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

要從自己做起

2009-03-31 |謝國忠:從自己做起

著名經濟學家謝國忠認為美聯儲無限印鈔票等於是讓我們的財富消失了,這對接近十四億中國人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悲劇。對於中國央行提出的要建立超主權國家貨幣 的提法,謝國忠表示美金作為國際貨幣並不是美國人逼別人做的,而是一種現實選擇,建立一種超主權的儲備貨幣是比較困難的。

面對外匯儲備不斷縮水的風險,謝國忠指出應該放棄購買美國國債而轉變為購買標普500的指數基金。根本上,中國應該從拉動投資和消費兩個方面來削減貿易順差。謝國忠建議中國減免增值稅和降低個人所得稅,同時應該將國有股股票發給老百姓。



問:您如何看待關於建立“超主權儲備貨幣”的事情?

謝國忠:實際上,原來布雷頓森林體系建立的時候就有這樣的想法,建立一個虛擬貨幣——SDR,歸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管,但一直沒有建立起來,沒有一個國家流通這個貨幣,儲備的這個錢沒有獨立性、因為它沒有主體經濟跟著走。

另外這個貨幣沒有政府在後面支撐,這就是為什麼SDR沒有取得成功的原因。今天我們重新提出建立這套體系的想法,就要總結一下能夠做出和SDR不一樣的東西,不然也不會成功的。我覺得,在脫離一個大的經濟體領域和政府時想建立一套貨幣是不容易的。

我們要思考為什麼要有儲備貨幣體系?如果你的匯率是浮動的,就根本不需要儲備。我覺得解決問題的第一個要點就是不要有儲備,貨幣要浮動,外貿平衡 由市場決定,這樣就不存在儲備貨幣的問題了。如果全世界都朝這個方向走,比如中東貨幣都不跟美國掛鉤、中國貨幣不跟美國掛鉤,全部浮動了,央行也不去買外 匯、不增加儲備了,美金作為儲備貨幣的地位就自動消失了。

我覺得這是一個比較可行的辦法。因為美金作為國際貨幣並不是美國人逼別人做的,而是你自己願意做的,到頭來你想找其他的(代替),我覺得是有很大 困難的。美國人並沒有說過一定要美金成為儲備貨幣,這是別人自己選擇的。如果你不喜歡美金,那是你自己的自由,你可以不要,但不要美金的後果是要政策自 省,匯率不能跟美金掛鉤了,就看你自己怎麼解決這個問題。你覺得美金不好,幾億人民努力的心血有可能化為烏有,因為美聯儲無限印鈔票等於是讓我們的財富消 失了,這對接近十四億中國人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悲劇,給人家的工都白打了,跟民工在沿海打工到頭來老闆不給工資是一回事。

問: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呢?

謝國忠:我已經說過很多次了,要從自己做起,不要老是去求別人,美國人只會做對美國人有利的事兒,你不能求人家做別的,那就需要你自己做對自己有利的事。

第一,現有儲備要謹慎採取策略使它保值,我一直建議從美國國債裡退出來,轉成購買標普500的指數基金。股票在通脹時代比債券好有三個原因,一是 美國標普500公司裡的一半是國外來的,其次它的資產分無形資產和有形資產,如果美金通脹的話它就會升值的。第三,公司是有債的,如果美聯儲印鈔票把這些 債給貶了,那它也會受益的。這就形成了三重保護,所以這就是說為什麼股票比債券好。

但我們進股市有兩個原則,第一,千萬不要炒股票,中國政府官員去炒股票成功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指數在過去幾十年裡比90%的專業基金經理表現還 好,從中國政府裡選一個當官的人,要超越這90%的專業基金經理的可能性是極小的,這是第一個原則。同時,由於中國買的是指數,而非股票,會減少某些政治 上的衝突。

第二個原則,價格不到位不買。美國的經濟問題是很大的,不用急,政府做了這個決定之後,要尋找合適的機會,目前來看有12個月到18個月的時間來操作。另外為換成標普指數做準備,可以把債券盡量向現金靠攏,不要買長線債,就買短線的。

對於中國龐大外匯儲備來說第一就是保值,如何保有現有財富;第二要想辦法,不要再積累外匯儲備了。我們一定要把外貿順差盡量消除,要消除外貿順差的話就必須要把內需推起來,現在我們的投資已經過多了,所以推內需就一定要推消費,把這兩件事做到就可以把外貿順差消除。

第一,我們的財政赤字今年計劃1萬億,如果增加5000億,增加的那5000億主要是讓家庭受惠。比如把增值稅減掉,因為增值稅其實是銷售稅,這 是對窮人收的,因為是按照你買東西的比例來算的,而不是按照你的收入比例來算,這種稅收對消費是不利的,應該從17%下降到11-12%,跟歐洲差不多, 這是可以做的一方面。

另外,個人所得稅也可以下降,並不是有錢人就一定要交很多稅,現在對有錢人徵40%的稅,但很多有錢人是不交。為什麼稅收收不上來?公司所得稅 25%、個人所得稅40%,那些老闆吃什麼用什麼全在公司裡掛著,他不給自己發錢,所以他不會給你交稅的。所以我們要把個人所得稅和公司所得稅拉平,這樣 反而對增稅有利。這是可以做的一件事,增加5000億赤字。

第二就是我原來提過的,把國企股票分給老百姓,這樣又能提高5000億的消費。 5000億加5000億加起來是1萬億,有一個放大係數,1.5,那就是1.5萬億,這樣中國的外貿順差基本就消除了。當外貿順差消除之後,就給你的匯率 浮動打下基礎了,再下一步我們就匯率浮動,然後再資本帳開放,以後我們就跟美國脫鉤了,美國愛幹嗎就乾嗎,我們也不用去指手劃腳的批評人家。

問:但這條路應該會很長吧?

謝國忠:我原來說過要先弄個三四年的計劃,但你不能老是去說人家,沒用的。美國人肯定是要為美國人的利益出發,你不能去強求人家幹這個乾那個的,你要做給自己做最佳打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