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

大型機構拋售黃金目的不是為了賺錢

馮亮:大型機構拋售黃金目的不是為了賺錢
2009年05月05日
http://gold.hexun.com/2009-05-05/117360695.html
和訊特約

5月份已經到來了,金價似乎仍在延續著不上不下的無方向震盪,不過從4月份月末的行情來看,倒是有幾處耐人尋味的地方。下圖是Kitco的24小時黃金走 勢圖,我們先來看從4月26日~4月28日的情況。在4月27日,正好在香港黃金市場開市之前,出現了巨量的拋單,在不到一個小時中金價跌幅近10美元。 當進入香港交易時段開始後,黃金價格並沒有繼續下行,很明顯亞洲的需求給予了金價以很大支持。

下面我們再看看4月28日~4月30日黃金的行情,從下圖中,我們可以發現有三處近10美元的大跌,有一次出現在香港黃金市場收市之後,兩次正好出現在紐約市場開始之前。之後,在紐約市場開市之後,黃金價格開始逐漸走高,特別是到了第二天香港黃金市場開市後。

從這四次不尋常的大跌,我發現了一個問題就是有人故意在一個市場行將開盤之前或者剛好收盤之後,用巨量資金拋售黃金。同時在四月末,我們知道月底由於期金 市場涉及黃金實物交割,還有印度方面“佛誕日”和“佛陀滿月節”的關係,對黃金是有一定需求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看到,當一個市場開市之後,黃金價格往 往向上走,主要都是實際需求所主導的。我們知道由於需求關係黃金價格在主要的交易時段有上行的動力,如果選擇在主要市場的交易時段進行拋售,他們往往能獲 得更有利的價格,獲取更高的利潤。可是事實上,這些人卻不合情理地偏偏選擇在了黃金價格較低的時候進行拋售,而且估計拋售量很大,幾乎每次拋售都會造成黃 金價格短時間內有10美元的跌幅。這是為什麼呢,難道這些人不想賺錢嗎?接下來還有一個問題,如果這四次大跌都是同一夥人幹得,那麼他們是誰,誰有這麼大 的能耐?因為這四次大跌的跌幅都在10美元左右,而且都發生在1個小時之內,絕對不可能是個人投資者行為,只可能是一些大型國際金融機構。如果這樣的事情 只發生一次,我們可以解釋為某些機構為了獲得短期資金不得已為之,但是連續四次,這種解釋就很牽強了。這麼一來答案似乎只剩下一個,這些大型金融機構大量 拋售黃金的目的根本就不是為了賺錢。

在 《誰在操縱著黃金價格? 》一文中,我披露過在COMEX期金市場空頭頭寸高度集中在3家大型金融機構手中。聯繫起來事情開始變得越發的清楚,這些黃金市場主要的空頭為了壓制金價 選擇在交易清淡的時候,拋售黃金壓低黃金價格。一來可以節省成本,二來抵消了因為實際需求對金價造成的上漲壓力。至於黃金市場操縱問題,我已經說得很多 了,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去看我以前的文章《誰在操縱著黃金價格? 》,《銀行家為何操縱黃金價格》,《IMF是美、英操縱黃金市場的幫兇》和《大型銀行操縱黃金市場最新證據》。

無論如何,最近這四次很可疑的金價大跌已經再次證明了在黃金市場有一股力量正在不時地暗中打壓黃金價格,已達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

黃金台研究中心經理馮亮

作者觀點不代表和訊網立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