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毛澤東24歲所作《心之力》

毛澤東24歲所作《心之力》

轉貼:wanshi

《心之力》是毛澤東24歲時所作。此篇早軼,近期有人自韶山毛澤東故居博物館覓得,特予轉貼。於此強文,可知毛澤東何以成為毛澤東。

更為驚詫的是即使以今天的國際和國內局勢來看,《心之力》毫不過時,可見毛澤東主席24歲時的思想如何的傑出與深遠。 《心之力》儼然就是毛澤東思想堅實而全面的基礎,幾乎所有新中國的成就早就在此文中預先展示。 “與時俱進”一詞原來當年是毛主席所用,令人驚嘆。
-------------------------------------------------- --------------------------------
  
毛澤東《心之力》原文(全文):

  宇宙即我心,我心即宇宙。

細微至髮梢,宏大至天地。世界、宇宙乃至萬物皆為思維心力所驅使。博古觀今,尤知人類之所以為世間萬物之靈長,實為天地間心力最致力於進化者也。

夫中華悠悠古國,人文始祖,之所以為萬國文明正義道德之始作俑者,實為塵世諸國中最致力於人類自身與天地萬物間精神相互養塑者也。蓋神州中華,之所以為地球文明之發祥淵源,實為諸人種之最致力於人與社會與天地間公德、良知依存共和之道者也。

古中華先賢道法自然,文武兼備,運籌天下,何等的揮灑自如,何等的英傑偉倫。然天妒英傑,愚昧叢生,國人於邪魔強盜陰險心力滲透、攻擊治下,漸漸失憶,泱泱中華眾生卻敗於甘願自卑沉淪、散弱。

有德者心力難濟,無德者霸擁民眾所賦世權以為私勢,神器私用,貪腐國賊舉家富貴,萬眾民脂民膏皆被劫掠。則國力日衰,國力衰則國家民族之心力衰竭,內可誘發天在兵禍,朝代更迭,官僚、商賈、農工、學者盡難免沉淪;外可誘引強盜來犯,到頭來看,國賊、漢奸、軍民、學生均家破人亡。

近年甲午海戰,八國聯軍……不平等諸般條約引狼入室,資敵來犯,實為召喚、鼓勵諸多蠻夷強盜分食華夏之舉。與蠻夷通商者使洋貨氾濫,居高居奇,國人盡被盤剝,泱泱中華竟無力生產民眾生活諸品。多年來世界強盜在中國多有斬獲,故惡敵覬覦長存、亡我之心不死。太多國恥未雪,蠻夷、豺狼、凶魔紛沓而至,國民皆因腐敗漢奸、軍閥、買辦所欠洋人無盡之亡國債務而自危。國債深陷,物價飛漲,民眾食宿艱難,災厄連連,何日可止?今滿清韃虜雖敗,可恨國、政、經濟均被愚昧獨夫、洋奴把持,國民心力沈痾羸弱,蠻夷惡敵肆意分割、吞併華夏,萬民為奴,國資殆盡。

若欲救民治國,雖百廢待興,惟有自強國民心力之道乃首要謀劃,然民眾思維心力變新、強健者是為首要之捷徑!
心力變新、強健者首應破除封建、官僚之愚昧邪道,懲治賣國、漢奸、洋買辦之洋奴愚眾,明戒不義浮財絕善終。以國家民族之新生心力志向締造世界仁德勇武文明之新學,新學為思想理論之基石、棟樑,新學不興,禦敵難成。

中華古國之敵皆為西方邪惡之魔盜與漢奸,萬勿混淆。
力主洋務借鑒“師夷之長以製夷”之道,盡知“非我族類其心必異,非我族者其性必惡”之祖訓。留學列強之同胞須警惕邪魔強盜對我正義靈魂之誤導、侵擾,則各類洋奴、漢奸將無處安身,中華棟樑亦生自主自強之睿智。開設抗禦蠻夷強盜殺戮預防國策,弘揚神州民眾自強富國雄軍壯志,卹農商並滋養工業。為抗擊西方蠻夷列強剿滅中華神聖傳承之奸計,執履行萬國大同目標之正義道德教化優靖之使命。

夫聞“三軍可奪其帥,匹夫不可奪其志”。志者,心力者也。民之志首推舉國民眾個性之天然強健,則國家棟樑層出不窮。數百年外侮內鬥中民眾個性屢被君主官僚殘害之重弊,舉國凡有壓抑個人、違背國民個性者,罪莫大焉!故我國三綱所在必去,愚民愚治盡除,方有優塑民眾強盛希冀。

自中國開埠以來,封建、洋務禍國殃民,究其緣由,而教會、資本家、君主、賣國賊四者,同為天下惡魔強盜者也。
四賊之中,尤以執掌政權之官僚最為緊要!蓋國之神聖重器以民為先,決不可助長惡私貪欲竊為己用!國之中樞如有愚昧膚淺肖小之徒竊而居之,則外魔必侵,國民必衰亡。

自滿清韃虜洋務運動之後,貪墨腐敗家族皆以盜取、盤剝民脂民膏逃逸海外為家族享樂之詭計。假以時日,神州中華億民之血肉、骨髓乃至福祉將被盡數剝奪轉送西方魔盜!國人如寒冬之時又墮深淵,農業落後之國民眾必將淪落為亡國之奴。今無人於海內查處、治罪,於海外統計、堵截,故國賊趨之若鶩。吾輩倘若不能懲戒,又與國賊、禽獸何異?

  千古聖人,教化為根。我輩恰逢此亂象當前之世,人皆逐物慾而迷心,循末節而忘真,醉娛樂輕國志,謀小私絕大利,認蠻夷做乃父,拜魔盜為師尊,毀文明於無恥。你我何必苟且偷生,熟視無睹?有志者呼吸難暢,應以天下為己任。

今愚者忘本墮淵,竟爭先自掘其墳,卻不思危亡之計。苟活於當下,遺失神聖之使命,忘卻民族之重任;背離於真理,違逆人本之慧根,蔑毀先民之道德;醉心於享樂,不知當世之驚變,甘當媚外之洋奴;沉迷於自我,罔顧危機之四伏,輕信魔盜之讒言!故西方強盜可肆意侵殺、奴役中華。

普看當今,世界格局風雲激盪,人類文明之前途撲朔渺茫,天下蒼生之幸福岌岌可危。雖有科技帶來物質之充足,仍難滿人欲之巨壑,各派皆為私利而競相奔走,人人皆被牽入滾滾洪流。強盜流氓制訂裁決世界法律,邪惡魔鬼公然成為人間領袖,萬國不思興道義之師,竟全然拜魔盜為導師,此星球之一草一木萬物生靈塗炭、滅絕之期不遠矣。

雖有智者、勇者願做中流之砥柱,卻猶如鬧市之人語,瀑下之魚鳴。請問周邊,還有幾人執著於真理?還有幾人探求於本源?一句開心就好,便甘願隨波逐流;一句事不關己,便通行四海愚夫;一句莫談國事,便據民權為私器。孰不知天下興亡匹夫有責?試問為天地立心何以立?為生民立命何以立?為往聖繼絕學何以繼?為萬世開太平何以開?若我輩之人此心已無,則中華即將亡亦!中華亡則人類必亡亦!

天之力莫大於日,地之力莫大於電,人之力莫大於心。陽氣發處,金石亦透,精神一到,何事不成?改朝換代,為民謀福,懲治貪墨漢奸,又有何難!苟其公忠體國,百折不回,雖布衣下士,未始無轉移世運之能也。有誌之士可不勉哉!人生於天地之間,形而下者曰真心實性。血肉者物質之所成,心性者先天地之所生。故而有唯物唯心之論說。人活於世間,血肉乃器具,心性為主使,神誌為天道。血肉現生滅之相,心性存不變之質,一切有靈生命皆與此理不悖。蓋古今所有文明之真相,皆發於心性而成於物質。德政、文學、藝術、器物乃至個人所作所為均為願、欲、情等驅使所生。

故個人有何心性即外表為其生活,團體有何心性即外表為其事業,國家有何心性即外表為其文明,眾生有何心性即外表為其業力果報。故心為形成世間器物之原力,佛曰:心生種種法生,心滅種種法滅。西方強盜宗教亦有舊約主神虐民之邪暴,後有耶穌新約愛民之改良。神魔心性之變幻如此,故世人多為耶穌所迷。耶穌明之故說懺悔,懂恥而不惡;孔子明之故說修心,知止而不怠;釋迦明之故說三乘,明心而不愚;老子明之故說無為,清靜而不私。心為万力之本,由內向外則可生善、可生惡、可創造、可破壞。由外向內則可染污、可牽引、可順受、可違逆。修之以正則可造化眾生,修之以邪則能塗炭生靈。心之偉力如斯,國士者不可不察。

大凡英雄豪傑之行其自己也,確立偉志,發其動力,奮發踔歷,摧陷廓清,一往無前。其強大如大風之發於長合,如好色者朱之性慾發動而尋其情人,決無有能阻回之者,亦決不可有阻者。尚阻回之,則勢力消失矣。吾嘗觀大來勇將之在戰陣,有萬夫莫當之概,發橫之人,其力至猛,皆由其一無顧忌,其動力為直線之進行,無阻回無消失,所以至剛而至強也。眾生心性本同,豪傑之精神與聖賢之精神亦然。

故當世青年之責任,在承前啟後繼古聖百家之所長,開放胸懷融東西文明之精粹,精研奇巧技器勝列強之產業,與時俱進應當世時局之變幻,解放思想創一代精神之文明。破教派之桎楛,匯科學之精華,樹強國之楷模。正本清源,布真理與天下!願與志同道合、追求濟世、救世真理者攜手共進,發此弘願,世世不輟,貢獻身心,護持正義道德。

故吾輩任重而道遠,若能立此大心,聚愛成行,則此熒熒之光必點通天之亮,星星之火必成燎原之勢,翻天覆地,扭轉乾坤。戒海內貪腐之國賊,懲海外漢奸之子嗣;養萬民農林之福祉,興大國工業之格局;開仁武世界之先河,滅魔盜國際之基石;創中華新紀之強國,造國民千秋之福祉;興神州萬代之盛世,開全球永久之太平!也未為不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