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中國別指望美國人會還債

中國別指望美國人會還債
作者:邱林
文章發於: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11-6-13


邱 林



截至2011年3月,中國持有1.1449萬億美元美國國債。這筆巨額債務始終成為美國人的一塊心病。近期,美國一些​​政客或專家不斷給政府出謀劃策,“技術性違約”和“美債徵稅”就是他們的主意,其目的就是想“賴”掉這筆巨額國債。美國用著中國借給他們的錢,一方面“技術性違約”拖延利息支付,另一方面中國持美債要向他們交稅。



美國財政部6月6日表示,如果白宮與國會不能就“提高債務餘額上限”問題達成一致,美國最快可能會於8月2日出現債務違約。在分析認為,美國也許並沒有真打算賴賬,現在的問題更多是國會兩黨互不相讓造成的政治問題。美國欠中國上萬億美元債務,如果美方設置障礙,拖欠如此巨額的債務不還,就猶如在戰爭中使用原子彈。



可以說,如果允許美國的部分債務違約,勢必有“不負責任之嫌”,即使對美國經濟而言,這種短暫違約的後果也將非常嚴重。說得具體一點,哪怕是短期違約或技術性違約都會提高整個美國的資本成本,讓個人和企業更難通過借款融資,從而威脅“依然脆弱的”美國經濟。



更有甚者,美國有人稱應向中國開徵“美債稅”。上月,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研究員撰文稱,美國政府應該對中國持有的美國金融資產(主要是美國財政部發行的各類國債)徵收所得稅。例如,美國財政部可以預扣中國所持國庫券的所得稅,每向中國人民銀行支付100億美元的國庫券利息,美國財政部可以預扣30%也就是30億美元的稅。



當然,美國無論是實施“技術性違約”,還是實施“美債徵稅”,他們至少能得到兩個好處:一是美國藉此之機甩掉了大部分的債務,而且在世界從新洗牌的過程中,美國不一定會失去很多;二是舊的貨幣可以廢掉換成“新美元”,但美國的物質基礎並沒有受到傷害,強勢的金融巨頭可以在一輪巨幅的通脹中洗劫世界— —這是強勢貨幣國家用通脹打劫弱勢貨幣國家的根本手段。



在二戰前後,美國也像現在的中國一樣,是順差大國。當時,誰向美國在外資產徵稅了嗎?美國有想過要給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美國心知肚明的事沒臉來向中國提出。因此,美國實施“技術性違約”、“美債徵稅”,讓中國處於完全被動“任由美國宰割“的境地。中國所持有的美國資產因美元持續貶值本已損失不少,那屈指可數的利息遠遠抵不上中國在美資產的損失,若還徵稅,中國就更吃虧了。



讓我們倍感擔憂的是,隨著美國財政赤字和國債規模的不斷膨脹,美國政府真正的償債能力和償債意願越來越具有不確定性。為彌補巨額赤字及挽救美國經濟,美國政府濫發貨幣,美​​國國債也呈爆發性增長態勢,截至今年5月16日,美國已經達到法定的14.29萬億美元的債務上限。



長久以來,美國出現債務違約都視為不太可能發生的事情。如果14.29萬億美元國債餘額全部用盡,美國出現債務違約的可能性突然增加。在龐大的債務問題重壓下,美國面臨著比2008年金融海嘯還要嚴重的一場危機。由於受美國債務及美聯儲持續寬鬆貨幣政策影響,美元將成為徹頭徹尾的災難。若不能正確應對,美國政府的財政狀況可能會演變為“全球性宏觀衝擊”。



然而,至到現在,國內多數專家、學者、官員大都不相信美國會發生債務違約的問題,甚至有人還認為,購買美國國債仍是中國打理3萬多億美元外匯儲備十分安全的投資方向。然而,他們的這種想法是非常錯誤的。美元債券是世界上最大的債務品種,各外匯儲備國和金融機構所持有的最大債權。當美國經濟都自身難保時,發生美債違約將不可避免。



我們可以斷定,美國人欠下中國的1萬多億的巨額債務,現在乃至將來,他們將無法或不願償還。即將要償還,也要等到美國在未來三十多年內,GDP年均增幅達到12%以上才有可能。而在2001至2008年期間,美國隊年經濟增長率僅為3.9%。因此,美國人根本就不打算償還中國的債務。如果我們要等到美國GDP年均增幅達到12%才還債,不知是那年那月的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