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

中國有必要增加黃金儲備奪取黃金定價權

馮亮:中國有必要增加黃金儲備奪取黃金定價權
2009年04月27日13:47
http://gold.hexun.com/2009-04-27/117125883.html

和訊特約

作者簡介:馮亮現任廣州金頂黃金投資公司研究中心經理,曾留學於澳洲麥考瑞管理學院,對金融市場和金融工具有深入的認識;有著6 年的外匯黃金市場投資經驗。擅長於分析運用CFTC期貨持倉,美國債券利率水平,金融衍生工具的價格變化來判斷市場資金面流向,通過黃金多空雙方的資金動 向分析黃金走勢。

4 月24日,上週五外匯管理局局長胡曉煉說,目前我國黃金儲備已達到1054噸,在各國公佈的黃金儲備中,只有六個國家超過1000噸,我國排名第五。對於 這個消息,我一點都不奇怪,其實這個數字也應該是有水份的,比較接近的數字可能是1200-1300噸。比較值得思考的是為什麼中國會在這個時候大張旗鼓 地公佈增加黃金儲備的消息?為什麼要思考這個問題呢?在去年的11月份,黃金市場流出了一條消息,中國準備將600噸的黃金儲備增加到4000噸。不過, 這個消息很快就得到央行的否定。從這個事情上,我們不難發現中國在黃金儲備的問題上一貫的態度都比較保守和低調。然而,過了不到半年的時間,中國的態度突 然間來了個180度大轉彎,高調向外界公佈增加黃金儲備的情況。其間是不是有什麼含義呢?

首先我們來回顧一下最近的黃金市場,黃金價格在今年二月份衝擊整千關口失敗後,一路下挫,更是跌破900的重要關口。由於金價的不斷下滑,在金融 海嘯後一路加倉的SPDR也開始減倉了,黃金市場哀鴻遍野。再有在倫敦的20G會議上,IMF高調宣布準備出售403噸黃金。我在以前一系列的文章中,已 經揭露過美國通過像JP摩根,匯豐等大型金融機構操縱打壓金價,同時也通過乾預匯市執行強勢美元。美國的目的就是通過美元的強勢來掩蓋美元購買力貶值,為 其大舉印鈔做掩護和爭取時間(更詳細的分析請看,《誰在操縱著黃金價格?》,《銀行家為何操縱黃金價格》 ,《IMF是美、英操縱黃金市場的幫兇》,《美元強勢的陰謀》和《美國利用外匯互換操縱匯市對黃金的影響》等文章)。這一輪金價的下滑,基本上是美國干預 黃金價格的結果。

通過上面的回顧,我們對最近的黃金市場有了一個大致的了解,下面我們再看看中國高調公佈黃金儲備的影響。我認為中國高調公佈黃金儲備會有以下那麼幾個作用。

第一,短期內刺激金價上揚。 400噸黃金約為1286萬盎司,而倫敦黃金市場每天的交易量為2380萬盎司。所以無論是IMF將要出售的403噸又或是中國從2003-2009年增 加的454噸實際都不可能對黃金市場造成很大的衝擊,實際作用並不大。但是資本市場往往就這樣,心理上作用往往比實際作用還大,說的比做的有效果。那 邊,IMF才說過:“金價再漲我就要拋售黃金。”這邊廂,中國此舉還有之前中印收購IMF黃金儲備的傳聞正好是對IMF回應:“你敢賣,我就全買。”

第二,引領主權國家購買黃金潮流。無論是東亞國家還是金磚五國手中都持有著大量的美元儲備,現在的情況也很清楚,美國要大舉印鈔,美元在長期貶值基本上已 經沒有懸念。是否購買黃金來分散外匯儲備早就已經是一個很熱的話題,我之前在相當多的文章中已經分析過,美國通過執行強勢美元來掩蓋美元購買力貶值的真 相,阻喝持有大量美元儲備的國家拋售美元。中國外匯儲備多達1.95萬億美元,是世界上外匯儲備最多的國家。就算中國要一次性全部購買IMF的3217噸 的黃金儲備,按1000美元一盎司來計算,其花費也不過1030億美元,相當於中國總外匯儲備的5.25%而已。中國振臂一呼,很多國家將效仿買入黃金來 分散外匯儲備風險。如果更多的主權國家加入購買黃金的行列,將對黃金空頭是當頭棒喝,鼓舞了黃金多頭的信心。

第三,反制美元霸權。金融海嘯爆發後,美國為了轉嫁危機不負責任地大量印鈔,並且為了掩蓋其不可告人的目的,干預匯市製造強勢美元。長期以來,美國為了維 護美元的霸權地位故意壓制金價,特別在金融海嘯之後,美國開始變本加厲地干預金價來為自己大舉印鈔打掩護。中國此舉給了市場一個很明確的信息,中國將通過 購買黃金來分散外儲風險,這將給黃金價格以支持。只有黃金價格真實地反映市場需求,才能更早更有效地揭露美元貶值的進程和程度。特別是黃金價格的上漲將使 很多國家拋售美元買入黃金來分散外儲風險,這將嚴重挑戰美元的霸權。如果大量美元拋售形成一種風潮,美元的法幣地位將有所動搖,只有在這個時候美國才會考 慮對其不負責任的印鈔行為有所收斂。所以,我認為中國發出增加黃金的明確信息,將對美國的印鈔行為有所阻喝。

綜合上述的分析,我認為中國此時高調地公開增加黃金儲備的消息,其實是對美國操縱金價,操縱匯率,量化寬鬆等一系列不負責任行為的一種反制和警 告。同時,我認為中國增加黃金儲備是很有必要的,一,是可以分散外儲風險,這個很好理解;二,可以對美國印鈔施加壓力,這個在前面的分析,我已經說得很清 楚了。我們可以通過黃金價格的上漲對美國形成壓力,使其為了維護美元的地位而對印鈔行為有所節制,這樣才能最大程度地保障我們大量美元儲備的價值。

另 外,現在黃金市場的形勢也對我們通過增加黃金儲備是有利的。第一,黃金經歷了20年的熊市後,處於從2002年開始的牛市,黃金價格仍有上漲的空間;第 二,金融海嘯以後,各種因素(未來貨幣氾濫貶值,通貨膨脹,經濟衰退等)奠定了黃金進一步上漲乃至大漲的基礎,進一步加大了黃金價格上漲的預期;第三,金 融海嘯開始後,出現了實物黃金緊張,黃金供不應求的局面,美國祇是通過像JP摩根和匯豐這樣的大型金融機構通過期金市場對黃金實現了成功的壓制。一旦中國 等一些擁有大量外儲的國家進入黃金市場,會進一步加劇黃金市場供不應求的局面,可以對黃金市場空頭進行有效地逼空,使其乾預金市的行動徹底破產;第四,我 們本身已經是世界第一大產金國了,我們手中握有足夠的籌碼和自由度。以上的四個優勢有助於我們能打勝這一場黃金市場上的戰爭,打破西方國家長期對黃金市場 的壟斷和操縱,使黃金能為我所用。通過以上的分析,我認為中國有必要,也有能力增加黃金儲備,奪取黃金定價權。

黃金台研究中心經理馮亮

作者觀點不代表和訊網立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