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通脹不意味房價要上升

謝國忠:中國通脹數字裡已看到通脹跡象
2009年05月16日鳳凰網財經


2009年5月15-16日,由上海市政府和國務院一行三會共同主辦的2009陸家嘴金融論壇在上海舉行,此次論壇主題為“中美經濟與全球經濟復甦”,論壇結束後玫瑰石顧問公司董事謝國忠接受了鳳凰網財經頻道的獨家採訪。

記者:你覺得把股票分給老百姓,有這樣的先例嗎?

謝國忠:很多,東歐跟英國是第一波的,就是撒切爾夫人上台以後。因為當時英國的經濟主要是國有企業,而撒切爾夫人上台以後,就把國有企業的股票分 給老百姓,因此企業本身的效益大幅度上升,因為它不再是政府控制的,而是有市場機制的。第二就是引起了老百姓消費上升,這樣企業改善和消費的上升,引起經 濟的良性循環,撒切爾夫人時代的十年的經濟的輝煌,它的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把國有企業的股票分給老百姓。

記者:那麼中國這樣實施的話,它的障礙在哪裡呢?

謝國忠:很多人擔憂,政府會失去對經濟的控制,當時英國解決問題的辦法就是政府當時保留了(一元經股)。就是說雖然說政府把股票分給了老百姓,但 是政府暫時對公司的董事局還是控股的。所以我覺得中國也可以採取這樣的做法,在財富和控制上面,可以分開來。因為我們需要把財富轉到家庭那邊,去支持消 費,改善我們中國經濟的結構。

記者:如果中國沒有這樣做,那還有其他的措施來挽救經濟嗎?

謝國忠:這是很困難的,除非你等到世界經濟再回來,但我個人認為,世界經濟要回來需要很多年的。當然有很多人的觀點比我樂觀,覺得世界經濟已經見 底,明年可能就會變好,我自己不那麼樂觀。我覺得很多人的觀點,會對明年經濟有影響,如果明年世界經濟再出現衰退,這樣可能對現在比較樂觀的人,是會改變 他們的看法,我們才會走到結構改革。改變中國經濟的結構,來促進新一輪經濟的高增長。

記者:您剛才提到國外,特別是美國最近(配設)特別多。

謝國忠:對。

記者:但是我們也看到,這些(配設)基本上都是被超額認購的,流動性特別的充裕。

謝國忠:對,流動性特別強。

記者:您又提到,從這邊您覺得海外已經到頭了,但是流動性在這邊呢?

謝國忠:我覺得雖然到頭了,但是股市不會大掉。公司認為現在的價格已經不錯,願意在這個價位上發股票。當然基金的話,還是有現金,所以這兩邊就配起來了,來回有一個拉鋸戰。在這種情況下股市要大漲也不太可能,要大跌也不太可能,所以要來回波動。

記者:而且最近的併購活動又特別活躍,同時也是海外市場,可能他們的經濟也在變好?

謝國忠:併購我覺得有一些戰略性併購是有的,但是主要的還是P股,P股我覺得是市場上供應的主流,當然併購的話,等於降低了供應量,我覺得這個因為債市還不是很好的,你要去發債來做併購,還是不容易的。併購現在也是股票交換,對市場也沒有朝上推的力量。

記者:關於通脹的問題,現在就是說,雖然我們這邊全球都在印鈔,但是這些錢,大部分都沒有流到實體經濟,很多像中國這邊就是企業這邊也是炒股了。

謝國忠:對,它引起業務資產價格的上升。

記者:這樣的話,通脹是不是可能目前覺得短期內不會出現?

謝國忠:如果你看美國在第四季度,批發價格上升了0.3%個百分點,主要的原因就是大宗商品的價格上升了,貨幣變成通脹,不一定是通過經濟過熱引 起來的。現在我們看金融很發達,貨幣可以直接變成通脹,通過金融市場。比如說現在石油價格,在從最低點到現在,幾乎反彈了100%,但需求是在持續下降 的。為什麼石油價格那麼高呢?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很多的錢流入了石油市場交易基金,就ETF。這個資本市場把油價給炒起來了,這跟我們兩年前看到的情況很類 似,所以這個錢可以直接變成通脹。

另外一點,我們看到歐洲罷工,美國沃爾瑪的員工也組織了工會了。所以工會,過去二十年工會不是很活躍,那是因為經濟比較火爆,工人認為工會的作用 不是很大,所以工會就變弱了。我覺得在今天這個環境下面,工會又會重新崛起,在70年代我們看到,經濟不好,通脹持續上去。兩個動力,一個是能源的價格上 升,就是市場炒起來的,第二個就是工會,我覺得這兩個力量,現在也是在重新出現。

記者:您認為現在通脹嗎?

謝國忠:我認為明年就會有通脹了,中國的通脹數字裡面已經看到通脹的跡象了。

記者:現在就是說資本市場也是因為對通脹的預期,所以在這波反彈當中,金融、地產是領漲的嗎?您對這個事是怎麼看的?

謝國忠:我覺得很多人認為通脹的時候,房地產會漲,這是個概念,就是價格上升。但是我覺得這種看法有錯位,如果房地產價格已經是從零走到五十層樓 了,通脹剛從零開始朝上走,所以你房地產價格是50層樓朝下掉,所以掉到什麼時候跟通脹連起來,那是很遙遠的事。所以在70年代的時候,在通脹的時代,房 地產的價格是朝上走的,但到60年代沒有房地產的泡沫,所以房地產當時價格是低位的。

記者:那有沒有出現你說的這種,雖然在通脹,但是地產價格往下走的情況?

謝國忠:過去歷史來說,我們是沒有見過這種情況,但是歷史,我們現在的情況是不一樣的,我們通脹是在房地產泡沫之後引起的通脹,一般的是通脹在房 地產泡沫崩潰以後,都已經是通縮。像日本,或者是過去美國的三十年代。但今年我們央行改變了戰略,就是在房地產泡沫暴露之後,大量的印鈔票,所以今天這個 情況,跟歷史不一樣,不然的話,我們今天應該是大蕭條了。所以我覺得通脹並不意味著房價價格會上升,在英國這樣的國家,比如說,這十幾年,他的價格跟公司 的比例上升了200%,所以你通脹,如果是變成50% ,房價還得掉一半兩邊才能接起來,在其他國家,我們看到很多類似的情況,所以通脹不意味房價要上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