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

不應模仿美國經濟的模式

作者:恩道爾
更新時間:2009-11-28
http://www.wyzxsx.com

深陷危局的美元體系已經崩潰

2009年11月28日 中國經營報
  張翼

  微笑著婉言謝絕旁人的幫扶,威廉·恩道爾用力搖動輪椅緩慢前行,這時候,他留給公眾的是一個孤獨、落寞的背影。

  美國人威廉·恩道爾,居然如此深切地“反美”。糧食危機、石油危機、金融海嘯、軍事暴力、顏色革命,在威廉·恩道爾看來這些詞彙均隱匿著鮮為人知的秘密。

  自認為看到真相的威廉·恩道爾選擇了“揭露”。這些年,他以一己之力考問轉基因專利種子的政治意圖,以決絕之心攻擊美元霸權。

  威廉·恩道爾,“陰謀論、剝削論”的制造者、傳播者,抑或“美國隱私”的揭示者?11月,北京友誼賓館,《中國經營報》記者專訪了威廉·恩道爾。

  《中國經營報》:美元因素和經濟全球化被認為是此輪金融危機的“禍源”。中國已經意識到大量持有美元的風險,中國的央行行長周小川就提出了“超主權儲備貨幣”的概念。但是目前的實情是,中國面臨兩難:一方面不可能大幅減持美元儲備,另一方面面臨著本幣升值、美元貶值的巨大壓力。中國是否已經深陷 “美元陷阱”?

  威廉·恩道爾:不是深陷“陷阱”,而是遇到了嚴重問題。對於中國來說,不應過分看重、依賴和模仿美國經濟的模式。危機不在於人民幣升值,而在於美元貶值,美元體系已經深陷巨額債務陷阱。中國不應該把良好的資金投送到美國的壞賬上,中國非常清楚過多持有美元的危害。如何破解大量持有美元的難題?解決辦法是盡量加大黃金儲備,從而逐步擺脫僵局。我認為,30%左右的黃金儲備,對中國來說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

  美元體系已經崩潰了,我看不到任何復蘇的跡像。一定意義上說,美元體系是一場騙局。堅挺的貨幣需要強健的實體經濟支撐,但是目前的美國經濟喪失了活力和生機。美國經濟的問題不是周期性波動,而是結構性危機。美國的債務太巨大了,沒人能夠拯救;美國的經濟太虛弱了,短期無法復蘇;美國社會日趨老齡化,社會保障問題非常尖銳和突出。美國金融界人士的卑劣行為讓人深惡痛絕,經過金融危機的衝擊,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已經對美元體系失去了信心。

  奧巴馬已經明確地站在華爾街和貨幣權力一邊,難怪世界各地的領導人要尋求一個可行的辦法來取代失敗的美元體系了。我注意到,周小川先生倡議將 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特別提款權(SDR),發展為超主權儲備貨幣,並逐步替換現有儲備貨幣即美元。對此我表示贊同,“超主權儲備貨幣”的實現需要時間。

  《中國經營報》:在你的書中,你認為是曾經擔任美國財長的保爾森故意讓雷曼倒掉的。你是否認為,金融危機也是美國財團發動的一場“陽謀”?

  威廉·恩道爾:次貸危機是美國精英人士刻意引發的?我並不這麼認為。但是我要說,放棄拯救雷曼兄弟任其破產是一種刻意行為。雷曼兄弟破產的惡性後果,保爾森應該很清楚,但他為什麼還要這麼做?要知道,就在雷曼兄弟破產之前半年,美國政府曾經拯救了一家規模遠比雷曼兄弟小很多的華爾街投資銀行貝爾斯登。事實上,保爾森和華爾街已經達成默契,放棄雷曼兄弟轉而拯救AIG(美國國際集團),因為AIG和保爾森在經濟上有著千絲萬縷的關聯。有人推測,保爾森之所以讓雷曼兄弟破產,為的是向國會施壓,以求得盡快批准7000億美元的救市方案。保爾森試圖通過放棄雷曼兄弟的方式拯救華爾街,並且在全球範圍內制造恐慌情緒,讓全世界都來拯救美元體系,因為美元體系是美國權力的基礎,但是他的願望沒有實現。美國的金融體系和經濟在危機中遭受重創,這並不奇怪,因為危機的根源就在美國的經濟之中。我對全球經濟的復蘇進程不悲觀,特別是我對中國經濟的前景充滿樂觀情緒。但是我對美國經濟的復蘇深感悲觀,我覺得美國經濟體的復蘇需要10年時間。

  《中國經營報》:金融危機之後,全球範圍內金融秩序、經濟格局面臨新一輪重構。但是,美元與美國的強勢地位仍將持續。“美元貨幣權力”並未因為金融危機的衝擊而有本質削弱,仍在一定程度上制約和影響著全球經濟。

  威廉·恩道爾:美國的次貸證券市場並不是一個規模龐大的市場,涉及的價值在8000億美元左右,然而在這個市場上發生的一場危機,為什麼演變為全球性的系統危機?因為這是一場全球性的信任危機。重大危機發生後,應當負起責任的當局沒有能夠把問題講清楚:到底哪些銀行是需要拯救的。模棱兩可的行為,徹底打破了全球範圍內銀行之間的信任。所謂的“美國世紀”已經從巔峰跌落,但是美元不會消失。

  世界範圍內,冷戰從未結束。在我看來,金融獨裁、美元霸權的崩潰是一種必然,未來10~20年將出現多個區域性、多極化經濟體,毫無疑問,中國是重要一極的經濟體。

  《中國經營報》:《貨幣戰爭》是國內非常流行的一本書,這本書和你的作品《金融海嘯——一場新鴉片戰爭》有異曲同工之處。金融學著名學者認為《貨幣戰爭》以及你的書過分宣揚一種似是而非的“陰謀論、剝削論”,甚至有人把你的書比作地緣政治、金融思想的“鴉片”,對此你如何看待?

  威廉·恩道爾:《貨幣戰爭》這本書我知道,但是我還沒有看過。我曾經在紐約、華盛頓從事獨立的新聞調查工作,我采訪過大量金融界人士,閱讀了大量的金融類絕密檔案。25年前我離開美國不是因為遭到了政治壓力,主要是因為身體原因去了德國。我的寫作建立在長達40年深入研究基礎上,我沒有宣揚“陰謀論、剝削論”,更沒有編造、杜撰故事。如果中國讀者有證據表明,我的書虛構了故事情節,我願意道歉,事實上我沒有虛構。

  格林斯潘以前從屬於JP摩根,1987年成為美聯儲主席。格林斯潘在任上的絕大部分決策都傾向於華爾街利益集團,我的書裡展示了大量故事說明這一點。保羅·沃克(Paul Volker)現在是奧巴馬總統經濟復蘇咨詢委員會主席,他是戴維·洛克菲勒的走卒,1979年的利息“休克療法”的設計者,這個休克療法導致了上世紀 80年代拉丁美洲的債務危機。

  威廉·恩道爾:美國知名經濟學家、地緣政治學家。從事國際政治、經濟、世界新秩序研究逾30年。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政治學學士,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比較經濟學碩士。至今已出版《糧食危機》、《石油戰爭:石油政治決定世界新秩序》、《金融海嘯——一場新鴉片戰爭》、《霸權背後——美國全方位主導戰略》等暢銷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