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

謝國忠:見證緊縮

謝國忠:見證緊縮
時間 :2011 - 05 - 31:

謝國忠:最近,大宗商品和貴金屬經歷了一輪大規模拋售,但這次波動不過是價格上行過程中的一次大規模調整。大宗商品,能源和貴金屬市場的牛市還將繼續。直到公眾反對通脹的呼聲迫使美聯儲改換策略,或者人們預期人民幣貶值,而不是繼續升值。

導致這輪拋售的,首先是一些交易機構提高了大宗商品和貴金屬交易的保證金要求,市場面臨的第二個壓力來自於新興國家逐漸加快的加息步伐。

儘管保證金要求的變化抑制了針對銅和白銀的瘋狂投機,黃金和石油這類商品的上行勢頭卻仍將繼續,通貨膨脹的壓力也會保持在高水平。這樣的背景下,儘管有一些國家的央行加快了緊縮步驟,中國和美國卻依然沒有顯示出任何糾正實際負利率的決心。

房地產價格的低迷和石油價格的上漲表明,美國經濟又在面臨下行風險。很多人認為,美國的房地產市場已經觸底,但是市場的調整卻只完成了一半 - 房產價格明顯還有下降空間。美聯儲的大幅降息政策和首次購房賦稅減免政策,確實讓房產所有者看到了希望,但卻沒能從根本上扭轉熊市。現在,數百萬房主手握著市值為負的房產,他們根本沒有堅持還貸的動力。美國的房地產市場正在走向第二輪崩潰。

油價上升也是對美國消費者徵收的一項重稅。而且,高油價也讓美聯儲有所顧忌,在房產市場正走向崩潰的背景下,它還是不敢繼續“放鬆”貨幣政策。假如油價下跌,美聯儲還能有一條“寬鬆”的理由。但今年內美聯儲還是更傾向於寬鬆。

中國的“緊縮”政策,無論以何種標準衡量,都不能算是堅決有力。平方米,或者說廣義貨幣 16%的增長目標,至少還是比經濟增長水平高出了60%。金融行業手中,已經管理著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的數額 240%的資產,所以,他們已經沒有多少繼續消化新增熱錢的能力。中國目前的緊縮政策還是在增加通脹壓力,只不過速度​​比以前要慢一點。

“緊縮”意味著地方各級政府將面臨巨大的財政壓力。去年,地方政府的財政收入,有三分之二來自於房地產。緊縮政策造成了房地產行業的資金流緊張,而地方政府的財源也隨之面臨枯竭。因此,他們很可能會對中央政府施加政治壓力,試圖緩解房產行業的資金緊張。中央政府可能出於對惡性通脹的擔心而繼續目前的政策取向,但是它也沒有能力迅速推行經濟緊縮,到能夠消除負利率的地步。

中美兩國採取的政策立場,也限制了其他經濟體緊縮政策的空間,因為那些國家和地區也無力承受本身貨幣過度升值。所以,他們在緊縮問題上總是行動遲緩,而且也總不會緊縮到消除負利率的地步。所有這些因素加在一起,造成的結果,就是全世界都將保持實際為負的利率。

實際負利率,正在把老實本分的儲戶和謹慎的投資者全都轉化為投機客。貨幣貶值的風險意味著,以往拒絕投機的人現在哪怕僅僅是為了讓資產保值,都不得不開始投機。但是這種瘋狂為資金尋找出路的做法會造成泡沫,對短期利潤的追求也會讓人們更貪婪。負利率正在製造更過剩的流動性。

舉例來講,有人說趕快註冊 Facebook的市值已經達到了800億美元,在有些地區,它的股票就是以這種價格交易的。過剩的流動性成就了這樣畸高的價格。在其他市場領域也不例外。但是這些人必須記住一句老話:持刀劍者,必死於刀劍之下。那些玩弄金錢和人們貪欲的政府和中央銀行,早晚會受到懲罰。投機加快了貨幣生成造成通貨膨脹的步伐,世界正在走向混亂,這很大程度上由通脹造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