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

明年才是最痛苦的時候

謝國忠:昨天不會回來 明年才是最痛苦的時候
2009年05月16日第一財經日報
謝國忠搜狐博客http://xieguozhong.blog.sohu.com/

第二屆陸家嘴論壇5月16日繼續在上海浦東香格里拉酒店召開,玫瑰石顧問公司董事謝國忠上午在“中美經濟與全球經濟復甦”分論壇發表演講,以下為其演講全文:

謝國忠:

謝謝小年,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到這裡跟大家交流看法。之前有很多不同看法認為會怎麼走。今天我們在這邊談的話題是恢復,但我覺得這個話題其實過早 了。現在市場恢復了上升30%多,很多人認為股市是經濟的晴雨表,股市恢復了,經濟不好沒有關係,六個月之後肯定會好。 07年9月份的時候,剛剛次貸危機出現的時候,世界上很多人都說,這些人都很聰明,央行過去碰到這樣的問題就解決。現在也有這個,市場樂觀說的就是流通 多。我自己認為,剛剛祖六說是百年一遇大的危機,現在世界上政府處理這個事的時候都沒有處理好,這可能是長期的一件事。

我們要看三件事,一個是過去遺留下來金融的不良資產問題,就是金融體系健康的問題。當時政府認為應該出錢去注資,現在因為政治原因,注資不可能 了,現在都在玩遊戲,你說美國政府說壓力測試。因為老百姓、市場都不信任銀行,政府就說你放心,我來做一個壓力測試,非常形象化,門關起來,跑進去壓一 下,然後開門說沒事,壓過了,都沒死。這種暗箱操作是不是能長期贏得大家的信任呢?我覺得這是值得思考的一件事。

歐洲的銀行,美國的銀行,我個人看法,技術上面是破產的,是沒有資本的。但從政府來說,這種願望是讓銀行自己轉型,再來補這個窟窿。所以把息差拉 得很大,短期利息很低,貸款利息很高。用這個來解決股本金不足,這需要時間的。我自己個人看法就是說最佳的情況下面,至少有5年,這個銀行才能恢復,通過 自己賺錢恢復。在這個當中銀行對經濟來說是拉後腿的。現在因為我們是家庭債務危機,銀行通過賺錢,讓你賺誰的錢?賺家庭的錢。家庭本身有債務危機,這個要 跑出來的話,是很不容易的事。我覺得這個方式方法都沒到位.

還有應付現在危機的事,現在就是一個刺激經濟、財政刺激。減稅、政府投資等等之類的,我覺得這也是在花錢的時候沒有考慮到一個經濟結構調整的問 題,在延續現在的經濟結構。認為過一段時間,我們就會回到昨天,昨天多好啊,股市、樓市都火爆,經濟增長很快。但我覺得這種思維方式,今天砸一點錢,都穩 住了,回到昨天,我覺得這是一個比較天真的看法。明天跟昨天是很不一樣的,如果現在這個錢不是花在把經濟這個改好,使明天可持續增長,這個錢砸下去可能就 浪費了,所以我覺得這也是值得我們大家考慮的。

未來的世界應該怎麼樣?過去我們這20年是高速增長,從格林斯潘上台以後全世界高速增長,我覺得主要是因為兩件事,生產力上面。一個是高科技,就 是IT,增加了生產力,還有一個是全球化,就是廉價的勞動力。這兩件事使生產力發展比較高,所以央行,格林斯潘的政策,鈔票到資本市場裡面,引起股市泡 沫、樓市泡沫。金融行業為什麼走動那麼大?是因為這個特殊時代引起來的,但以後會被消化,世界經濟以後很可能是長期一個比較低迷的增長。所以今天匆匆忙忙 砸錢,說我們先頂住,明天我們又會恢復高增長,我覺得這是一個比較危險的想法。

我自己認為發達國家未來是很不好的,發達國家最基本的問題,一個是社會福利成本過高,人口老化,這個問題是過去一直存在的,但因為全球化、因為 IT,所以被掩蓋了,他們也有一段時間的增長。但這個泡沫暴露之後,他們經濟很可能長期是回不來的,如果下一個有什麼科技出現的話,我們不知道。你從日本 看、歐洲看,這個經濟在十年裡面都不會有什麼增長,而且歐洲很可能會出現很大的危機,社會的福利成本那麼高,經濟不好,政府以後怎麼去應付這件事,我覺得 這是很困難的事。日本人口下降也是一樣,不太可能有高增長。美國相比歐洲和日本好一點,人口還是在增長的,但是美國的問題是有一個債務過高問題,所以美國 老百姓要存錢還債,這是好事情,但是對經濟來說,短線是壞事情。所以這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把家庭負債率下降,這個過程當中,也會出現經濟比較低迷。

發達國家,總的來說他們說發達國家佔70%的世界經濟的話,是會比較低迷的。所以對於我們的情況是不容樂觀的。我們現在都唱好的發展中國家,發展 中國家是有潛力的,人均生產產值比較低,儲蓄比較高。但發展中國家這20年靠的是出口,是出口發展經濟的,經濟的模式沒有搞好,從出口帶動經濟模式轉向平 衡的內需維持的經濟模式,這是需要結構調整的。這是漫長的過程,即使走上正道也需要時間。

今天認為這個問題馬上就要解決了,這可能是一個過急了,對中國來說,像剛剛說的刺激經濟,是暫時穩住,但沒有解決中國根本問題。中國是出口依賴的 經濟,比日本、韓國都要更依賴於出口。所以在出口不好的情況下面,經濟再恢復增長的可能性不是很大的。現在政府砸錢,能維持的話,實際上也是有限的。如果 真正調動內需,是要調動中國家庭內需。我們說刺激消費說了十幾年了,刺激消費,但消費在經濟當中的比例一直下降,這一直是一個口號,沒有具體行動。中國消 費不足的最重要的原因就因為家庭財富水平比較低、收入水平比較低。很多人認為中國人消費不足,是因為不敢消費。中國其實老百姓不消費最重要的原因是沒錢, 不解決這個問題是很難的,中國的財富主要在政府的手裡。一個市場經濟裡面,財富在家庭手裡,消費好,勞動力市場好,工資也好,繼續更進一步的財富積累,這 是一個良性循環。如果財富積累都在政府手裡,是不支持消費的。我們這麼依賴出口,主要是這個引起的。這個不解決,中國經濟要恢復高增長是非常困難的。現在 很多人認為世界經濟危機很快就要過了,我們就好了,一切回到昨天,這個夢我想就別做了,昨天不會回來的,你得另做打算。

現在能砸錢,大家覺得挺好的,能砸錢有什麼不好呢?印鈔機拿出來搞一下,又沒有什麼成本,大家就分唄。最終印鈔票這個事一定會有通脹,通脹的苗頭 已經開始出現,美國零售下降0.4個百分點,批發價格下降0.3個百分點,一個月數字不會說一個趨勢,但至少在需求弱的情況下面通脹是可以出現的,70年 代我們有這樣的經歷,十年都是滯漲。所以明年,我覺得會有通脹的,有了通脹央行開始要收錢了,至少不能放錢了,這個時候我覺得是最痛苦的時候到了。為什 麼?現在再痛苦,大家認為央行會印鈔票,還有希望,等到那個時候,央行不能放錢了,最後希望就沒有了,我覺得明年是最痛苦的時候,我就說到這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