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中小企業借貸難

5月29日《財經點對點》節目播出“謝國忠:中小企業借貸難就破產說明經營不善”,以下為文字實錄:

曾瀞漪:現在中國最受關注的現象之一就是很多中小企業,甚至以浙江一帶為代表的一些中小企業協會出來說,我們的會員借不到錢了,信貸真的太困難了,很多企業要倒閉了。於是接下來就有另外的聲音說,所以調控力度應該要適度,不要太強,怎麼看這兩者的關係,到底是不是有什麼問題?

謝國忠:我覺得調控的方式方法對中小企業帶來的不利。因為中國的銀行體係是國有的,加息不多,但是總的供應量受限制了,主要先貸給國企了,當然就是非國企在民間去融資成本肯定會高。所以對調控的方式方法做一個批評,我覺得是應該的。原來中國過去經常有糧票、油票,這是最早的時候。後來匯率也有市場價,也有官價,現在利息又變成了不同的價格,我覺得這個總體來說不是一件好的事情。

但另外看到就是說,中國中小型企業說借不到錢就要破產,我覺得這種說法是很有問題的。你是做生意,你借不到錢就要破產,說明你原來一直在做虧錢的生意,你需要資金去堵這個漏洞的。所以我是作為一個中小型企業,生意做的好好的,我也有盈利的,借不到錢就不擴大,為什麼要藉錢?是因為要擴大生產。借不到錢就不增加產能,就吃自己賺來的錢,不挺好的,也照樣能活下去,不過總的來說,這樣的狀態發展慢一點,但是不至於會死掉。

當然如果我是作為一個企業,我在建一個工廠,建到一半的時候,突然借不到錢了,存在這個可能,就是說資金鍊斷了。但是我自己觀察到的,中國中小型企業,特別是沿海的中小型企業,在2008年的時候,擴大生產的非常少。而且大家這幾年都是做實業,幹活的是沒有好報,要賺錢就得去炒,所以為什麼很多中小型企業把廠押給銀行,借了錢之後,去買房子或者去炒大宗商品。像比如說最近銀子在上海交易量那麼大,炒的很多都是所謂的中小型企業,因為他就把廠押給了銀行,拿著錢去炒的。

所以問題在這裡,你這麼去炒的話,要是銀子價格突然掉了30%,交易所你不補錢,那就清倉了,清倉了就倒了。所以因為有在炒作,炒東西,他沒有錢,玩不下去了。所以我覺得中國很多企業現在出現說是要倒,這個是最主要的原因。你看到利息,如果有的人借錢,40%、60%這樣的利息,一般的企業怎麼可能。他是因為他在炒,他覺得我借你40%的利息,按每天來算不是很多,然後我看到市場每天在動,能動好幾個百分點。

曾瀞漪:賭一把掙回來。

謝國忠:我猜對了,什麼都賺回來了。這麼考慮問題,我覺得這件事,政府要重視的就是說這個規模到底有多大,我們不知道。這個規模可能要有個幾萬億的話,對整個國家的宏觀有很大的影響。

曾瀞漪:你所謂的規模有多大?指的是?

謝國忠:多少資金在炒。比如說世界上的大宗商品,很多都是國內的資金在炒的,白銀很明顯是因為上海的交易量後來變成那麼大,超過了世界上其他國家,其他地方加起來的綜合,所以明擺著是中國的資金在炒這件事情。但也有很多資金走到國外去,在外面炒銅等等之類的也是有的,所以對總的量要重視。

當然對大宗商品這件事情​​,我覺得對資金的需求可能不是最大,最大的還是土地上面。像中國的沿海土地價格漲了有上百倍的,有多少錢給套在裡面,如果地價漲了一百倍,掉90%,你還漲了9倍了,所以這個還是高地價,所以掉了90 %以後,對很多金融體系、抵押貸款影響就非常大。所以對中央來說,要重視的是一個宏觀風險的問題。但是就是因為這個我會救他們,地價不能讓它掉,所以我得放錢,這個就是飲鴆止渴。

為什麼?通脹已經形成了,你再放錢的話,大家對中央調控的信心失去,對通脹的預期就是爆炸性的增長,會引起高速通膨。高速通膨就會引起社會不穩定,社會不穩定會影響經濟不好。經濟不好、社會不穩定惡性循環,在中國近代史上出現過好幾次,所以這個對中央來說,千萬不能意識到有些調控中產生的不可避免的一些現象,其實這是個小事,你為了這件小事也改變了大的政策,以後後果是非常嚴重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