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

熊市反彈是老虎機,錢放進去多,出來的比較小

謝國忠:熱錢湧入亞洲 當心熊市反彈"老虎機"

2009年05月16日第一財經日報
謝國忠搜狐博客http://xieguozhong.blog.sohu.com/

第二屆陸家嘴論壇5月16日繼續在上海浦東香格里拉酒店召開,“中美經濟與全球經濟復甦”分論壇進入問答環節。

[現場聽眾]我剛才注意到謝國忠為代表,對我們經濟應該說是比較悲觀的。觀點就是說,即使是結構調整,即使政策到位,也不可能短期解決。剛才也有樂觀一點 的說法,像哈繼銘先生講深化改革解遠慮。我的問題是說真正這些政策建議,被政府採納的可能性有多大?如果真的被採納了,我們多長時間能解決這個問題?

[謝國忠]做得最快的就是把國家持有的股票分給老百姓。今天就分錢,明天就有效。現在國家的刺激都是在刺激自己,只會讓自己更加浮腫。

[現場聽眾]我想問謝國忠先生一個問題,您在文章當中寫到IPO的問題,而各位嘉賓也提到直接融資,想問題一下您的觀點有沒有改變,新的依據是什麼?

[謝國忠]現在國外已經開始發很多股票了,我看到最近有一些都跌破發行價錢。我認為在國外差不多見頂了。秋天經濟刺激會有一個反彈,會有一個支持,最終熊市結尾結束。中國有政府調控,IPO不批,股市要掉的時候,政府託一下,這個就很難說了。

[現場聽眾]我想問一下,從一開始各國面臨的情況,現在這幾個月的趨勢,像香港、韓國貨幣已經升值,回調幅度也非常高。現在是不是有這個趨勢?會持續多久?而且有沒有熱錢往新興市場湧入的可能?而且條件是什麼?請教一下謝國忠和哈繼銘博士。

[謝國忠]去槓桿化,有一些新興市場裡面的衍生產品。但美國這個地方,沒有看到。美國負債17萬億,去年年底,這是我們看到的數字,比前一年還高,所以我 覺得去槓桿化是要有概念的,根本沒有做多少。這也是為什麼我剛才說的,去槓桿化這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至於這一波錢是哪裡來的?我們看到香港有很多錢流進 來,特別是亞洲有很多錢流進來。一些人打電話問我,說你們那邊怎麼樣?我知道錢已經來了。這一波錢哪裡來?是去年沒有虧掉的錢,那一波人覺得自己是聰明的 人,覺得自己聰明,等下一步撈底。我自己認為,熊市反彈是老虎機,錢放進去多,出來的比較小。日本89年之後,三次熊市反彈的情況,美國29年之後熊市反 彈也是這麼巨大的。但熊市反彈大家覺得可以玩,因為有一段時間。熊市反彈最終能否及時出來?大部分不會及時出來的,最終我覺得慢慢有錢的人都變得沒錢了。 現在這個時代,有錢,第一個想到以後賺錢是很不容易的一個事。錢放出去要特別小心,如果還像過去那樣,來回走一圈,過二十年又變窮了。

[現場聽眾]我想請問一下謝國忠老師,剛才您講話當中提到過中國內需不足是因為老百姓沒有錢,收入太少。剛剛您在回答大家問題的時候又說最好辦法是把國有 企業股份分給大家。但是我們也知道蘇聯進行國有企業改革的時候也有過這樣的做法,但是最後這樣改革的結果是國有企業變為少數人手裡的企業。請您做一下評 論,並且說一下比較有效的辦法,如何提高大家收入的問題?有什麼比較合理、全面的解決辦法?

[謝國忠]你找的案例是負面的,也是分國有資產,這個不一樣。當時在俄羅斯時候是拍賣資產,老百姓沒有錢買資產,一小部分人錢哪裡來的,把銀行搞定,從銀 行里面拿出來,買了國有資產變己有等等,後來普京上台之後重新搞國有化,把這些人全抓了,原罪。這是第一點。我說的是類似於撒切爾夫人上台以後,分了錢之 後,經濟繁榮了十年,朝好的地方看,這也是應該的。第二,中國人跟俄羅斯人不一樣,俄羅斯人炒股是0.5,中國人是百分之十幾,中國人比俄羅斯人敏感多 了。中國人對錢特精明,你要把錢放在手裡,從手指縫漏出去,這個可能性不是很大的,不要看低中國老百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