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

沒有美國壓制 現在金價至少四位數

馮亮:沒有美國壓制 現在金價至少四位數
2009年04月22日09:04
http://gold.hexun.com/2009-04-22/116946326.html
和訊特約

作者簡介:馮亮現任廣州金頂黃金投資公司研究中心經理,曾留學於澳洲麥考瑞管理學院,對金融市場和金融工具有深入的認識;有著6年的外匯黃金市場 投資經驗。擅長於分析運用CFTC期貨持倉,美國債券利率水平,金融衍生工具的價格變化來判斷市場資金面流向,通過黃金多空雙方的資金動向分析黃金走勢。

為什麼羅傑斯說IMF拋金即預示金價見底

最近投資大師羅傑斯發表言論表示IMF拋售黃金預示黃金價格已經見底。這是羅傑斯的原話“具體談到黃金,IMF就宣傳它準備出售一部分所持有的黃 金(403噸),我們知道IMF是世界上持有黃金最多的一個機構之一,所以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拋售黃金的時候,肯定會對黃金的價格形成壓力,但是我覺得那 個時候恰好是投資黃金最好的時機,它拋售的時候就說明黃金的價格已經見底了”。在很多人看來,這一輪的黃金價格下跌跟IMF準備出售黃金儲備是大有關係 的,甚至有人到了談虎色變的地步。可是,大師給出的答案卻與很多人的想法截然相反,這是為什麼呢?

我們再看看羅傑斯最近在公開場合發表的對美元,黃金的看法,“我可以確定的是美元會貶值,而且出現大幅貶值,這樣大肆印鈔最終會導緻美元的崩潰。 我已經出售了美國的房產,並儘量少地持有美元資產,我寧願換成商品和以人民幣計價的資產”,“通貨膨脹已經顯現,並且未來將會出現極其惡劣的通脹。黃金、 石油價格未來幾十年會再創新高。當一個國家開始不間斷地印刷鈔票的時候,通脹就不可避免,何況現在是在全球各國都在印鈔票,這是從來沒有出現過的,為了應 對通脹局面,政府會提高利率應對,這樣會導致貨幣危機,這是一個惡性循環,究竟是英鎊還是美元出現危機我不知道,但貨幣危機的危險是存在的”。從上面的這 段話,我們可以了解羅傑斯對於最近市場的一些觀點,第一,美元會貶值,並有進一步發生貨幣危機的可能;第二,未來將出現通貨膨脹,甚至是惡性的;第三,看 好黃金。從通貨膨脹,美元貶值,得出黃金價格上漲,這是羅傑斯看好黃金的原因所在,可惜大師只是告訴我們看好黃金的原因,而沒有說出IMF拋金即預示金價 見底的道理。


今天我將大膽揣度一下大師的心思,為大家解開“IMF拋售黃金預示黃金價格已經見底”的道理所在。首先,我們必須搞清楚一個問題,IMF拋售黃金究竟會對 黃金價格有多大的衝擊。 IMF現在擁有3217噸的黃金儲備,現在價值約為920億美元,而中國卻擁有2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還不到中國外匯儲備的10%。其中也只有403噸可 供對外銷售,就算IMF要向市場拋售這批黃金,我認為對黃金市場的衝擊也不會很大。根據G20所謂的售金計劃,IMF將在未來2-3年時間內,拋售403 噸黃金以換取資金援助貧窮國家。這批黃金如果按照900美元/盎司計算,約值117億美元,如果分兩年拋售完,年銷售量約為60億美元,換算成盎司為 660萬盎司,倫敦黃金市場每天的交易量為2380萬盎司,這批黃金不過相當於其日交易量的28%,根本不算大。而且即便IMF真要拋售這批黃金,也應該 在《央行售金協議》500噸年限額度的框架下進行,對央行拋售黃金的總量都可能構不成影響。所以,即便IMF真的要拋了這403噸黃金,實際對黃金價格起 不了太大影響。

從上面的分析,我們可以知道其實IMF所要拋售的黃金根本對黃金市場構成不了多大的衝擊,因此IMF拋售黃金心理上的影響比實際影響要大。其實在 過去的7年中,打從這一輪的黃金牛市一開始,美國政府就不遺餘力地採取各種手段打壓金價,其操縱手法我已經在《誰在操縱著黃金價格? 》,《銀行家為何操縱黃金價格》,《IMF是美、英操縱黃金市場的幫兇》和《大型銀行操縱黃金市場最新證據》等這一系列文章中有所揭露。除了實際的價格操 縱,這幫人還深諳市場情緒對價格走勢影響重大的道理,因此不斷製造不利金價的傳聞,時而打壓金價。這些傳聞中最著名的就數IMF拋售黃金。大概從2005 年開始,IMF要拋售黃金的消息就不斷見諸報端。而且每當黃金價格出現大幅上漲的時候,我們都會聽到IMF要拋售黃金的消息。可是四年過去了,都是只聽見 雷聲不見下雨。按照IMF的規定,IMF的任何決議都需要85%以上的投票權同意才能通過,而美國本身就有17%的投票權,也就是說沒有美國同意IMF根 本不可能出售黃金。 2008年2月,也就是金價一路上行快要衝擊整千元大關的時候,美國財政部宣布將向國會尋求出售IMF限額黃金的授權,後來的事情我們都知道了,啥也沒有 發生。即便在金融海嘯爆發後,美國需要大量資金拯救瀕臨崩潰的金融系統的時候,美聯儲寧可冒著惡性通脹的風險來印鈔集資,也不通過拋售黃金來募集資金。當 美國印鈔的企圖大白天下,市場普遍預測紙幣貶值,金價上漲的時候,美英卻在20G會議上重提IMF拋售黃金。每當黃金價格威脅整千元大關的時候,IMF拋 售黃金的消息就會冒出來,這難道真是一種巧合嗎?筆者認為這不過是美國通過製造傳言打壓黃金價格的一種手段而已。

從 前面的分析,我們知道IMF拋售黃金的消息實際上很難對金價構成多大的威脅,但是其作為一種心理威脅,卻屢試不爽。所以,我認為只要這一招還管用,美國是 不會同意出售這批黃金的。反過來,如果有一天美國真的同意出售這批黃金,也恰恰說明美國已經黔驢技窮了。我在前面的文章中曾經說過,如果沒有美國的刻意壓 制,現在的金價至少是四位數,一旦美國不能有效的壓制金價,金價也就離暴漲不遠了,1972-1980年的黃金大牛市會重現。這就是為什麼IMF出售黃 金,黃金價格即見底。

黃金台研究中心經理馮亮

作者觀點不代表和訊網立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