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買實物黃金不要等

2009-12-28 | 2000美元以下 買實物黃金不要等

張庭賓

一個大牛市中最容易犯的兩個錯誤之一是—— 在它的短暫下跌調整時,你總在等待它調的更低,即使價格下跌到你前期預期的價位,你也不買,因為你最新的心理建倉價位又調低了。當它反向突然上漲的時候,你猶豫不決後調高心理價位時,現實的價格比你心理價位漲的更快。如果這樣,那你就會因為占一點小便宜的貪婪而喪失抓住大牛市的機會。


是該回答讀者這個問題的時候了。

11月20日本人撰文,提醒“黃金價格隨時可能較大幅度回調”。11月27日,國際金價先下跌4.6%發出最後警示信號,12月3日開始一輪從1226美元的正式下跌,至12月22日的最低每盎司1074美元,下跌12.4%之後。一直有讀者給我寫信留言,詢問什麼時候是買黃金的最佳時機?1000美元,950美元或者更低?

坦率地說,如果要求准確預判到調整的底部,那就太苛刻了,尤其在本人完全對國人公益性服務的情況下。我很清楚人性的弱點——任何的預判都是有風險的,而當人們投資賺錢的時候,往往會歸因為自己英明神武,如果出現失誤時,往往就是別人誤導,比如遷怒於我。

尤其需要冷靜的是,當一個人的判斷被市場不斷驗證正確,當一個人的判斷成為市場博弈中的一個重要支點時,那麼他也難免成為被市場強勢者博弈算計的目標。即市場的真正強者,不論是台前還試幕後的操縱者,它們總是不喜歡一個獨立的判斷者不斷正確,因為這種正確往往是不符合它們的意志和節奏的,乃至與他們的節奏相反。

毫無疑問,一種獨立公正的話語權最後總會成為被越來越強大攻擊的目標。盡管此前本人總是小心地規避這種風險,但到了今天,已經是“樹欲靜而風不止”了。所以隨機應變,適可而止是必要的。

就像現在,筆者無法告訴你國際金價會調整到多低,是1000美元或者950美元。如果我這樣告訴讀者,實際是縱容人們的投機心態,也是對自己的話語權不負責任。

作為負責任的休止符——就這個問題,我可以回答你的是:在每盎司黃金價格2000美元以下,黃金都處於嚴重低估的階段。如果你想在自己的資產中配置15-20%的黃金,那麼,你就立即行動,不要等。

因為在一個大牛市中最容易犯的兩個錯誤之一是——在它的短暫下跌調整時,你總在等待它調的更低,即使價格下跌到你前期預期的價位,你也不買,因為你最新的心理建倉價位又調低了。當它反向突然上漲的時候,你猶豫不決後調高心理價位時,現實的價格比你心理價位漲的更快。如果這樣,那你就會因為占一點小便宜的貪婪而喪失抓住大牛市的機會。

在這個時候,你正確評估黃金投資價值的方法是:金價向下跌,盡管很可能下探1000美元,最多到950美元,如果你現在買,無非是失去了100-150美元的區間。但是在5年之內,黃金價格大有可能超過3000美元,達到5000美元,你能夠抓住大牛市的區間在1900—3900美元。如此一來,孰輕孰重,不難做出趕快行動建倉還是為貪占更多小便宜的選擇。

如果你已經持有了黃金,你在黃金大牛市中很容易犯的第二個大錯誤是,每當黃金價格漲到有一個令你欣喜的利潤時,你就輕易地拋出去,甚至做空,然後等待它回調到更低的時候買回來。如果這樣,那你就違背了一個金融市場的鐵律——“牛市做多,熊市做空”。事實上,那些資本市場上的大贏家,往往都是在大牛市牢牢抓住牛角不放手的人。從現在開始,能夠抓住黃金大牛角1年和5年的人,他們的未來收益會差距巨大。那些很快因為賬面盈利而拋出黃金的人,他們會在未來懊喪地喃喃自語——曾有一段黃金大牛來到我的胯下,我沒有珍惜。如果上天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會對那頭牛說,我騎你。如果非要給這個騎牛加上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

好了,在這個2009-2010年辭舊迎新的時刻,本人已經將黃金大牛市中的核心秘密都告訴你們了。

同時,也該是向“庭賓透市”專欄暫時說再見的時候了,因為它將在2010年更名為“庭賓透世”,我還會和你們在一起,會在必要的時候提醒你們投資機遇和風險,但是這個頻率會大為降低。

這主要是兩個原因:一,隨著“庭賓透市”的影響日漸增大,它已經成為一定程度上的風向標,但也越來越成為一個顯眼的標靶,總有一天它會被擊中而毀於一旦;第二,除了市場和金融,這個世界還有更多值得關注的重要事情。比如政治、經濟、社會、民生,國際戰略、文明衝突、宗教博弈等等。

這個世界正充滿了越來越多的焦慮和衝突。不同的人,不同的組織,不同的階層,不同的國家和文明,往往正處於一種“盲人摸像”般的爭吵之中,如果這種爭吵不能找到有效的解決方案,那麼就會演繹出交惡、仇恨、攻擊,陷入囚徒困境,乃至自相殘殺。

如果說“庭賓透市”專欄的使命是捍衛中國人改革開放以來積累的財富成果的話,那麼它已經基本盡到了歷史的責任。那麼,“庭賓透世”專欄則更多地基於中國的和諧社會、人類的文明升級,世界的可續發展目標,尋找現實可行的出路。

即當上天和我們自己為我們和子孫制造了一團亂鎖時,我們必須耐心地去找到那些遺失的鑰匙,或者是一把萬能鑰匙——用它打開你的心,我的心,他的心;打開黃種人、白種人、黑色和棕色人種的心,打開一顆顆憂慮或焦慮的心。

讓我們懷抱由憂心而開心的希望,在與人類共同毀滅的生死時速的競賽中,去尋找那把傳說中的人道主義鑰匙吧。

讓我們共同努力——遠離霸道無間道,世界回歸人間道!(作者為本報副總編 僅供參考,投資者決策風險自負 聯系郵箱ztb6006@sina.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