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

牛市概率為零

謝國忠:現在出現牛市概率為零 炒股虧錢活該
2009-03-30上海壹週
謝國忠搜狐博客http://xieguozhong.blog.sohu.com/


採訪到謝國忠很不易,因為他非常忙。電視節目、論壇會議、專欄分析……北京、香港、深圳、福州、廣州,家住上海的謝國忠每個月2/3時間不在上海。

準確預測亞洲金融風暴聲名鵲起後,謝國忠一直很活躍,唱空樓市看空股市,成為“烏鴉”經濟學家。當美國次貸問題引爆全球經濟危機,他一度不受待見的預警言論再次被應驗。現在,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比摩根大通亞太首席經濟學家謝國忠更有影響力。

3月25日下午,西康路上的香啡繽。記者見到了傳說中的經濟學家謝國忠。他坐在靠窗位置,身前是IBM筆記本,專注處理郵件,黑色雙肩背包放在一邊。格子襯衣、休閒夾克、標誌性的複古圓框眼鏡,謝國忠毫不起眼,與店裡其他閒坐的商務人士沒什麼不同。

採訪開始,他小心地用塑料保護膜蓋住鍵盤合上電腦。 “只談經濟,不談個人。”謝國忠強調,這是他接受采訪的前提條件。 “我做人物誌不適合。”曾經,電話那頭的謝國忠音量不大,可當談到熟悉的樓市股市宏觀經濟,他卻抑揚頓挫擲地有聲,一如既往觀點鮮明,敢說敢論。

樓市:中國有大泡沫,回暖不是兩三年

新《土地管理法(修訂意見稿)》正在省級國土系統內部徵求意見。最受關注的當屬住宅70年使用權大限到期後,“無償自動續期”變成了“按照國家有 關規定自動續期”。很多准購房者本能地一縮頭,按住付款的手。謝國忠倒不認為此舉對房產市場會有多大負面影響,“香港也是土地續期使用要付費,只有美國這 樣土地完全私有的地方才不用續期費。對新房沒什麼影響,比較舊的二手房會受影響。”

“房價下跌遠沒見底”

地產商是否就此放慢開發速度?謝國忠提高音調:“開發商早減緩開發了。”他一向堅持中國樓市有泡沫,還是“大泡沫”。從房價和工資比看,“美國次 貸危機最泡沫時,每平方米房價與月工資相當,香港2:1的比例算高了。中國大陸現在大概在三四倍。不是說非得跟美國一樣,但這個比例肯定過高。”

“上海現在大概有1年的住房銷售存量,完全供大於求,房價怎麼不跌?市中心也一樣。我有朋友住華府天地,空置率六成,小區會所都沒人。 ”謝國忠說,浦東世貿濱江,最高時賣6萬元/平方米,現在只要3萬,但還是貴。 “一套房子600萬元,租金每天2元/平方米,200平方米的房子,年租金收益不過14萬元多,多少年收回成本?”租金是否漲?謝國忠一擺手,很肯定“不 會”。

“老外現在都撤回國了。經濟不好,削減成本。韓元貶值厲害,韓國人走了很多;日本公司的家屬都回國。你去新天地看看,現在晚上人少了好多。”謝國忠說,相較重慶、深圳等地,上海的情況還不算最糟。

3月,上海樓市成交量大增,有“小陽春”之勢,樓市回暖說漸起。但謝國忠不以為然,“不過是前一段擠壓的剛性需求爆發,之後成交量馬上會萎縮。”他判斷樓價會一波一波下降,伴隨下降,也會階段性呈現交易量增長。 “但房價會一波波往下走,熬不過的。”謝國忠強調。

房價何時見底?謝國忠回答:“起碼五六年。”他說,普通樓市泡沫擠壓到回暖都要五六年時間,更何況“中國樓市有大泡沫”?上海前一次樓市低迷也持續了5年。

“買房要買‘三好房’”

要不要出手買房?何時出手?謝國忠說,“你得自己判斷。”

“自己最喜歡的房子並且是價格最低,做到兩全其美比較難。”他建議購房者花至少6個月來看房,比較之後再做決定,“把你要買這個房子的理由一條條寫下來,充分了就買。”

“買房要買'三好房',地段好、質量好、價格好。”謝國忠的標準很明確。

地段好,就是要靠軌道。 “上海未來會不斷擴張,現在將近2000萬人,以後3000萬至4000萬,你得用發展眼光看地段,但軌道是關鍵,不可能只靠私家車解決出行。”

質量好,就是得房率高,開發商可靠。 “面積你得自己量。”謝國忠建議遠離有政府背景的開發商,容易有貓膩。

價錢好,這條看個人。 “想要最低點買到房子跟股市抄底一樣不現實。需要你自己理性思考承受能力。”他說。

股市:現在出現牛市概率為零

唱空樓市,接下去輪到股市。到3月24日,滬深股市已7連陽,滬指重返2300點,一派牛市在眼前的吉兆。謝國忠呵呵笑了兩聲,說道:“怎麼可能?現在出現牛市的概率為零。”整個經濟情況不利的因素下,談論牛市就是個笑話。

2008年1月,謝國忠稱A股2500點是合理點數。 “現在2500點以下,但經濟形勢完全不同。我說2500點合理的時候,滬指6000點。現在2000多點還是虛高。”謝國忠分析,無論是市盈率或市淨率,目前的A股都遠遠高於全球水平。

謝國忠說,“美國股市1929年大崩盤,花了20年恢復;韓國股市現在的點位比20年前還低,日本也是。但他們的GDP早不是20年前的水平了。”

“現在炒股,虧錢活該”

“現在政府在撐,有人在炒,很多人又痴了,幻想牛市就要來了。”謝國忠重重地吐出幾個字,“跌不透。”他描述“永遠跌不透”:大跌之後,人們走了,可有人 拿鑼鼓敲了幾下,大家就回來了;再跌,又走了,偏偏還有人拿著杯子敲了幾下,人們又糊里糊塗轉身了……“手癢,心癢,有點閒錢就按捺不住。”對於紛紛跟進 的小散們,謝國忠有點痛心疾首,恨鐵不成鋼,“現在炒股,虧錢活該。”

謝國忠的犀利很刺耳,股民不愛聽。他苦笑,“中國醫生對絕症患者採取不說的態度。不告訴他,他就能活得長,一旦告訴他就會死得更快。”

他說:“要向猶太人學,學理性。”不理性,就甭想掙錢。謝國忠舉了大家最熟悉的股神巴菲特為例,“巴菲特4000萬美金在手裡,可以等幾年,有耐心,非常理性。”手癢心癢怎麼掙錢? “你炒股還不如買房呢!”謝國忠最後說。

消費:拉動內需不是信心問題

炒股、買房,似乎都不是可靠的投資方式。那中國百姓的錢該做點什麼投資呢?最新地方債發行啟動,提供了一個新途徑。新疆和安徽首先獲批發行30億 和40億地方債。其利率通過市場化招標確定,注定利率和風險成正比。 “地方債發行不解決根本問題。”謝國忠斷言。他說1萬億的預算內財政收入下降,更多預算外下降,根本不是30億或40億地方債能填補的。更重要的是,“發 債你得看地方的未來,不是誰窮誰發債。”買不買?謝國忠甩手,“你得看清楚風險,自己判斷該地區今後發展。”

“中國儲蓄率不高”

老百姓的錢似乎只有走儲蓄存款這條路了。對一直以來頗受爭議的中國高儲蓄率,是否雪上加霜?謝國忠搖頭,“中國30%的儲蓄率並不高。”對於中國 的儲蓄率,各方統計數據大不相同,國泰君安數據最高,稱2007年達到51%,IMF最低,稱2005年為24.3%。謝國忠的數據比較中庸。

“日本1970年代時,儲蓄率就跟中國現在差不多,也有30%。”謝國忠覺得中國百姓需要這樣的儲蓄率,“我們不可能實現歐美那樣的醫療保障制度,美國的醫療保障體系現在也出問題,無法負擔了,中國人還是需要為看病等做好準備。”謝國忠坦承。

在他看來,將國人不消費歸結為儲蓄率高屬無稽之談。 “拉動消費、拉動內需不是信心問題,”謝國忠說,“關鍵還是錢和財富問題。”在他看來,只有藏富於民,才能真正拉動消費。 “中國勞動力收入佔GDP比重很小,大約在12%,而且還要有下降趨勢。歐美高達40%-50%。提高收入比重,老百姓才有錢消費。發消費券之類,這點點 錢完全不能解決問題。發100元券,覺得能提高信心,拉動1000元消費,事實上拉動效果甚微,就因為這不是信心問題。”

謝國忠依舊堅持那個被多位經濟學家譏笑義氣多過專業的建議——全民分股,將國有企業股票分給老百姓。 “百姓分紅,有錢了,就去消費;回頭推動生產,企業效益提高,分紅更多;良性循環。”謝國忠不覺得有問題。

危機:只有從根本上變革製度才能渡過

全民分股是謝國忠開給中國走出危機的藥方之一。對於市場經濟規律性的低潮,謝國忠認為中國沒時間等市場自己康復。 “政府不干預,不救市,也能走出危機,但時間會非常長,可能20年,但中國等不起這20年。”謝國忠面色凝重。

中國目前一個工作的人大概養0.6個不工作的,當1個人養1個或者更多時,高速發展成奢望。 “中國還有20年的時間窗口,20年後不會有現在的高增長。 ”謝國忠說,韓國人均GDP走到2萬美元到頂了,日本4萬美元就到頭了,中國目前3000美元,還有很大空間,可以走到多高亦未可知。唯一確定的是,時間 不等人。

“拆東牆補西牆沒用”

“只有從根本上變革製度才能渡過危機。”謝國忠很堅決。他說,1998年房改和加入WTO都是根本性的製度變革。

首先要解決匯率問題。 “匯率要浮動,貨幣自由兌換。 ”謝國忠對大量外儲並不擔心,也不贊成張維迎“分外儲”的觀點。胡錦濤主席即將參加4月1日倫敦召開的G20峰會,很多人擔心中國會繼續增持美國國債。而 美聯儲大量購買國債房債,加劇美元貶值,讓中國更被動。 “中國因為順差巨大,所以有外儲,匯率得跟美元掛鉤。”謝國忠覺得持美國國債也是不得已。

他建議,“已有的保值,未來不再增加。”已有的外儲,不妨撤離債市,轉投基金,依舊是美元資產。 “購買標普500指數基金(ETF)。事實證明指數基金走得比大部分基金好,選不好股票,不如買指數基金,對沖美元貶值。”至於什麼點位何時進場,謝國忠 說需要決策者好好考慮。未來不增加外匯儲備,就得增加內需,消除貿易順差。 “沒了順差,匯率就能與美元脫鉤。”

拉動內需,謝國忠的建議是“減稅”和“全民分股”。 “我國企業增值稅最高達到17%,國外在11%-12%,降低企業稅,相當於增加員工收入。 ”對於全民分股,不但經濟學家覺得懸,老百姓也覺得懸。謝國忠卻說,“因為老百姓覺得那是政府的企業。事實上,國企就是全民的企業,全民持股有何不可?官 員們最終會意識到這點。”謝國忠認為現在很多官員做的還是維持工作, “拆東牆補西牆,沒用。必須跳出盒子想問題。”

謝國忠的最後一招是城市化。 “搞超大型城市。全國建30個超大城市,讓農民進城,房子降價,讓他們能有地方住。一旦大量人口定居,現代服務經濟就會形成,不用政府現在考慮好給他們什 麼工作,市場經濟會自動找到位置。”謝國忠回到製度,“好的製度形成,每個人都會有最大的發展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