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像雪山一樣永恆

2011-05-24
白色犛牛與江淮名妓

盧麒元

在雪山腳下,看到了兩隻白色的犛牛。欲影之,被牛主索要拍照費用。付費。只照了犛牛與雪山。

照片中的犛牛已經不像犛牛了。犛牛的眼睛裡沒有一絲的聖潔和英武。那是一隻已經學會了坐枱的犛牛。我心裡面清楚,這照片已失去了應有的價值。

下山。友人歎曰:“與犛牛合影的費用太便宜了。原本奇貨可居,還可以收貴些的。”我問:“應該多貴?”友答曰:“可以比照名人的出場費。當年,一睹江淮名妓的芳顏,恐怕要十畝水田吧。”我問:“今日何人芳顏值十畝水田?”友人笑曰:“不告訴你。”

我無語。其實,我已經猜到了。

商業化必然延伸到文化。在中國,商業化得非常深入。關係就是金錢。見一面,意義重大。一些人的會客室裡,擺放的是與大人物合影的照片。其中,一些照片的成本是非常昂貴的。如果,在一些人的會客室裡,擺上一幅犛牛與雪山的照片,那反而有些煞風景了。這是當代中國最流行的價值觀了。

價值觀是社會狀態最真實的寫照。江淮名妓的價格,就是南宋社會價值觀的真實寫照。如果你認為江淮名妓太貴了,那你可能還沒讀懂南宋史。江淮名妓,不過是貴族之間的交際工具而已。那仍然不過是貴族社會地位的價格。十畝水田,也不過是證明了貴族“高貴”的身份而已。這與今天的“合影”有異曲同工之秒。所不同的,今天的“貴族”連“杜十娘”都省了,大人物竟然直接坐枱了。然而,“高貴”的人們未必清楚,等待他們的永遠是卑賤。在忽必烈無情的鐵蹄下,南宋的貴族們被列做第四等最卑賤的“南人”。

哎,可惜的犛牛、可憐的江淮名妓、可悲的大人物啊!

老實說,我多少還尊重當年的江淮名妓。至少,杜十娘曾經怒沉百寶箱。那些江淮名妓還懂得羞澀,還有一點兒尊嚴。就算是已經學會坐檯的犛牛,多少也還有一點兒牛脾氣。可是,可悲的大人物啊!你們為什麼非要將自己淪為白色犛牛呢?

真正高貴的東西是不可以交易的。比如巍峨的雪山。可以像雪山一樣不朽的東西,是人的品德、氣節和才華。沒有高尚的品德、氣節和才華,多麼高貴的地位也未必可以使人高貴。

一個傲然屹立的偉大民族,一定有不同凡響的文化。不同凡響之處,一定不在乎商業化。大凡商業化到無底線的民族,最終都會失去自己的一切。畢竟,再貴的價格,也仍然意味著出賣。可是,有些東西是不能出賣的,就算是天文數字也不能出賣的。比如貞操,就不能隨便出賣。特別是政治精英的政治貞操,絕對不能隨便出賣。如果,政治精英淪為了白色犛牛,這個國家的未來還可以期待嗎?

夕陽西下,回望蒼涼的雪山,用心影下這無與倫比的美。此刻,沒有了坐檯的犛牛,沒有了操縱犛牛的主人,沒有了一切商業化的印記。這一瞬間,成了心中的永恆。

我沒有俯瞰山下的城市。可是,我心裡是有期待的。我多麼希望,在山下的城市中,還有如雪山一樣超凡脫俗的君子啊。

入夜,到藏民家裡喝酒,在供奉的諸神像中,有一幅毛主席像。我笑了。高貴者的高貴,仍然存留在樸實百姓的心中,他們會像雪山一樣永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