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禍國殃民的私有化

何新:想不懂的中國經濟虛擬問題,房地產開發權為何不能收歸國有?
作者:何新
文章發於: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11-6-4


中國的很多事情讓人看不懂。比如現在困惱國家和全民的高房價和房地產問題,之所以難於解決,因為從起點看這就是一個荒謬虛擬的虛假問題。


讓人所想不懂的是:——房地產​​開發的土地資源,所有權本來是國家(全民或集體)的。 (土地開發權被開發商買走,其實只是一種被買賣雙方所虛擬設定的貨幣遊戲。)——多數蓋房的資金,是藉貸於掌控貨幣發行權的國家銀行的。 (是以土地使用權和未來房屋”產權“抵押換來的錢。開發商本身其實並沒有錢,他們都是帶著白手套從空中變錢的魔術師。)——然而房價飆飛後賺到的錢卻落入房地產老闆及其家族的腰包。 ——最終把高房價扛在肩上為房地產壟斷商人做牛做馬還債的,則是億萬小小老百姓。

於是社會上怨聲載道,貧富兩極嚴重分化,社會矛盾尖銳無比。在房地產虛擬價格爆升的拉動下,物價飛漲起來,使得舉國民不聊生。

——那麼,為什麼不能把房地產開發權收歸國有呢?國家為何不能立法接管私營房地產公司,將其轉變為國有企業,讓房地產事業在國家控制管理下有計劃地統建開發呢?

這樣,徵地可以由國家統一計劃安排,並且由國營公司擔保補償。房價由國家掌控。住房由國家統籌安排,租給需房的百姓,或由國家作價賣給市場。房地產利潤直接轉為政府財政收入,不必設置這個稅、那個稅的,把問題越弄越複雜。

房地產開發國有化,可以使得目前所有的房地產問題迎刃而解。為什麼國家不能這麼做?就是因為被西方共濟會術士和遊說者輸入中國的”漬油“經濟學理念認為國有化是萬惡之源。術士們說:公有製下產權主體不明晰,所以必須改革。通過私有化改革,結果產權主體倒是明晰了——無數公共資源和國有資產在一瞬間魔術一般都被裝進了少數既得利益者和外國資本的腰包裡了。這是一個何其簡單又何其荒謬的騙局?

但是,本來房地產就是國家和全民的產業和資源,目前這場私有化運動其實完全是一場掠奪性的市場遊戲,也是一場虛擬的貨幣遊戲。為什麼國家不能徹底終止這場禍國殃民,僅僅讓少數竊國者獲利和暴富的遊戲呢?

害怕國有化的,從國有化會受損的,不是小民百姓,而只是從這場遊戲中掠取了巨大經濟利益的那些房地產暴富集團。這些既得利益集團當然害怕這場遊戲的終結。所以,他們當前拼命鼓吹必須加速政治制度改革,加速市場化運動,加速私有化運動———無非就是害怕有一天再度被”共產“,害怕主張為國家、為人民、為多數人謀利益的”共產黨“再回來————他們極力要把既得利益集團通過私有化運動已經竊取到手的所有資產利益永恆化,世襲化、絕對化。

這才是那種種”深化產權改革論“、鼓吹私有化萬歲的”普世論“、以及鼓吹犧牲多數百姓利益的”刺刀見紅論“的真實涵義。房地產是當今現實的一個縮影。多數中國人為什麼不能睜開眼睛,看清當今所有社會問題的真正根源究竟何在? ——這場禍國殃民的私有化運動難道還不應當早日終結麼?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