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中國房市仍有泡沫房價要下跌

謝國忠:目前中國房市仍有泡沫房價要下跌
2009-05-17來源:新浪財經
謝國忠搜狐博客http://xieguozhong.blog.sohu.com/

2009年5月15-16日第二屆陸家嘴論壇在上海浦東香格里拉酒店召開。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今日在陸家嘴論壇上和新浪財經對話時表示,目前中國房市仍有泡沫,未來的房價會隨著成交量的減少而有所下跌。

謝國忠認為,判斷房市是否有泡沫關鍵要看房地產價格是每平方米平均價格跟工資的比例,這個比例如果在3倍以上基本都是泡沫。中國現在3倍的地方很 多。中國雖有很多剛性的需求,但有需求不一定代表能買的起。 “中國很多結婚的人都是家里三代湊錢買房子,這就具體反映房價過高,世界上有哪個國家是這樣的,祖宗三代湊錢就是為了買一個房子,這是不正常的。”

謝國忠說,現在的小陽春是因為過去7、8個月沒有人買房子,積累了一定的剛性需求,房價也下降了一波,按揭利息也下降了一點,三個因素加起來之後引起的,它的基礎是購買成本下降,不是因為工資上升,一般的老百姓購買力還是非常有限。

此外,謝國忠還表示,未來供大於求的情況還會長期存在。中國地方財政是靠賣地房地產徵稅來盤活城市建設資金,只要中國地方政府財政機制不變的話,就會無限的增加供應量,而需求受經濟影響不會太旺。

“買房就像買汽車一樣,剛買車的人,高價錢他買了,等這些人有了車之後,他再等下一波人,而這波人沒有那麼有錢你就得降價,銷售量上漲必須有合適的價格。”謝國忠說。 (雪婷)

以下為訪談實錄: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網友大家好,歡迎回到新浪財經――陸家嘴聲音。坐在我身邊的不用我多做介紹大家都認識了,他就是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您好,謝老師。

謝國忠:大家好。

主持人:謝老師,前一段時間克魯格曼他來訪華,他發表了一個重要的觀點,他覺得世界金融危機他會需要一個很長的時間才會走出來,日、歐以及美國會陷入像是日本迷失的10年那樣的情況,是比較悲觀的狀況,我不知道你對這個事情是怎麼看待的?

謝國忠:幾個月之前我寫了一篇文章叫做《會失去的10年》,就是說這是一個債務危機,債務危機的話如果是沒有很好的政策,它會拖很久,所謂的10 年是有可能的。我們現在看到世界政府他們都是刺激經濟,沒有很好的政策去解決債務的問題和增長模式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世界經濟處於低迷的狀況,可能是 一個屬於中長期的現象。

主持人:你認為目前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刺激措施並不能夠起到他應該起的作用,那您的建議是什麼?

謝國忠:這次不光是短期經濟需求的問題,它是有一個結構性的問題,過去泡沫經濟當中形成一個結構是不可持續的,包括以西方消費者藉錢消費來帶動發 展中國家出口,然後發展中國家賺了錢再投資,這樣一個循環的模式,在泡沫崩潰以後的話,是不可恢復的。如果不解決這個問題,我們的經濟可能就會出現長期的 低增長。

主持人:你有沒有具體的措施能夠解決這些問題呢?

謝國忠:發達國家是沒有機會恢復高增長,因為歐洲、日本人口老化、社會福利成本非常高,所以經濟負擔很重,要再飛起來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所以它 會比較低迷的增長。美國人口結構還是可以的,但是短線還有幾個大問題需要解決,一個是家庭債務現在是100%的GDP,歷史上來說就60%多的GDP,債 務要從100%回到歷史上正常的水平要花很長的時間要存錢、還錢,一時半會是解決不了問題。第二個就是醫療成本的問題,過去20年裡面8%GDP增加了 16%,在10年裡面還會超過20%,如果不解決這個問題,美國經濟不光飛不起來,而且還會破產。這次奧巴馬總統也提到這一點,作為醫療是他們醫療改革當 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所以要降低成本,通過改革來降低成本,改革是一個過程,所以一時半會美國經濟要回來也不容易,美國經濟在五年裡面也不會出現高增長。 比如1.5%、1.5%左右可能性會有,像是過去很風光的3%-4%這個時代已經過去了。

主持人:您曾經在您的博客當中說過,去年的第四季度和今年的一季度是世界經濟的一個硬著陸,那在二季度的時候會穩起,你說到今年下半年的時候全世 界的經濟因為各國的經濟刺激計劃可能會有這樣一個回升,但是同時你又說2010年的時候我們又會陷入到下行的區間裡面,你的判斷依據是什麼?

謝國忠:現在大家看到第二季度跡像都出現,現在全世界大部分人都在這麼說,因為數字顯示出在4、5月份經濟有趨於穩定,至少收縮的速度是比較小 的,第一季度跟去年第四季度相比,世界經濟掉了5%,這是史無前例的。下半年因為美國又減稅,中國財政刺激國家投資,美國減稅2千多億美金也對經濟會有一 定的作用,所以下半年為什麼會有一個反彈。因為我剛剛提到經濟增長的模式問題,他沒有解決模式的問題,沒有解決過去遺留下來的問題,家庭債務過高的問題, 中國有消費比較低的問題,在這個問題沒有解決的情況下,光刺激錢放到經濟裡面,讓它短線有一個反彈,但是反彈之後接下來是什麼呢?為什麼明年經濟出現第二 次衰退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大的。

主持人:現在全球的央行都在向市場釋放這樣的流動性,我記得您也擔心過這樣的通脹會再次襲來,您覺得這個通脹會在什麼時候到來呢?

謝國忠:現在我們已經看出有一定的通脹跡象了,一般的人認為經濟不好不會有通脹,為什麼?不是說供應過剩嗎,咱們會漲價呢?我們看到在70年代的 時候,經濟不好的時候,通脹持續高位10年,因為貨幣變成通脹不一定需要經濟過熱,他有其他的渠道。比如說變成大宗商品的價格,最近我們看到大宗商品價格 大幅度上升,石油從30塊上漲到近60塊,需求是下降的,為什麼會價格會上升呢?因為大量的錢流入專門買石油的基金,所謂的市場交易基金ETF,所以錢可 以直接變成通脹。另外有一個工會的問題,在經濟不好的情況下,工資上漲不上去,工會又會活躍,工會活躍起來之後,現在我們看到沃爾瑪員工都開始組織工會 了,所以工會會要求加工資。通過工會、大宗商品這兩個渠道貨幣的發放就直接變成通脹。 70年代我們個看到過這樣的現象,今後幾年會重複這個現象。

主持人:大概是多久呢?

謝國忠:我覺得明年我們就有可能看到通脹了,明年的話央行就不得不加息了,但是加息也不會加的太多,為什麼?央行它因為有雙重目的,既想有價格穩 定又想保持增長,在這兒當中,他不願意加息加的太猛,所以加息會加的比較慢,趕不上通脹上升的速度,獲益貨幣政策沒有收緊很多,我們在70年代看到就是這 個現象,當時央行在加息,但是不願意加太快,他怕把經濟拉下來,結果通脹一直維持很高,一直到了(保羅威爾克)上台以後,加息加到百分之十幾,引起經濟大 規模的衰退才把通脹打下去,積累通脹是容易的,但是要把通脹消除是很不容易的,有這樣的歷史教訓。現在大家都覺得生活在痛苦當中,央行也在痛苦當中,他覺 得今天他要應付這個痛苦,所以他要吃止痛藥,所以他不願意去考慮幾年以後的惡性通脹的情況,所以為什麼他們的錢放那麼多現在還繼續在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