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看好紙黃金和石油股票

謝國忠:看好紙黃金和石油股票

耐心等待入市時機

2009年05月27日11:38

謝國忠在2009陸家嘴金融論壇上表示:他認為中國樓市恢復要到2011年,何時見底的標準是“當市場出現大房地產商破產的消息,才是樓市真正見 底之時”。此番高論,不知道令王石、潘石屹之流是仇視且鄙視還是仇視且仰視。他說的並非沒有道理“目前樓市出現的小陽春,是因為積累剛性需求,但中國房價 太高,很多購房者大多是舉全家之力買房。從供需來看,目前全國房地產總面積達26億平方米,折算成住房為3000萬套,而中國住房需求才1600萬套左 右。判斷房價是否合適,要看房價和房租之比。一般來說,房價如果是房租20倍的水平,也就是說房價的市盈率為20倍,是老百姓可以承受的範圍。”

對於股市,他預言“已經漲得差不多了,最多還有10%左右的漲幅”,他一再提醒老百姓要謹慎“為什麼人們買一件衣服要試穿要比較,但買股票卻喜歡 道聽途說”。記者追問如果他投資股票,會投資什麼類型,他說:“我看好紙黃金和石油股票,但近期這兩樣的資產價格虛高。要耐心等待機會入市,很多學巴菲特 學不好,因為他們不懂得好東西需要好價格入手。”

他自己的財富管理原則是“風險控制是首位,其次才是收益,保住本金比什麼都重要。”而平時生活消費,他“比較節約,西裝都是香港打折季去買,最貴 一套3000多塊人民幣。”。身為經濟學家,他平時最喜歡閱讀的卻是歷史書,比如《羅馬帝國的興衰》,因為“懂得歷史就是懂得今天。經濟的背後就是人想要 什麼,體制遊戲規則,比如羅馬帝國之所以有所成就和最早的競爭機制,鼓勵精英去創造財富然後分給百姓,盤活社會財富有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