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

中國人忽略的公開事物

兩個小秘密

盧麒元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405fd90100hfve.html


揭示兩個小秘密。其實,這不是秘密。這是中國人忽略的公開事物。

第一個秘密,美國的財政部長都是頂級的金融專家。

第二個秘密,索羅斯等金融大鱷都是超級財政專家。

至於中國的同行們是什麼,我決定保守機密。

筆者認為,這兩個小秘密蘊含了深刻的經濟學邏輯。同時,中國同行們的特征,正是中國經濟問題的原因所在。

美國財政部長是頂級的金融專家絕非偶然,美國政府更像是一個超級金融機構。請注意,美國財政部擁有不亞於國防部的“戰爭”能力。

索羅斯等金融大鱷喜歡閱讀各國政府預算案也絕非偶然,他們不過是在做狩獵的准備工作。請注意,對衝基金更像是當年武裝到牙齒的東印度公司。

我們對於經濟學和經濟現像的認識是表皮的、膚淺的、扭曲的。

或者說,我們的對於政治和政府的理解是表皮的、膚淺的、扭曲的。

揭示出兩個小秘密之後,有許多話想說。

可是,我想,朋友們也一定有許多話想說。我就不說了。

回到現實。兩萬億外彙儲備是金融問題嗎?當然是嚴重的財政問題!四萬億刺激經濟計劃是財政問題嗎?當然是嚴重的金融問題!

外彙儲備和刺激經濟計劃是經濟問題嗎?這牽扯到深刻的政治學倫理。這些問題不適合在這裡討論。

這一刻,中國更像是在搞一場化裝舞會。

在歷史面前,貌似美麗的東西其實很醜陋。

秘密一旦被揭穿,真的一點意思也沒有。

我只是揭穿美國人的小秘密。我一定會繼續保守其他機密的。

可是,這有用嗎?這有意思嗎?這還像話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