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德國疫情致病菌含鼠疫基因

王月丹:我國應該關注德國的大腸桿菌感染研究
作者:王月丹
文章發於: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11-6-13

我認為,我國應該關注德國的大腸桿菌感染研究——評德國大腸桿菌疫情致病菌含鼠疫基因

中廣網北京6月12日消息(http://news.sina.com.cn/w/2011-06-12/183622627832.shtml)(國際新聞編輯李欣)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導,從5月中旬開始,德國大腸桿菌引發的疫情已經造成了33人死亡,近3100人患病。醫生們從未見過如此厲害的大腸桿菌,一時感到束手無策,但讓他們更頭疼的是,病菌的源頭遲遲查不出來,這使得人們無法採取有效措施進行預防。直到前兩天,6月10日,德國國家疾病控制中心羅伯特科赫研究所等多家機構才在柏林表示,他們已確認豆芽是造成此次腸出血性大腸桿菌疫情的​​源頭。此外,據德國一家媒體報導,有專家發現O104∶H4型大腸桿菌是這次疫情的罪魁禍首,還包含了鼠疫病菌的一種基因。

據報導(http://health.sohu.com/20110611/n309914379.shtml),據6月11日出版的《環球時報》報導,德國政府公共衛生機構10日宣布,德國已確認受污染的豆芽是本次大規模出血性大腸桿菌疫情的​​病菌來源。同時,德國解除了對西紅柿、黃瓜和生菜的“警告令”。雖然德國官方宣布“毒豆芽”為大腸桿菌疫情元兇,但德國民間仍將信將疑。德國《明鏡》周刊稱,這還是“理論上的說法”。很多民眾也持懷疑態度,不知道德國專家過兩天會不會又推翻自己的結論。在德華人則擔心,德國媒體會不會又把中國與“毒豆芽”扯上關係。此前,德國《圖片報》以“種子來自亞洲,大腸桿菌病菌來自中國”為題稱,“中國紅豆導致豆芽感染病菌”,德國於爾岑的農場曾稱從中國進口紅豆。

這兩個報導,基本解釋了德國這次腸出血大腸桿菌感染的原因。我在為德國人民感到高興的同時,不禁為我國人民的健康有些擔心了。首先,德國有媒體認為,這種菌來自我國,所以,我國應該立即調查可能出口這种红豆的企業,以確定其確實不是我國傳播出去的。當然,我認為,這種可能性非常小。但科學研究不能由半點馬虎,應該核實。

其次,我認為,這個菌含有鼠疫基因不同尋常。因為鼠疫在德國和我國的發病都非常罕見,主要在偏遠的牧區,其幾乎不可能與農業地區的大腸桿菌發生基因的交流。這種機率在自然界是非常罕見的。因為腸出血大腸桿菌的毒素,主要是類誌賀毒素,就是類似痢疾的毒素,但含鼠疫基因的報導,我還沒有看到。所以,在當前沒有大規模鼠疫流行的情況下,大腸桿菌中帶有鼠疫基因,很可能是人為的(這只是推測)。雖然,我個人仍然不認為這是一種生化武器,但是,不能排除其為實驗室洩露的可能性,因為比較O104株大腸桿菌的感染在我國和世界都是極其罕見的。所以,我國應該呼籲世界的實驗室都進行相關的排查工作。

最後,我認為,我國的科學研究應該更加深沉,而不要浮躁。因為,據報導,“ 新華網柏林6月2日電(記者班瑋)中國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和德國漢堡-埃彭多夫大學醫學院2日宣布,由中德科學家聯合進行基因研究結果顯示,導致近期德國腸道病感染疫情的是由一種新的兼具侵襲、產毒、腸出血等特徵的大腸桿菌。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發表的新聞公報說,在一項由該研究院、德國漢堡-埃彭多夫大學醫學院、中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和軍事醫學科學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聯合進行的研究中,研究人員利用第三代測序儀“Ion orrent”對在德國流行的病菌進行了全基因組測序,並通過對序列的分析發現該菌株屬於血清型O104大腸桿菌。但是,O104型大腸桿菌以前未見引起人類大規模感染的報導。研究人員通過進一步比對分析發現該菌株與2002年從中非艾滋病患者腹瀉標本中分離的腸聚集性大腸桿菌55989菌株的同源性超過93%。對基因序列的分析結果顯示,導致德國疫情的菌株通過基因水平轉移獲得了腸出血性大腸桿菌的毒力基因和毒力相關質粒,這可能與該菌株強毒性和重症感染有關。  研究還發現,該菌株攜帶氨基糖甙類、大環內酯類、磺胺類等抗生素的耐藥基因,導致抗生素治療無效。 中國科學家還將進一步分析這些毒力相關基因的完整性和表達情況以及耐藥和毒力基因水平轉移機制,並在更多德國流行菌株中進行驗證。漢堡-埃彭多夫大學醫學院細菌專家羅德2日說,這項德中聯合研究在德國流行的致病菌中發現了兩種完全不同的細菌的部分基因。這一新組合有利於病菌在腸細胞上附著,從而使其能在腸道內宿居更長時間,造成更大的破壞。此外,這種病菌還對抗生素具有很強的抗藥性。羅德稱這種新型病菌“是常見的腸出血性大腸桿菌的一個非常遠的遠親”。 據中國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介紹,德國大腸桿菌疫情發生後,該研究院立即與德方研究機構建立聯繫開展合作,並成立專門研究小組對該細菌進行測序和生物信息學分析。在獲得病菌樣本後3天的時間內,華大基因就完成了對這種新型大腸桿菌的基因組測序。”

但是,在這個報導中,我國的科研機構並沒有查出鼠疫基因,或者沒有註意鼠疫的基因,而德國在公佈發現鼠疫基因時,也並沒有提及我國科學家的貢獻,甚至連對於合作研究的感謝也沒有,相反,只是關注紅豆來自中國。這很令人心寒,也值得我們進行關注。不過,好在我們得到了德國的大腸桿菌樣品,應該進行包括免疫學研究在內的更加深入的研究。

北京大學免疫學系 王月丹 博士

於學院路38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