。大多數人會(只相信歐美主流媒體)說,“嗯,這些是主流媒體報導的,如果不是主流媒體, 如果不是CNN或者BBC播出的,就不是真的”。

所以,有反對的聲音,我認為,有獨立於歐美主流媒體的聲音、批判的聲音非常重要。因此,我看到的你們的努力,給我很大鼓舞。

A:怎樣才能解放西方人民於西方媒體信息封鎖的柏林牆之後,怎樣才能讓他們聽到真實的聲音呢?

E:我認為,互聯網是非常重要的工具,因為互聯網最初被五角大樓研發中心開發,就像微軟公司,也是很多年前五角大樓的合同產物。但是,互聯網是雙刃劍,可 以作為封鎖信息的工具,也可以發展成非常獨立的信息來源,然後交換信息,所以我認為互聯網的作用是雙向的,可以讓更多的人知道真相,作用重大。

A:現在呢,讓我們來關注您的另一本新書《金融海嘯》,它的封面上還有這樣的一行字“一場新鴉片戰爭”,而在這場新的戰爭中應用的武器是美元,我們都知道 鴉片是可以讓吸食的人上癮的,而且是對人體嚴重有害的,那麼,美元會不會也讓我們上癮並且危害我們呢?美元又是怎樣取得戰爭的勝利的?

E:美元系統的問題,是因為它不是基於切切實實的錢上。自從1971年,華盛頓把美元系統從黃金標準中去除,美元就成為了自由浮動的貨幣,對美元的支持變得政治化。所以,一些有富余美元國家,比如說中國,發現他們越來越陷入美元圈套裡。

“鴉片”的觀念,指對事物的誘惑。你知道,我們美國人喜歡消費,我們被媒體、被廣告告知,去買這買那。很多年來,有寬鬆的信貸條件,我們可以用維薩卡、用 萬事達卡等買東西,任何東西,銀行貸款的房屋抵押。所以,美國人負債很多,他們有3倍於他們通常收入的負債。所以當輕鬆得到的錢沒了,兩年前就沒了,美國 整個的負債金字塔崩潰。

但是到那個時候,仍然像鴉片。這是世界上都存在的危險,只要有國家越來越依賴美元浮動,他們用美元可以買商品,然後他們陷入陷阱,強大的金融機構 比如說華爾街控制了美元的價值,可以破壞整個國家,這就是危險。就像英國人的鴉片,和……我必須說,追溯到十九世紀四十年代,也有一些美國人的船隻運來的 鴉片,被用來使人們上癮,並且從內部破壞中國社會的結構。

E:我認為,對於這個美元貿易順差,可以有很多解決方法。其中一個方法是增加中國中央銀行的黃金儲備,黃金儲備目前來看,如果跟瑞士和其他歐洲國家比的 話,還比較低。你們可以用黃金來購買中國經濟增長所需要的至關重要的資源,比如說鐵礦,銅,石油等,產品或者供應線等。

所以用這些錢、這些美元來投資,我認為是長遠看來的可替代的途徑,你知道,尋求這些可替代的途徑會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反之有那麼多金融債務可 以用美元購買,你都不用四處觀望了,直接去銀行買幾十億的債務,這些金融債務正在變得越來越不值錢,變得越來越不值得。所以這就是問題所在。

A:現在讓我們來談談WTO是否公平的問題。據我們了解,就在今天,中國的一個民間遊說團,在美國參加了一個聽證會,抗議美國有關方面近期提出的“對中國 輪胎產品連續三年加徵高額關稅”的建議。這種貿易保護的案例並非第一次出現。在您的新書中也多次提到了貿易保護的概念。在您看來,在這場金融海嘯裡,美國 對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霸權政策具體表現在哪些方面呢?

E:在過去的20、30年裡,美國貿易政策主要在支持重點行業,不關心其他的。 “輪胎問題”里美國的利益集團,美國鋼業工人的工會,通過加增來自中國的高質量輪胎的關稅來保護美國人工作機會。

汽車輪胎業,不是美國利益所關注的戰略行業,或者說是戰略行業,但是WTO以一種非常隱晦的方式利用美國貿易政策,比如說,整個農業產品的領域, 中國,一些年前頂著巨大的壓力開放了從美國對豆類的進口,問題是,從美國進口的豆類,是中國不需要的,中國可以在國內自產足夠的豆類。現在,從美國進口的 便宜的豆類,就像小馬駒。中國可能是很不情願地開放了對基因改造過的、高度不穩定的食物的進口。美國如今所有的豆類都是基因改造過的,所有的阿根廷的豆類 也是同樣,這是兩個世界上最大的豆類產地。

所以,我在中國發表演講時,人們給了我中國的令人震驚的數據,現在中國70%豆類從美國公司進口,這些是基因改造過的豆類。這是一個美國農業商業 的例子,美國幾家最大的農業公司,他們用WTO來強迫類似於中國這樣的國家向“公平貿易”開放,不管對中國人的健康是好是壞。這是個典型的例子,就是 WTO並不是個絕對公平的組織,而是個富人俱樂部,並且這個富人俱樂部的主席是美國貿易的利益。

A:儘管WTO不是很公平,為什麼那麼多國家還想加入?

E:我認為,原因是,這些國家認為美國是一個巨大的市場——過去的確是很大的市場,在他們加入WTO後可以開放對美國的出口,所以,如果成為那個俱樂部一 員的話,這個過程是值得的。問題是,遵循WTO規則所要付出的代價,會自動破壞他們本國經濟,比如說,一些拉丁美洲的國家,WTO規則讓他們不得不破壞國 內農業。阿根廷農業被徹底破壞了,本來它有非常多樣化的農業,後來變成了單一的工業化的豆類農商業。

墨西哥有我們所稱的“豬流感”的爆發,那裡是工廠農場,一個工業化的產豬中心,每年養和加工一百萬頭豬,衛生條件非常差,小孩子們在這些工廠農場 附近玩耍。這就是WTO,用這些大型的跨國公司,更多情況下是美國的跨國公司,或者是美英的跨國金融集團,破壞了很多國家的國內生產。 WTO很具欺騙性,成為會員的後果是破壞性的。俄羅斯最近得出結論,付出的代價不值得。

A:您提到了孟山都公司,那麼您對肯德基或麥當勞怎麼看?

E:肯德基和麥當勞的食物都是很大程度上基因改造過的。雞的餵養飼料是豆類和玉米——GMO豆類、玉米。在美國,各個食品中心,所有的豆類和玉米都是基因 改造過的。同時,類似麥當勞“垃圾食品”“快餐”的美國生產商,被資料記載它們的食物含有某些化學物質,特別設計以便使人們特別是年輕人上癮。

所以一旦你吃了個大的麥當勞漢堡,結果是你覺得有種渴望啊,因為裡面含有某些化學物質激發了大腦中的興奮點,你就會有種感覺,非常微小的狂喜,然 後你還想有這種感覺,就回去再吃個漢堡,或者另一個奶昔,另一份薯條——基因改造過的土豆。所以麥當勞或者肯德基食品的質量,雞肉是工廠農場產的,其他大 型食品生產商,給人吃的肉類來自不健康的動物。

因此總吃垃圾食品的年輕人,過很長時間比如說10到15年,會看到效果,在過去的5年裡你在美國大街上走走,你會看到年輕人或普通的成年人吃垃圾食品產生的肥胖問題。美國人有越來越嚴重的肥胖症的問題,這就是“垃圾食品”文化所帶來的。

A:那麼,我們今天談論了戰爭話題,描述並分析了這麼多種的新型戰爭,現在我不得不問一個問題,這也是我們的網友很關心的問題,同樣也是中國國民很關心的:現在中國在這些戰爭中明顯處於被動,那麼,我們如何去贏得這些戰爭呢?您可以給中國哪些建議?

E:我認為,我最喜歡的哲理之一所教導的跟你說的問題相關,是2500多年前的孫子,如果你了解你的敵人但是不了解自己,戰爭中你會勝一些敗一些;如果你既不了解敵人也不了解自己,你會全敗;如果你知己知彼,就會百戰百勝。

所以我認為,首先,中國應該了解到“是誰正在世界上做什麼”,世界形勢的全景是什麼,這是我試圖在我的書中解釋的,不僅是為了中國,而且為了世界 上所有的人。我的書現在被翻譯了8種不同語言,包括中文、俄語、英語、德語、法語、韓語等,但是要了解更大的世界,權力所在,是否正在形勢中,戰略是什 麼,中國就不會是毫無防備的。

我認為20、30年前,可能你的父母感受到去美國大學學習、學習美國經濟課本或金融學等的巨大誘惑力,看看世界上,這是經濟巨大成功的範本;再看 看你們中國的情況,你們在極短的時期內擁有巨大的經濟變革成就,僅僅30年。問題是,那個美國經濟主流思維,我想說,那個“主流”如今被“毒垃圾”污染 了, “毒垃圾”就是華爾街銀行的金融機構,現在當然是全世界的危機。

那麼多的銀行倒閉,美國政府花費了不是幾百萬而是幾十億美元,來拯救這些華爾街銀行。就我來看,這些銀行應該被國有化、分化成小些的銀行或者乾脆關閉,而不是被允許繼續在世界上製定它們破壞性的政策。當然,事實上美國對這些銀行執行的是政治干預,非常不好的政策。

所以,我認為,中國可以很有影響力,你們在世界上有經濟重要性,很新但是強勁。我想,如果你們把它和經濟合作協議結合起來,特別是同其他地區的經濟,最重要的是俄羅斯,俄羅斯有仍然很厲害的軍事防禦,從核角度來講對美國極具威脅的。

這也是為什麼在過去的18年裡北約組織的勢力範圍延伸到俄羅斯的門口莫斯科了。並且俄羅斯還有豐富的中國經濟發展可以使用的原材料,很自然,中國 可以帶給俄羅斯工業化技術、能力,以幫助俄羅斯建設基礎設施。因為,我認為中國和俄羅斯如果能這樣合作,這些非常自然,而這也是美國非常害怕的,這是亨 利·基辛格、奧巴馬競選顧問、伯傑斯基等人的地緣政治噩夢。


A:您怎麼看待去年西藏的遊行和今年烏魯木齊事件?

E:我認為,我知道,這兩個事件都是美國機構支持的,但是問題是為什麼美國政府要在奧運會前夕攪亂西藏呢?我認為,這代表,未來幾年裡一場艱難的嚴重的反 對中國的大爆發的開端。當美國經濟力量有所下降的時候,政府權力部門會採取越來越窮途末路的措施,他們挑出不穩定的,我用“挑出”這個詞,引誘西藏對抗北 京。

幾週前,我們在新疆省看到同樣的事情發生了。新疆省對中國來說有很大的戰略意義,從哈薩克斯坦和俄羅斯來的輸油管道在這里中轉,中國非常非常有戰 略重要性的地區。所以美國製造了危機,激活了可以遠程控制的西方媒體壟斷辛迪,例如CNN。我們在前面談了,美國政府製造了這種印象。他們的目的是讓中國 在世界輿論中丟臉,而且他們認為他們可以在這場遊戲中玩得很得心應手,他們當然不在乎新疆或者西藏的事實真相,只是打開宣傳機器,就像納粹德國時宣傳官戈 培爾在《德國時報》曾說過:“謊言重複一千遍就成了真理”。

所以他們一遍遍地、一遍遍地、一遍遍地重複,即使知道那是謊言。我認為他們的目的是試圖……美國憂心中國的經濟規模,憂心中國已經開始盡全力捍衛 自己國家主權的事實,憂心中國開始在非洲、伊朗、沙特、俄羅斯等與他國合作,憂心在德國失去了影響力,如果這持續下去,就是一場不宣戰的“冷戰”。從表面 上看美國,奧巴馬(友好地)給了中國籃球,但其實背後有些事情。

A:您是否認為奧巴馬政府的政策與布什政府的有所不同?

E:如果你看看資本選擇的話,根本沒有區別。美國總統,很多人有著想像,關於美國總統的權力到底有多大。從二戰後,沒有美國總統的當選像肯尼迪的那樣例 外,他奉行一項獨立的政策,從非常有力的,或者說永久有力的權力機構來,不僅是利益集團而且是很有戰略意義的利益集團。

通過這種領事關係,它們創造出洛克菲勒的三邊委員會友情救助,創造了彼爾德堡會議,回到二十世紀的年代五十年代,與西歐合作的政策,這些長期的金融權力機構為加拿大融資,因為它們覺得對他們的利益有利,它們為巴拉克·奧巴馬或者比爾·克林頓融資。

選舉前沒人知道這兩人,但是宣傳機器確保我們知道了,給了他們好萊塢劇本,告訴他們在演說中應該說什麼,“我會給美國帶來變化”、“我會給什麼什麼帶來變化”、“我會給布什執政8年後的美國帶來什麼”,或者非常願意改變,這就是所有的花招。

但事實上,沒有什麼變化。經濟、金融隊伍是華爾街。紐約聯邦儲備銀行行長蒂莫西·蓋特納出任財政部長,在那之前他和奧巴馬的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勞 倫斯·薩默斯,在1999年末2000年的時候,是財政部長、特別助理,他們對美國整個銀行系統撤銷控制,為不加限制的金融衍生物、能源衍生物打開了大 門,讓華爾街控製油價,就像去年夏天達到了147美元,也產生了我們現在在世界經濟中必須付出代價的巨大衍生危險。

所以,同樣的政策、老式的思維,看看國防隊伍,羅伯特·蓋茨,布什政府的國防部長,現在也還是奧巴馬的國防部長,他是國際安全專家、職業軍人、情 報專家、中國事物專家。所以想想奧巴馬的政府組成,這是美國的永久政策、長遠政策的一部分。我在書中也寫到了,在我看來,這種戰略的問題之一是,這種思想 該破產了。美國是垮掉的帝國,雖然不是真正的帝國,但是像在1939到1949之間大英帝國一樣。

A:大家都知道,恩道爾先生是美國人,但是,您卻揭露了美國很多很多不好的方面,也揭露了美國的一些陰謀,這樣就引起了大家的興趣,難道恩道爾先生不愛自己的國家麼?恩道爾先生,您怎麼看這個問題?

E:我當然愛美國。真正的愛國者並不是說我的國家對或者錯的人。真正的愛國者就像真正的朋友。你用深深愛你的朋友,如果你看你的朋友自殺或者自我毀滅,如果你是真正的朋友,你會說“你繼續這麼做,就會死去”,你看到了這個結果,你的朋友可能還沒有看到。

如果你是真正的朋友,你就會努力解釋、說服那個朋友,讓他改變,不要走向末路,能夠幸福生活。我看到了美國政策裡面的癌症,在我的這一生中,特別 是過去的35年裡,我一直是《經濟學家》的作者、分析家,我的書、評論文章、演講就是要講明白美國的政策,普通的美國人並不知道美國政府正在做什麼,但他 們現在意識到了,一切都正在垮掉。人們很疑惑,但是這是很小一部分人,他們有些微弱力量,但是太不夠了。

一旦我解釋了這些美國經濟政策,人們就理解了,然後也就有了可以變得更好的機會。這就是我怎麼看待自己反對美國的。我當然愛美國。

A:我們都知道,您揭露了私人利益集團很多的陰謀,而我聽說,很多揭露他們的人,因為觸動了私人利益集團的利益,都會遭到他們的報復或者是打擊,您有沒有類似的經歷呢?

E:有。簡單點說,我來北京之前,有人起訴我,直接和億萬富翁喬治·索羅斯的錢財有聯繫的基金會要求我賠償一百萬美元的損失。喬治·索羅斯很有意思,他的公眾形像是非常親切、慈善的,捐錢給東歐、西藏或者世界其它地區的好的事業。

實際上,他是政治機器的一部分,美國國家民主捐贈基金會在一個又一個國家給金錢支持。 NED有開放的社會基礎,直接在金融上支持著它們。

幾年前,我寫了篇非常批判的文章,發表在一些中國的媒體上,關於西藏跟索羅斯相關的一些活動,結果索羅斯對那篇文章非常不高興,所以現在他開始壓制我的聲音,用一百萬美元的起訴來威脅我,來花高額僱律師。這些,當你涉及到非常有權勢的人的利益時候,這是我要付出的代價。

A:我想很多人都非常關心您的安全問題,我們很多的網友也讓我轉達他們對您的關心和問候。我們祝您在今後能夠身體健康,生活順利愉快!當然也希望您能為我們揭露更多的事情,尤其是關於西方媒體的事情。好的,謝謝您今天能夠來到AC會客廳與我們的網友見面。謝謝! (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