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黃金儲備成疑

宋鴻兵:審計缺席五十年美國黃金儲備成疑
作者:中國之聲
更新時間:2011-6-4

中廣網北京6月4日消息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導,昨天,《貨幣戰爭》作者宋鴻兵在微博中爆料,稱前IMF總裁卡恩被捕的真正原因,是他發現美國國庫已經沒有黃金。消息的來源是一份叫做《歐盟時報》的報紙。此前,俄羅斯總理普京曾公開表示,對於卡恩的案件,他“絕不相信事情的真相如同一開始被公開呈現的那樣,其中必有玄機。”

事實上,從上世紀50年代艾森豪威爾任期之後,美聯儲的黃金庫存就從來都沒有接受過審計。以羅恩·保羅為代表的美國國會議員一直試圖審計黃金儲備,提案卻從未通過。對此,宋鴻兵表示,黃金租賃的風險使得對於美國黃金儲備的審計很有必要。

宋鴻兵:美聯儲成立以來並沒有真正公開第三方審計過它的黃金儲備,90年代以來美國還有西方中央銀行曾經長時間控制黃金價格,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可能會涉及到大量的黃金租賃,租賃給一些投行。因為黃金租賃的利息是很低的,比如說1%,他把拋售黃金得來的錢用去投資美國國債,只要黃金價格不斷的往下跌,回過頭來他可以把黃金還給中央銀行,這個過程中它就可能沒有獲得無風險套利。這樣的行為涉及到歐洲很多中央銀行,美國好幾個議員就擔心美國政府是不是也捲入黃金租賃況,他們提出要監督和審計這件事,但是每次都被美聯儲拒絕。

面對這樣的局面,有建議稱美聯儲可以拋售黃金儲備以解燃眉之急,對此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立即予以否決。宋鴻兵表示,這樣的否決加重了外界對於美聯儲黃金儲備真實儲備量的質疑。

宋鴻兵:它有兩個基本的觀點,第一,認為即便是出售美國八千多黃金儲備,賣出來的錢也就是四五千億美元的規模。美國現在一個月財政赤字大約是兩千億美元左右,把黃金儲備全賣掉也只能維持兩三個月,杯水車薪,不可能是拯救美國這個債務危機拯救時間太長,治標不治本。第二,提出重要原因就是如果美國政府現在開始大甩賣黃金,就會讓全世界投資人和整個​​世界金融市場認為美國政府現在已經是走頭無路,大家對美國的政府的信用和美元體系的這種安全性就會產生根本性的這種動搖。假如歐盟時報這個報導是準確的,或者美國議員這些像羅恩·保羅這些人懷疑是正確,它即便想拋售黃金,也沒有黃金可以拋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