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黃金白銀的波動原因和投資差別

5月29日《財經點對點》節目播出“謝國忠:黃金白銀的波動原因和投資差別”,以下為文字實錄:

曾瀞漪:我們就來看一下現在全球大宗商品,包括中國全世界完全投入到這一個遊戲當中,前一段時間的白銀和黃金價格曾經劇烈的下跌,最近又回來一點。你怎麼看這種白銀和黃金的價格劇烈下跌,它本質上的差異,投資者怎麼去看這兩個之間的差別呢?

謝國忠:對投資者來說,你千萬要注意,有的市場比較小,然後動的很快。在國內有很多人覺得很有吸引力,一天就能漲多少。他看到的是漲的可能性,但是沒想到掉的時候也是一樣的。我覺得市場比較小,比較容易被人操縱。我覺得這個大家應該是比較要小心的,黃金從最高點1540,調到最低點的時候大概是1470左右,現在回到了1520,因為它的市場比較大,1500億美金的市場。所以被一些資金操縱的可能性就比較小。

另外它是跟著宏觀走的,因為央行的貨幣政策比較寬鬆,因為黃金本身是央行儲備用的。所以這者之間是有關係的,是有一定的道理。但是現在大家也注意到央行收緊了黃金價格就會掉,但現在我們至少還沒有看到美國聯儲會縮或者是歐洲央行會縮。

我們還看不到。石油也是一樣。石油最高漲到120多,現在也是110左右,它下滑的速度不是那麼大。能源它有供求關係還是對價格是有利的。另外就是美金比較低,貨幣政策比較寬鬆,也對它有利,但是市場又巨大,不容易操縱。所以這種市場的風險就相對低一點。

曾瀞漪:白銀呢?很多人去炒白銀,黃金價格一盎司是那麼高1500塊,白銀一盎司才三四塊錢、五十塊錢,這就叫做所謂窮人的黃金嗎?

謝國忠:因為白銀一方面多,白銀大家用來做鍋碗瓢盤是這樣,所以它需求的彈性很大。有錢人家裡用的比如說是銀子做的餐具,到時候價格高過高,大家就不用了。所以民間需求的彈性是比較大,總的供應量也是很大的,但是它跟黃金最根本的區別是黃金是央行用來做儲備的,銀子不是的。中國過去歷史上來說,中國銀子是在中國特殊用的,因為中國過去是用銀子做貨幣的。

世界上其他國家是用黃金的,所以中國人心態上認為銀子是值錢的,是跟中國歷史有關的。但是中國現在畢竟是世界的一部分,而中國經濟佔世界經濟的8%,如果是用中國的心態來看這件事情,我覺得是值得自己檢討一下,因為畢竟還是要從全世界整個60多萬億的思維方式去看這個市場比較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