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黃金市場下半年機遇頗多

黃金市場下半年機遇頗多
2011年6月24日

馮亮

五月之初黃金在刷新了歷史記錄至1575美元之後,出現了大幅的滑落。歸其原因有四:第一,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在不到兩週的時間內五次提高保證金比例,令白銀交易成本大幅升高,打壓市場人氣,獲利者趁勢了結出場導致銀價以驚人的暴跌,蔓延至黃金,原油等大宗商品,同時大宗商品普遍出現了暴跌;第二,美國總統奧巴馬宣布美軍擊斃基地組織頭目拉登,該消息令市場風險情緒發生變化,並引發黃金多頭獲利了結;第三,歐央行利率會議宣布利率不變,隨後美元強勁反彈,歐元兌美元短時間內跌幅驚人,給黃金,白銀以及原油在內的大宗商品沉重打擊;第四,投資大鱷索羅斯旗下基金正大舉拋售黃金及白銀的消息傳出,令到黃金,白銀雪上加霜。

但在以白銀,原油為首的大宗商品大幅回落的同時,我們也看到黃金相對的跌幅是較小的,特別是在歐債危機重新成為市場關注焦點之後,在避險需求的刺激下,黃金迅速收復失地,從五月份行情來看至少說明了三個問題:第一黃金此前的下跌行情已經結束,黃金在今年五月份的行情跟去年11月份的情況頗為相似,同樣是美元反彈,同樣也是歐債危機甚囂塵上,黃金也是走出先跌後回穩的走勢;第二,黃金不存在泡沫,雖然,隨著黃金價格屢創新高,質疑黃金泡沫的言論也甚囂塵上,尤其是這輪下跌中,傳言索羅斯已經將其手中的黃金資產的頭寸出售殆盡,很多投資者更是開始相信這場從 2001年開始的黃金大牛市已經走到盡頭,但是另一個投資界的明星,在金融海嘯中名聲大噪的鮑爾森卻依然堅定地持有著其手中的黃金資產,在此輪大宗商品暴跌中,黃金表現良好,體現了很強的抗跌性,從這個現象,黃金以實際表現很好地反擊了泡沫的傳言。但凡泡沫,也就意味價格虛高,如此一來雖然漲得快,跌起來也必然迅速,然而,黃金在大宗商品普遍的下跌中,不但跌幅有限,而且屢次出現反彈,曾幾何時見過如此的泡沫,在金融海嘯後,各國釋放了大量的流動性來應對危機,導致投資者擔心未來通貨膨脹,貨幣貶值,這也是黃金受到追捧的根本原因。從這個角度來說,黃金是獨一無二的,同時也有著最為軋實的基本面,這也是為什麼黃金能在最近的商品暴跌行情中表現優異的最主要原因,因此,我堅持認為現在的黃金價格沒有泡沫,依然具有長期投資價值;第三,今年黃金的漲幅有可能大於去年,現在這個季節應該屬於黃金的需求淡季,黃金表現如此優異。不難想像到了9月份之後的旺季,今年黃金最終的漲幅將十分令人期待。

對於即將到來的6,7月份,黃金市場又會出現怎樣的局面呢?我們回顧黃金 2001年-2010年,每年的運行模式時不難發現,美國 6-7月間黃金價格全都處於盤整或者下跌的狀態,因此即便在未來的6-7月份金價經歷了一定的調整也不應該動搖我們對黃金牛市的信心。總體來說,在過去的5年中,黃金每年8-12月份的平均漲幅為 11.25%,而全年平均漲幅為 27%,從過去 5年的經驗來看 ,6 - 7月份黃金市場將相對較差,而每年主要的行情則是最後的五個月。

如果我們把時間放得更長一點,回顧本輪黃金大牛市開始的2001年至2010年,其具體情況如下:2001年黃金價格年漲幅為 1.4%,後五個月的漲幅為 2.8%; 2002年年黃金價格年漲幅為 24%,後五個月的漲幅為 8%,2003年黃金價格年漲幅為 21.7%,後五個月的漲幅為 18%,2004年黃金價格年漲幅為 5%,後五個月的漲幅為 10.8%,2005年黃金價格年漲幅為 17.1%,後五個月的漲幅為 20%,2006年黃金價格年漲幅為 23.9%,後五個月的漲幅為 3.4%; 2007年黃金價格年漲幅為 31.6%,後五個月的漲幅為 26.7%,2008年黃金價格年漲幅為 3.4%,後五個月的漲幅為 -5.4%,2009年黃金價格年漲幅為 27.6%,後五個月的漲幅為 17.5%,2010年黃金價格年漲幅為 25.3%,後五個月的漲幅為 15.9%,由此可見從 2001-2010年,黃金在經歷 6-7月間的疲弱後都能錄得不錯的漲幅,除了2008年,我們知道在2008年發生了金融海嘯,劇烈金融去槓桿化導致全球金融資產價格大跌,避險需求導致美元暴漲,雖然黃金對比美元這 6-7月後出現了5%左右的降幅,但是對比其他貨幣,以及商品,黃金其實漲幅巨大,如果從這一輪黃金大牛市開始的2001年算起,過去 9年中,黃金每年8-12月份的平均漲幅為 11.46%,而全年平均漲幅為 17.42%,也就是說,在這輪黃金大牛市中,黃金每年約三分之二的漲幅是在每年的後五個月獲得的。

除了過去多年的經驗外,今年還有些特殊的因素需要考慮,這些因素可能使得黃金今年下半年的行情將更加驚人。9.0級的超級大地震以及大海嘯在3月份襲擊了日本,這無疑使得正在掙扎中的日本經濟雪上加霜。迄今為止,日本央行已經向實體經濟注入了60萬億日元(約合 6880億美元),但這只是新一輪印鈔運動的開始。預計數以百萬億計日元還將在未來數月中投入實體經濟,以繼續刺激日本疲弱的經濟。為了讓日本走出災難,更多的貨幣將進入實體經濟,勢必加重貨幣氾濫。更為嚴重的問題是,日本所經歷的自然災難所造成的影響並不是孤立的,將會在全球範圍內造成各種影響。然而,有一個潛在的受害者:美國,根據美國財政部的數據,截止至2010年12月,美國國債總計約合 4.4萬億美元,日本以及中東海灣地區國家合計持有了美國國債總額的25%,其中日本20.2%,中東海灣地區國家持有4.8%。經歷過這次危機後,日本政府不得不進行大規模的重建,這勢必使得日本大量減少美國國債的需求。更為嚴重的是,這種影響並不是短期的,而是會維持相當一段時間,就在日本大地震前,據估計美聯儲購買了新發行國債的70%,儼然成為了美國國債的主要持有者,而且,美國國債市場預計會在2011年的下半年出現比較嚴重的問題,這主要因為下列因素:第一,美國有可能採取更為嚴厲地財政預算,因為美國地方政府正面臨著嚴重的債務;第二,美國不太可能在今年內啟動第三次量化寬鬆;第三,在全球通脹的背景下,利率不可避免地上升;第四,美元避險天堂地位的終結。基於以上四點,在今年下半年美國國債市場可能面臨無人問津的窘境。同時,美聯儲如果無法繼續通過量化寬鬆來接盤,那麼美國國債價格很有可能受到重挫,從而帶動一系列的連鎖反應。特別在二度量化寬鬆期間,美國自買自賣國債,實際上人為地製造了過高的國債價格,還有,就在不久之前,美國國會兩黨還在為 2011財年預算案爭執不下,導致聯邦政府幾近彈盡糧絕。考慮到這一點,一旦美國債券市場出現較大危機,華盛頓的處置能力十分值得懷疑。

總體來說,結合歐債危機,日本大地震的影響,美國未來未知的量化寬鬆,以及美國正在爭論不休國家債務天花板,逐漸顯示的通脹跡象,特別是在食品和商品上,還有動盪的地緣政治,都使得2011年下半年的黃金市場充滿著期待,在即將到來的6,7月,即便在傳統上是黃金表現比較疲弱的月份,也將無損於黃金的牛市路程,從過去 9年的經驗來看,未來的兩個月份恰好是提供了極好的買入時機,以及不錯的價位。單單對於即將到來的六月份,就現在黃金反彈的態勢來看,大有可能測試歷史高點 1575美元,但越過 1600美元的機會似乎不大。而黃金下方的支撐 ,1450 - 1470美元一線經歷過三次衝擊之後,已經具有非常強勁的支撐,只要在6-8月間金價能守住此支撐,今年黃金上2000美元並非癡人夢話!需要注意的風險事件有二,第一歐盟是否能就希臘等國家達成進一步的援助計劃,可想而知,一旦新一輪的援助方案達成,金價將會受到衝擊;第二,美國的第二輪量化寬鬆政策將在六月份到期,屆時美聯儲是否會有新的量化寬鬆機會,又或是從此走上緊縮的道路,其中的蛛絲馬跡都會左右六月份黃金市場的走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