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金市操縱者不會讓黃金崩盤

馮亮:金市操縱者不會讓黃金崩盤
2009年04月17日11:17

和訊特約

前段時間,我一口氣寫了三遍文章揭露黃金市場被操縱的內幕。黃金市場的現狀是在CFTC的包庇下,像JP摩根和匯豐這樣的大型銀行為了其不可告人的目的惡意操縱黃金價格。同時這樣操縱市場的行為並不僅限於期貨市場,還包括現貨市場。

馮亮:金市操縱者不會讓黃金崩盤

我在《誰在操縱著黃金價格? 》一文中,曾經說過每當黃金價格上漲的時候,西方的央行便會大舉拋售黃金。這就造成一個獨一無二的現象,每當黃金價格上漲,我們便會發現在期金市場上敢於 做空的人就越來越多。一般來說,商品都是買漲不買跌,而黃金市場卻恰恰相反,有買跌賣漲的現象。金價在2月份暴漲衝擊1000美元每盎司的時候,總的商業 性淨空頭頭寸也達到了今年以來的頂點。根據2月17日的COT報告,金價在1000美元每盎司的時候商業性淨空頭為196360份。當金價從高位回落,不 斷走低的過程中,商業性淨空頭頭寸也不斷消減。金價在4月6日創出了865的近期低點,同時據4月7日的COT報告,總的商業淨空頭頭寸為153223 份,為2月17日的高峰以來最低。這個數字比高峰時少了超過40000份合約,相當於400萬盎司黃金的量。這也是這些大型銀行操縱黃金市場的一貫伎倆, 也再次證實了黃金市場存在被操縱的情況。

大量減少的商業性淨空頭頭寸還不是唯一的證據,在COMEX期金上空頭的集中度也是空前的,根據最新的《銀行參與期貨,期權市場報告》,四大空頭 (其中有JP摩根和匯豐,見《誰在操縱著黃金價格?》一文)擁有98%的淨空頭頭寸。也就是說如果黃金市場沒有這四家銀行參與,只有很少量的空頭。

我們暫時撇開期貨市場,到現貨市場去看看主要的黃金ETF。在黃金ETF剛剛誕生的那段時間,資金的流入量最大。大約頭三個月的資金流入量就相當於現在全 年的總量。比如黃金ETF在頭三個月進了1400萬盎司的黃金,大概相當於130億美元。而2008年全年,黃金ETF才吸收了1000萬盎司的黃金,而 且大家都知道在2008年由於金融海嘯的緣故,黃金ETF的加倉是比較猛的。不過從去年起,印度的黃金需求減少,回收金的供應增大,全靠黃金的投資需求撐 起了現在價格。在現貨黃金市場,操縱市場的行為也是存在的,比如JP摩根是世界最大的黃金ETF SPDR的大股東,而匯豐同時又是SPDR的黃金保管人,他們在大量樹立黃金空頭的同時,又跑到黃金多頭市場大量投資,這樣的做法是很明顯的操縱市場行 為。可是,美國政府卻完全視而不見,其用意不良可見一斑。

最後,針對最近黃金價格的下降,我發表一下自己對黃金走勢的一些看法。從這些大銀行和美國的利益和角度來說,最好的選擇不是將黃金壓垮,而是維持金價高位震盪,所以我以為黃金不可能出現崩盤的現象。

黃金台研究中心經理馮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