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話語權幫西方壟斷世界

李慎明:話語權幫西方壟斷世界

2011年6月21日9點 環球時報

摘要:中國帶血的GDP中,有很多是被外資享用的。外國資本消耗著中國子孫後代的資源,把二氧化碳排放在中國,把物美價廉的產品拿走,讓我們賺到少許美元還接連貶值,反過來又指責中國排放多,還要徵收碳排放費,這些國家裡外都是理。事實上,這個世界博弈的情況還是很厲害的,基本上是靠實力說話。美國在今天這個時代仍然掌握著很大的話語權,但這並不足以證明美國的所作所為就都是對的。



談到東西方國家之間的關係,人們經常使用“話語權”這個概念,它的來源可以追溯到1970年法國社會學家米歇爾•福柯提出的“話語與社會權力關係”理論,他的解釋是,話語不僅僅是思維符號和交際工具,而且是人們表達和爭得自己利益的鬥爭手段,這樣,這個似乎不帶意識形態色彩的詞,被賦予了權力和利益的功能,可以說“話語權”反映了人們或國家在社會或世界中的不同地位,本質上是一種政治經濟權利。



15世紀地理大發現以來,歐美國家以武力和資本為後盾,先後進行了500多年的擴張,侵略,殺戮和征服,完成原始積累,並不斷盤剝世界各國,在這個過程中,西方發達國家尤其是美國,在國際金融上逐漸取得壟斷地位,它可以隨時開動機器印刷貨幣,投入金錢興辦並引領各種新聞媒體,誘使整個非西方文明加入以所謂“自由與民主”為框架的話語體系。於是,在國際交往中,西方在話語權上也就逐步壟斷了世界。這種話語體系,無論對外還是對內,都有一定的欺騙性。



一個國家的國內政治與國際政治是可以分離甚至完全相悖的。筆者認為,美國在國際社會上推行的是強權政治,在國內實行的是對資本的真民主,對多數人的假民主。只不過,美國等西方強國國內的民主與其他發展中國家不同,它們可以從海外所得的超額利潤中拿出一部分在國內搞社會福利。北歐國家體現在相對完備的社會保險上,而美國則體現在利用其金融霸權濫發美元,依賴赤字進口,使其國內市場的生活資料長期保持物美價廉,進而保持國內長期的社會穩定,這只能說明,資本主義為了自己的長盛不衰而越變越聰明,很難說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強國對內實行了民主。



現在美國對外干預常打著“反恐”和“人道主義”旗號,然而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何嘗不是一種放大了的恐怖主義?近些年來的一個趨勢是,越是在經濟,政治,文化上掌握資源最多的國家或組織,一般來說,就越不容易被劃入恐怖主義的範疇,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說本•拉登是恐怖分子,而很少有人批評美國政府的一些過火做法,這也從某個側面再次論證了話語權的重要性。



世界是豐富多彩的,提到任何國家的發展道路都離不開分析其歷史和文化。拋開一國具體國情空談理想的發展模式,這在理論上就違背邏輯,在實踐中更行不通。我們一直提倡“讓玫瑰花和紫羅蘭散發不同的芳香”,應該尊重和維護世界文明和文化的多樣性,作為後發國家,我們各級政府正在加強力度關注民生,西方用以指責我們的空間也會越來越小,但說到底,中國做得好不好,要國內老百姓來評判,不能由西方說了算,這就是話語權。



中國帶血的GDP中,有很多是被外資享用的。外國資本消耗著中國子孫後代的資源,把二氧化碳排放在中國,把物美價廉的產品拿走,讓我們賺到少許美元還接連貶值,反過來又指責中國排放多,還要徵收碳排放費,這些國家裡外都是理。事實上,這個世界博弈的情況還是很厲害的,基本上是靠實力說話。美國在今天這個時代仍然掌握著很大的話語權,但這並不足以證明美國的所作所為就都是對的。但為什麼很少有國家,團體或知名人士站出來譴責它?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所以,我們黨和國家領導人提出的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話語權十分及時,重要和必要。

(作者是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文章由林永鋒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