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

金價暴漲將威脅美元儲備貨幣地位

和訊獨家:金價暴漲將威脅美元儲備貨幣地位
2009年04月08日18:26
http://gold.hexun.com/2009-04-08/116475541.html  

嘉賓簡介:馮亮現任廣州金頂黃金投資公司研究中心經理,曾留學於澳洲麥考瑞管理學院,對金融市場和金融工具有深入的認識;有著6年的外匯黃金市場 投資經驗。擅長於分析運用CFTC期貨持倉,美國債券利率水平,金融衍生工具的價格變化來判斷市場資金面流向,通過黃金多空雙方的資金動向分析黃金走勢。

4月8日和訊黃金頻道特約金頂黃金研究中心經理馮亮做客沙龍,與網友共同探討“黃金市場是否被操縱?”,沙龍引起網友強烈反響,提問踴躍,以下為現場精彩問答:

和訊網友:請問黃金市場有沒有莊家控制這個市場?如果有的話誰是操縱者?

馮亮:我可以在這裡說出幾個大機構的名字,摩根大通,匯豐,德意志銀行,具體的證據可以查看一下我今天寫的文章《三大歐美銀行操縱黃金市場》

和訊網友:馮先生您說摩根大通,匯豐,德意志銀行控制市場是從什麼角度分析的呢?您有證據嗎?請詳細解答

馮亮:CFTC有一份月度報告,《銀行參與期貨,期權市場報告》。這份報告給出了銀行在商品市場持有多空頭頭寸的具體情況。其中有三家不知名的大 型銀行持有的淨空頭頭寸比率高達67%,而且黃金價格越高,它們的頭寸越大。還有美國財政部公佈的一份名為《銀行衍生物活動報告》中列出了頭五家最為熱衷 於黃金和貴金屬衍生物場外交易的銀行。其中JP摩根和匯豐持有黃金衍生物頭寸佔總額的85%—100%,因此我認為上述的三家銀行就有這兩家大型機構。 3月31日是COMEX期金三月份合約最後交割的日子,在這一天作為黃金交易商,擁有大量黃金空頭頭寸的德意志銀行需要交割850000盎司黃金,也就是 850份合約黃金。同一天歐央行宣布賣出了35.5噸,約合1141351盎司黃金。

和訊網友:怎麼從持倉上看主力的動向呢,請詳細說明謝謝

馮亮:CFTC有兩份定期出版的報告,第一份是COT報告,每週五下午將會公佈,這份報告主要公佈期金市場的具體多空頭頭寸情況。 《COT報告》會將市場分成三類:商業頭寸,非商業頭寸,和不可報告頭寸。通常來說,商業頭寸主要來自黃金經紀商,非商業頭寸主要來自大型機構投資者,而 不可報告頭寸則來自個人投機者。

CFTC還有一份月度報告,《銀行參與期貨,期權市場報告》。這份報告給出了銀行在商品市場持有多空頭頭寸的具體情況。其中在期金市場只記錄了美國的三家 銀行。為了確定在這個市場上誰在主導,我們必須弄清楚這些銀行的“淨頭寸”,所謂的“淨頭寸”就是多空頭頭寸之差。商業性的頭寸幾乎都是淨空頭頭寸。為了 確定這些銀行對期金市場的影響,我們必須計算一下他們淨空頭頭寸佔總淨空頭頭寸的比例。空頭方面基本是由美國的三家大型銀行掌控,其淨空頭合約的比率高達 67%,是一種赤裸裸的操縱市場。

和訊網友:三大銀行為什麼掌控大量空頭?而非多頭?

馮亮:這三家控制了絕大多數的空頭頭寸的同時,也涉及了數量驚人黃金衍生產品。 JP摩根和匯豐所持有黃金衍生品的名義價值,在2007年這兩家銀行所持黃金衍生物的價值隨著黃金價格上漲而不斷增加,平均為520億美元。這相當於黃金 近年來平均年礦產量的90%。在2008年的頭三個季度,這兩家銀行所持有的黃金衍生物價值更是達到平均850億美元。前面我們曾經說過有三家美國銀行在 期金方面的淨空頭頭寸達到總淨空頭頭寸的67%,也就是說這三家銀行出售的空頭頭寸價值世界年黃金礦產量的10%。 (04-08 15:49)

和訊網友:全世界實物黃金現有量是多少?大體掌握在誰手中比例?是否為美國人操縱?

馮亮:現在世界央行總的黃金儲備約為29000噸,美國占有8000噸,這個是比較準確的數字。至於世界的實物黃金有很多種說法,比如前一陣我看 到一個資料說印度民間就有29000黃金,所以我認為這個數字很難統計出來。在美國政府的縱容下,摩根大通和匯豐這些銀行在期金市場持有絕對的大多數空頭 頭寸,可以這樣認為美國政府通過這兩個機構操縱黃金價格。

和訊網友:控制黃金的人,如何組織這些不同的商業銀行,好像也來自不同國家?目的是什麼?有什麼好處呢?

和訊網友:對於黃金我本人是比較困或的,有兩種關點網上比較流行,一種說黃金會王者歸來,會到多高的價格上(比如宋洪兵),一種講黃金本身做為金融產品和商品來講都是無用了,只是一種炒做,好像都挺有道理,請馮先生講講到底應如何看待黃金呢?

馮亮:美國監管部門之所以放任這些大型銀行操縱市場,其原因就是美國政府為了維持低利率政策和美元的主導地位,長期壓制黃金市場價格。因為一旦黃 金價格暴漲,很可能威脅到美元的儲備貨幣地位。所以每當黃金價格上漲的時候,西方的央行便會大舉拋售黃金。這就造成一個獨一無二的現象,每當黃金價格上 漲,我們便會發現在期金市場上敢於做空的人就越來越多。一般來說,商品都是買漲不買跌,而黃金市場卻恰恰相反,有買跌賣漲的現象。其實在金融海嘯之後,全 球性的貿易驟然下降,很多國家為了維持出口刻意地防止本幣兌美元升值,因此壓抑黃金價格過度的上漲也成了他們干預匯市的方式之一。而JP摩根,匯豐和德意 志銀行不過是其背後勢力操縱黃金市場的馬前卒而已。

和訊網友:倫敦金和COMEX這兩個市場那個更容易被他們操縱

馮亮:從我掌握的證據來看,JP摩根和匯豐正在COMEX操縱金價。倫敦金方面數據不足,我不敢妄論,不過提醒一點,匯豐還是倫敦黃金市場五個參與黃金定價的成員之一。

和訊網友:現在金價跌落900下方,怎麼看主力動向?

馮亮:從多頭來看,主力黃金ETF SPDR最近比較安靜,而期金空頭頭寸有所增加,而且IMF售金計劃也讓黃金存在進一步下挫的壓力。

dingyuyao:為什麼美國和歐洲都不希望黃金過度上漲,如果金價上漲,美國的那些黃金儲備不是要增值嗎?

馮亮:美國監管部門之所以放任這些大型銀行操縱市場,其原因就是美國政府為了維持低利率政策和美元的主導地位,長期壓制黃金市場價格。因為一旦黃 金價格暴漲,很可能威脅到美元的儲備貨幣地位。所以每當黃金價格上漲的時候,西方的央行便會大舉拋售黃金。這就造成一個獨一無二的現象,每當黃金價格上 漲,我們便會發現在期金市場上敢於做空的人就越來越多。一般來說,商品都是買漲不買跌,而黃金市場卻恰恰相反,有買跌賣漲的現象。

和訊網友:黃金本身的成本也就是250-400美金一盎,現在到900甚至是一千是不是有泡末?國際上控制黃金的集團很強大,如果他們成功的控制了黃金,我們這些多頭們是不是會很慘?

馮亮:黃金既有商品屬性,也有貨幣屬性,所以考慮黃金價格的時候不能僅僅考慮黃金的成本,比如紙幣成本很低,但是卻有相當的購買力。雖然,現在黃 金市場受到像摩根大通,匯豐和德意志這些大型機構的操縱,但是商品的價格最終還是取決於供求關係的,在以美國為首的各國政府大印鈔票救市的背景下,紙幣的 氾濫已經可以預見,而黃金價格在長期的上漲幾乎是可以肯定的

dingyuyao:怎麼能隨時看紙黃金的成交量和持倉量?咱們做的紙黃金和特別提款權到底是什麼關係呢?每時每刻變化的價格是誰定的,誰說了算的呢?我 是通過工行網站交易紙黃金,假如我用20萬元買了1000克,工行拿我的錢去買黃金了嗎?我的錢到底到了誰的賬上,請馮亮先生賜教,我是您的嵐皋崇拜者!

馮亮:國內的紙黃金交易,其實是投資者與銀行間的交易,屬於做市商制度,具體的交易數據只有銀行內部才有。 “特別提款權”在國際上被稱為紙黃金,但是跟國內的紙黃金沒有關係。至於銀行是否會拿你的錢去買黃金,我想不會的,因為最後你與銀行結算的時候不是以實物 黃金結算。

和訊網友:如果黃金真的被操控,那我們這些散戶虧的機率是不是就多?

馮亮:這個問題分兩面看,一,長期來說,由於供求關係,黃金是要上漲的,特別是美國和各國央行大印鈔票的情況下。所以長線投資還是能獲得很好的收益;第二,短線來看,存在反复的可能,這個需要你實際的投資經驗,所以最終結果還是由你自己來決定。

和訊網友:大機構操縱黃金時散戶如何盈利?

馮亮:我認為長期來說黃金是看漲的,還有這些大型機構操縱黃金,只是不想黃金漲的太快,漲的太高,並不是一味往下壓,因為我相信他們也有相當數量的多頭頭寸,在價格適當的時候他們還會成為多頭。投資者可以把握這些規律進行操作。

和訊網友:到JP摩根,匯豐和德意志銀行等大型金融機構正在通過種種手段瘋狂地賭博和操縱黃金市場如果是美國長期國策,散戶該怎麼辦?逆勢而為還是怎麼辦?

馮亮:我認為供求關係決定價格在長期是有效地,現在全球各國都在或明或暗地採取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越來越多的貨幣追逐著相對較少的黃金,黃金價 格在長期上漲,這是美國政府控制不住的。我們只要看看布雷頓森林體系崩潰的例子就知道,但是金價為35美元一盎司,最後由於美國政府負債過高,導致各國競 相拋售美元,買入黃金。美國最後只能宣布,放開黃金價格,前車之鑑,後事之師。

和訊網友:黃金暴漲會威脅美金地位的影響機理是什麼?就我所知人民幣從誕生就與黃金無關,難到美金就很在乎?

馮亮:中國的主要外匯儲備為美元債券,其實這是相當不合理的。而在西方國家70%以上的外匯儲備是黃金,如果美元貶值,黃金升值,他們會更多地買 入黃金,拋售美元。比如最近美國宣布量化寬鬆政策後,大家開始擔心美元的問題,於是提出了採取超國界的外匯儲備這種概念,不過這個問題凱恩斯很早就已經提 過了。

和訊網友:你說中國持有美債不好,如何換成黃金呢?用美金去買嗎? (從國際市場上)但別人如此操作,中國豈不吃虧?如果在國內用100人民幣一克從山東黃金等黃金企業收存如何?

和訊網友:黃金從35到800,又從800到250,又到800,好像黃金的波動是很大的,有人說(比如郎咸平)從長期看黃金的收益並不高,如何看呢?

馮亮:郎咸平主要參考的是從1972年金價對比股市的表現,但是不要忘了從1980年到2001年經歷了20年的熊市。但是在1972年到 1980年,黃金價格上漲的23倍,股市表現肯定無法比的。現在又進入了黃金的牛市,這幾年下來黃金價格約漲了3倍,年均回報率為16%。我有理由認為黃 金遠遠沒有到位,參照上一個牛市,我認為黃金的表現還是值得期待的。

馮亮:第一中國很快那就成為世界第一大產金國,我們有這個資本。第二,國內應該加強黃金的期貨交易建設,搶奪黃金定價權。第三,購買黃金的渠道很多,比如IMF可以考慮。

和訊網友:劉君洛預測黃金退出歷史舞台,不知道馮先生是否贊同,您的意見黃金作為貨幣的功能會怎麼發展?

馮亮:現在判定黃金推出歷史舞台有點太早,至少從這次金融危機來看,黃金的作用和地位有所提高,而且還有人提出建立布雷頓森林體系二的問題。

和訊網友:請問美元和黃金是反比關係嗎?那為何前段時間是正比?可以把它看成是美國操控嗎?我們可以從美元的變化中預測黃金的變化嗎?謝謝

馮亮:這個主要是避險情緒推動,金融海嘯後,國際資本為了安全,紛紛流向黃金和美元,因此出現了黃金,美元同漲同跌的局面。

和訊網友:關於外盤現貨黃金的交易,您覺得怎麼看?現在國內開始有公司代理

馮亮:大概在5月份天津貴金屬交易所將推出一個24小時交易的黃金投資品種,基本與國際接軌,我認為這是個不錯的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