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黃金“失踪”的又一間接證據

張庭賓:美聯儲黃金“失踪”的又一間接證據
作者:張庭賓 文章發於:第一財經日報
更新時間 :2011 - 6 - 9

美聯儲的黃金到底是否“失踪”?這已經成為國際金融界的一大焦點。

據“歐洲時報”報導:俄羅斯總理普京最近稱,卡恩被捕可能是遭陷害,因為他掌握了美國聯邦儲備銀行黃金儲備“失踪”的證據。普京的依據是一份由俄羅斯聯邦國家安全局(FSB)的提供的報告,稱在被捕之前,卡恩發現所有美國肯塔基北部諾克斯堡的黃金儲備“失踪了,或者是下落不明。”

那麼,美聯儲的黃金到底是怎麼回事,真的失踪了嗎?有沒​​有旁證呢?

要回答上述問題,先要了解美國的黃金儲備情況。美國有著兩大黃金金庫,一處是在紐約曼哈頓地下24米深岩層中的紐約儲備銀行金庫,這裡存放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各國央行和商業銀行的黃金,約 8300噸,而美聯儲的黃金主要存放在美國戰略腹地的肯塔基州的諾克斯堡軍營,約 5000噸。

從上世紀 50年代以來,美聯儲的黃金庫存就從來都沒有接受過審計。以“貨幣獨立性”的名義,美聯儲在美國具有無上特權,總統及國會都無權過問其內部事務,更何況是其核心資產 - 黃金。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以羅恩保羅為代表的美國國會議員一直試圖審計美聯儲黃金儲備,最後不了了之。

因此,諾克斯堡軍營中的美聯儲黃金到底在不在?以前僅少數美國議員質疑,現在因卡恩和普京效應放大,全世界都在質疑,但真正了解內幕的應當只有美聯儲最核心的幾個人。但他們至今沉默不言。

那麼,有沒有什麼旁證支持普京的質疑呢?有這樣一份報告可作參照。

美國地理調查局(USGS)曾經出版過一份“礦產業調查”的報告,它詳細記述了美國貴金屬進出口的具體情況,其中包括了黃金。這份報告的數據主要由一些大型的機構或者組織提供,如世界黃金協會,美國人口普查局等。從這份報告中美國 2008年度黃金進出口數字的統計報表中,我們可以發現在2008年美國黃金出口量高達 2920噸,這裡用的是“金化合物“,即黃金化合物。而2007年的這個數字是2150噸,合計 5070噸。

何謂黃金化合物呢?美國地質調查局沒有解釋。但是美國地質調查局數據來源之一的美國人口普查局定義為任何包含黃金成分的工業製品,根據這個定義的話,黃金化合物將十分寬泛,但鑑於該局給予該等黃金化合物的價值極高,這與其聲稱的黃金工業製品不符,其所報告的價值倒是跟這類製品為金條或其同等物時更為一致。如果黃金化合物就是指金條或其同等物,問題就來了。

美聯儲公佈的黃金儲備有8100噸,而美國年礦產金的量約為 228噸。5070噸黃金相當於美國黃金儲備的62%,美國年礦產量的24倍。這麼多的黃金究竟從何方而來?我們認為,共有三種可能性:

一,這麼大量的黃金出口其中有相當一部分來自美聯儲的黃金儲備,美聯儲聲稱的8100多噸黃金儲備,從 1950年代艾森豪威爾總統任期之後,就再也沒有被審計過。

二,各國將黃金放在美國主要是為了交易方便,而現在大量回撤黃金儲備,說明各國喪失了對美國財政管理的信心。

三,這個數字根本上就是假的。可是,造假的動機是什麼呢?

在普京揭示美聯儲黃金失踪之前,上述三種可能性都存在,而現在第一種可能 - 美聯儲的黃金大量失踪的嫌疑顯然最大了。

其實,如果美聯儲試圖證明普京說謊,或者說重建公眾對美聯儲的信任,很簡單,讓美國議員乃至全球媒體到諾克斯堡軍營裡看一看,拍一拍就可以了。否則,沉默和迴避只能導致越來越嚴重的信任危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