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指數基金概述

指數基金概述

指數基金就是指按照某種指數構成的標准購買該指數包含的全部或者一部分證券的基金,其目的在於達到與該指數同樣的收益水平,實現與市場同步成長。

指數基金采用被動式投資,選取某個指數作為模仿對象,按照該指數構成的標準,購買該指數包含的證券市場中全部或部分的證券,目的在於獲得與該指數相同的收益水平。

指數基金的特點

指數基金的特點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費用低廉

由於採用被動投資,基金管理費一般較低,美國市場的指數基金平均管理費率約為0.18%—0.30%;同時由於指數基金采取持有策略,不經常換 股,交易佣金等費用遠遠低於積極管理型基金,這個差異有時達到了1%—3%,雖然從絕對額上看這是一個很小的數字,但是由於復利效應的存在,在一個較長的 時期裡累積的結果將對基金收益產生巨大影響。

(2)分散和防範風險

一方面,由於指數基金廣泛地分散投資,任何單個股票的波動都不會對指數基金的整體表現構成影響,從而分散風險。另一方面,由於指數基金所盯住的指 數一般都具有較長的歷史可以追踪,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指數基金的風險是可以預測的。此外,由於採取被動跟踪指數成分股的投資策略,也能有效降低非系統風險 和基金管理人的道德風險。

(3)延遲納稅

由於指數基金采取了一種購買並持有的策略,所持有股票的換手率很低,只有當一個股票從指數中剔除的時候,或者投資者要求贖回投資的時候,指數基金 才會出售持有的股票,實現部分資本利得,這樣,每年所交納的資本利得稅很少,再加上複利效應,延遲納稅會給投資者帶來很多好處,尤其在累積多年以後,這種 效應就會愈加突出。

(4)監控較少

由於運作指數基金不用進行主動的投資決策,所以基金管理人基本上不需要對基金的表現進行監控。指數基金管理人的主要任務是監控對應指數的變化,以保證指數基金的組合構成與之相適應,以實現"賺了指數就賺錢"的目的。

指數基金的優勢

和其它積極管理類型的基金相比,指數型基金具有以下優勢:

(1)跟踪基準指數,具有巨大的成本優勢,可以實現“賺了指數就賺錢”;

(2)能有效降低非系統風險和基金管理人的道德風險;

(3)基金收益的可預測性強,基金業績表現相對穩定,適合個人投資者進行長期投資;

(4)是國內外機構投資者投資中國市場的有效工具,特別是合格的境外投資者(QFII)政策的推出,指數基金將成為合格的境外投資者(QFII)進入中國證券市場的首選投資工具。

投資大師沃倫·巴菲特曾在其致股東的信中談及指數基金。他說,對大部分的機構和個人投資者而言,投資於費用低廉的指數基金是擁有普通股的最佳方式。

1971年,巴克萊國際投資管理公司推出全球首只指數基金。目前美國市場上的指數基金已超過160支,其中,規模最大的指數基金為先鋒500指數基金 (Vanguard 500 Index),淨資產規模約為822億美元。相比之下,國內的指數基金數量還比較少,例如天同180指數基金、華安上證180指數增強型基金、博時裕富基 金、融通深證100指數基金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