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領袖也是普通人

http://jixuie.home.news.cn/blog/a/01010002E05A01BC526F7DA5.html

總參謀長黃克誠說毛澤東

李克勤(jixuie)題記:我們中國有句很有道理的話——不看你對我怎麼樣,看你對人怎麼樣!我們看一個人怎樣對毛澤東,就可以看出這個人怎麼樣。像黃克誠對待毛澤東的態度和做法,說老實話,那是相當令人感動的,也是相當令人折服!正是有像黃老這樣一批胸懷寬廣的老一代領導人,所以,我們才能建立起新中國,也才能在小平同志主政時,能夠解放思想,推進改革開放,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黃克誠,一個真正戰勝了自己的人,任何人在他面前,都會感到一種力量,人格的力量!

黃克誠尖銳地指出:“如果丟掉了毛澤東思想,拿什麼東西來代替呢?”他同時也是一位厚道人。

  厚道一詞有意思。厚有深寬結實之意,道,取遠也。做人要厚道:就是說,做人要不刻薄、待人要好的意思。也就是要實實在在,不誇張,不騙人,表裡如一,吃老實飯,幹老實事,做老實人。

在中國歷史上,不乏忠心耿耿、犯顏直諫的忠臣。黃克誠與他們有相同之處,但又有很大的不同。用他的話說,就是“一個共產黨人,只要是出以公心,就應該敢講話”。

在廬山會議上,他明知唱“反調”不會有好結果,但他還是說了真話,甚至在毛澤東請他吃飯的時候,他還和毛澤東爭論。

作為毛澤東提名的總參謀長,應該說他身上有毛澤東欣賞的東西。毛澤東找他一起共進了晚餐。毛澤東談話歷來是天高地闊,無所不談,說目前的形勢,也說歷史上的情況。

當他們談到當年四平保衛戰的情況時,毛澤東突然問:“難道四平保衛戰打錯了?”黃克誠說:“開始敵人向四平推進,我們打他一下子,以阻敵前進,這並不錯,但後來在敵人集結重兵尋我主力決戰的情況下,我們就不應該固守四平了。”“守四平當時是我決定的。”

這時黃克誠說出了字字千鈞的一句話:“是你決定的也是不對的!”毛澤東說:“那就讓歷史和後人去評說吧!”

  這就是黃克誠。這也正是人們說的,刀架在脖子上了,他還和別人論理。黃克誠不這樣認為,毛澤東是他信任的領袖,他認為就應該向毛澤東講真話甚至提出批評,並希望毛澤東能夠從諫如流。

  領袖也是普通人。

這就是為人厚道,為人就是作為一個人怎樣對待別人,這裡的“別人”,包括領袖,而不是把領袖排除在“人”之外,那就是不把領袖當作普通人,那就是不厚道。

毛主席去世以後,當看到有人對待主席不實事求是的時候,黃克誠又出來講公道話。

黃克誠尖銳地指出:“如果丟掉了毛澤東思想,拿什麼東西來代替呢?”

1980年11月,中紀委召開第三次貫徹“準則”座談會。黃克誠是常務書記,他說他要講話,至於講什麼,卻沒有說。人們都覺得無非是講怎樣端正黨風。

此時已經雙目失明的黃克誠是在別人挽扶下走上主席台的。他沒有講稿,也不可能有講稿,他的眼睛已經看不見了。如果說那天他的講話口若懸河,那一點都不誇張。他坐在台上,開口便說:“今天我來這裡講話,不講別的,想先談一談怎樣對待毛澤東同志和毛澤東思想的問題……”

他從我黨我軍的創建時期說起,講到毛澤東在危機中怎樣挽救革命,講到毛澤東受排斥後,中國革命受到的損失;從毛澤東思想的形成,到堅持毛澤東思想的重要意義……

他一講就是兩個多小時,沒有套話,沒有官話。

  會場上安靜極了。會後的反響強烈極了。有人說,好久沒有聽到這麼有見地的報告了;有人說,好久沒有見到過高級領導人這樣講話了;也有人說,黃老這是怎麼回事,在這個會上講這樣的問題。還有人說,這完全文不對題!

後來,有人送來了他的講話錄音整理稿,說:“黃老,你的這個講話可以拿出去發表。”他說,這完全是我個人的一個講話,如果拿出去發表,一定要請中央的同志審查。

於是,這個稿子送到了鄧小平的案頭。當時小平同志很忙,但他還是很快看了這個稿子。他明確指示:“此稿可以發表,請喬木同志在文字上把把關。”黃克誠的稿子又送到了胡喬木的桌上。很快,胡喬木看了稿子,做了一點技術上的處理,就送給新華社發了通稿。

稿子一見報,反映更加強烈,辦公室每天都要接到幾百封來信。多數的信當然是讚成他的講話的,也有少數人來信罵他,說他是老糊塗,是老僵化……

秘書選了一些信來給他讀。聽著聽著,他擺了擺手說:“那些贊成的信就不要讀了,我就不相信都是眾口一詞的讚譽之聲,不可能沒有反對的意見。”

其實秘書已經找出了4封,但覺得這裡面有的信完全是不講道理,甚至有些話很不客氣,怕惹他生氣。當他聽說確有這樣的信時,臉上露出了笑容,說:“快讀給我聽聽,罵我的話也沒關係。”

於是秘書把4封最有代表性的信讀給他聽。讀到那些辱罵性的話時,秘書都有點提心吊膽,他卻開懷大笑,說:“有味道,實在精彩。”停了一下,他又說:“可惜不知道寫信的都是些什麼人,我很想同他們探討一番。”秘書說,寫信的人大概都不會用真實姓名,就是用了真實姓名恐怕也不好找。

黃老又說:“寫信的人我看不外乎三種人,一種是年輕人,因為他們不懂歷史;一種可能是在過去的政治運動中挨了整,心裡有氣;還有一種可能是思想方面有局限性、片面性和絕對化,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老人對秘書說:“能不能設法找到寫信人,以我個人的名義把他們請來,先請他們吃頓飯,然後和他們好好談談,我相信是能統一認識的。”

秘書按照他的意見,找了幾個信的地址,準備和當地的有關部門聯繫,這時黃老又說:“我想了想,覺得不能這樣做,如果通過政府部門去找,人家不明真相,還以為是給黃克誠寫信惹了大禍,給寫信的人造成很大的壓力,帶來不好的效果。”此事只好作罷,黃老嘆了口氣,看來他是對此深感惋惜。

  黃老,就是這麼一個厚道人!他對待領袖,和對待普通人是一樣的,也就是說他為人是一視同仁的,他就是一個純粹的人,這樣的人就是真正的厚道人。

厚道就如冬日的斜陽,夏日的和風,不論作為人品還是作為德行,都是能打動人的。厚道讓人信賴,讓人踏實,讓人熨帖,讓人感動。作為朋友,可交;作為同學,可信;作為老師,可敬;作為領導,可從;作為下屬,可用。厚道人不會算計你,厚道人不會欺騙你,厚道人不會出賣你,與厚道人打交道就像在灑滿月光的湖面上泛舟,讓人寧靜而溫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