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第二輪危機或正進入倒計時

2011年6月27日

已四面楚歌,難有路突圍

美國第二輪危機或正進入倒計時

張庭賓

6月23日,以美國為首的國際能源署(IEA)突然宣布儲備石油,標誌著美國向外部轉嫁危機黯然收場。

6月23日美原油指數大跌了4.16%,最低逼近每桶90美元。打壓力量來自國際能源署(IEA),它稱未來一個月釋放 6000萬桶石油,其中3000萬桶來自美國。這一出人意料的舉措是對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未能在6月8日會議上就增產達成一致的回擊。

這一事件標誌著美國在通脹問題上180度的大轉彎,近一年來的全球石油和糧食漲價所導致的通脹,不管美國主觀目的如何,就客觀效果而言,美國是始作俑者。一方面,美國新能源替代戰略,鼓勵糧食生產乙醇汽油,這直接加劇了糧食供不應求,推高了糧價,二是在中東北非支持推動“顏色革命”,乃至對利比亞發動戰爭,造成了中東北非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利比亞石油供給幾乎停止,刺激了石油價格上漲。

美國如此作為,難以排除轉嫁危機之嫌。如果石油糧食價格上漲,中國因石油外需依賴度高達 55%,糧食勉強自給而首當其衝,通貨膨脹率將上漲,這已經演為現實,中國消費物價指數從 2010年8月的3.5%上漲到2010年5月的5.5%,6月份很可能超過 6%,而通脹上升倒逼中國加息,提高存款準備金率,如果中國周邊恰好爆發地緣政治危機,那麼,中國的樓市泡沫很可能被引爆,不排除中國重蹈1990年日本金融大危機的覆轍。

與此同時,在與歐洲近在咫尺的中東北非爆發系列社會動盪,在利比亞這個歐洲主要的石油供應地爆發戰爭,並消耗歐洲很拮据的軍費,這對歐元百害而無一利。

然而,由於日本大地震緩和了東亞,特別是釣魚島緊張局勢(但顯然有人並不甘心,越南和菲律賓又在南海挺上前台,可6月16日,中俄發表聯合聲明,就國際事務形成一直立場,大大抵消了外部軍事威脅,令試圖以軍事戰爭轉嫁危機的難度大大增加),中國加息緩慢難以導致樓市崩潰,中國經濟雖然通脹壓力很大,但仍然能夠挺住。

現在輪到美國撐不住通脹壓力了,隨著石油糧食價格上漲,美國滯漲苗頭已現 - 美國 5月零售銷售月率為 11個月來首次下降,為 -0.2%,核心銷售月率也是2010年6月來最糟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率上升3.6%,創下 2008年10月以來的新高。5月末季調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年率上升1.5%,為 2010年1月以來的最大漲幅。

這似乎是一組對其它國家並不太差的數字,但足以對美國構成致命威脅,因為美國擁有其它國家所沒有或很少的龐大的金融衍生品 - 接近600萬億美元的金融衍生品有超過 2 / 3在美國。

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作為救市核心舉措之一,美國凍結了金融衍生品兩年,如今,金融衍生品凍結期已過,特別是利率衍生品,規模超過 100萬億美元,是衍生品的第一大品種,它最怕利率上漲,否則持有會成本大增乃至崩潰,因此,美國必須堅持 0-0.25%的極低利率,不敢輕言加息,上週美聯儲會議,絕口不提加息,也印證了這個判斷。

與此同時,美國兩個很重要的經濟指標表現黯淡,美國上週初請失業金人數增加,6月18日當周初請失業金人數增加9000人至42.9萬人,此前分析師預估有41.5萬人。暗示繼 5月人員任用情況大幅惡化後,本月勞動市場幾無改善,而房地產市場仍非常疲軟,美國 5月NAR季調後成屋銷售年化月率下降3.8%,總數年化為 481萬套,為去年11月以來的最低水平。而美國一季度的GDP年率為 1.9%,已較 2010年四季度的3.2%大幅下降。

美國股市已經先行反映了復甦乏力,從 5月初的高峰以來,道瓊斯指數已經下跌了7.3%,股市下跌又將導致財富效應的收縮,會進一步收縮消費,損害對未來的信心。

美國既要保增長,又要防通脹,偏偏是陷入了“經濟停滯,通脹上升”的兩難預期中,而打擊通脹,則直接受益的是中國,那麼還有什麼好辦法嗎?

推出量化寬鬆 3.0?美國 2011財年財政赤字 1.4-1.6萬億美元,到期美國國債超過 8000億美元,美國國債銷售的市場缺口高達 70%,而這一數字在2010年是57%。即美國難以避免地要實施量化寬鬆 3.0,來彌補保持政府運營的資金鏈缺口,但這是一件麻煩的事。

美國政府進一步擴張赤字,首先會遇到了14.3萬億美元的財政赤字高壓線,如果8月2日之前,美國不能提高著個上限,美國政府將面臨停運的危機。現在民主黨掌握白宮,而共和黨掌握國會,都為 2012年的總統選舉準備發力,兩者達成妥協不是一件簡單容易的事。

即使達成了妥協,將債務上限提高1-2萬億美元,那必然迎來量化寬鬆 3.0,一旦QE3推出,又會極大地打擊美元的信心 - 現在的美國國債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已經達到了100 % - 這是一個高風險線。

這就是美元和美國經濟的四面楚歌 - 試圖以高糧價油價轉移危機,結果推高自己的消費物價指數,要戳破金融衍生品泡沫;要推出量化寬鬆 3.0救市,又害怕動搖美元的地基,引發美元惡性貶值;不推出QE3,又擔心經濟陷入加速衰退,二次探底;若以地緣政治動盪轉嫁危機又遇到了強有力的中俄制衡。

不知道美國的決策層還有什麼高招,如果未來 3-12個月內難以找到出路,則美國的二次危機就很難避免,如其一旦爆發,將比一次危機更厲害,因為它將不僅僅是金融危機,經濟危機,還是美元紙幣危機。

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