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

外儲不能買黃金觀點站不住腳

馮亮:社科院有關外儲不能買黃金觀點站不住腳
2009年04月15日09:15
http://gold.hexun.com/2009-04-15/116697297_2.html

本周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的專家發表言論,聲稱“中國外匯儲備不能買黃金”本人不敢質疑專家的權威性,但是就此位專家的一些觀點,仍是有相當保留。下面我將就這位專家關於中國外匯儲備不能買黃金的具體理由,發表一下本人的一些淺陋的見解。

該專家反對中國外匯儲備購買黃金的理由有三條,“第一,黃金基本上還是供大於求;第二,G20會議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中的富國承諾將 出售部分黃金儲備,為陷入困境的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幫助,只要IMF賣黃金這個潮流一啟動,黃金價格下跌這個情況就非常容易發生;第三,中國的外匯儲備購 買黃金作為戰略資產,其規模還受到東道國的限制”,下面我逐條來分析和討論。

世界黃金協會有一份名為《黃金需求趨勢報告》的季度報告,定期公佈全球黃金供求狀況。根據最新一期的《黃金需求趨勢報告》反映在2008年以美元 計價的黃金需求達到1020億美元比2007年增加了29%。在2008年,個人投資者對黃金表現出了非凡的熱情,金條與金幣的需求上漲了87%,因此在 很多地方都出現實物黃金斷貨的現象。按噸數來計算,去年黃金需求比2007年上升了4%達到了3569噸。特別是黃金投資需求暴漲了64%,相當於在黃金 市場流入了152億美元的資產。供應方面。從2008年第三季度開始,供應對比需求產生了巨大的赤字。由於在2008年西方央行減少了黃金拋售量,也導致 了黃金的供給有所減少。

社科院有關外儲不能買黃金觀點站不住腳

還有一份名為《硬幣交易商通訊》的雜誌,據這份雜誌披露從金融海嘯以來,實物黃金就一直處於供不應求,甚至出現斷貨的狀況,比如在2007年黃金 現貨市場的溢價為15美元,而根據截止至2008年10月份的數據,這個溢價已經到了46.5美元。還有,在去年年底,由於黃金供求關係緊 張,COMEX12月份期金甚至出現了“期現倒掛”的現象,並且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選擇持有合約到最後進行實物交割。從我掌握的這些數據和情況來看,黃金正 處於一種供不應求的狀況。最後,美國從金融危機爆發開始已經累積了8.5萬億美元的債務,並且在“量化寬鬆”的政策下,將更為瘋狂地印鈔救市,而黃金是對 抗通脹,保值最好的工具,這非常明顯。所以,我認為該專家的第一條理由不能成立。

至於第二條理由,我接下來分析。 IMF現在擁有3217噸的黃金儲備,現在價值約為920億美元,而中國卻擁有2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還不到中國外匯儲備的10%。其中也只有403噸可 供對外銷售,就算IMF要向市場拋售這批黃金,我認為對黃金市場的衝擊也不會很大。根據G20所謂的售金計劃,IMF將在未來2-3年時間內,拋售403 噸黃金以換取資金援助貧窮國家。這批黃金如果按照900美元/盎司計算,約值117億美元,如果分兩年拋售完,年銷售量約為60億美元,換算成盎司為 660萬盎司,倫敦黃金市場每天的交易量為2380萬盎司,這批黃金不過相當於其日交易量的28%,根本不算大。而且即便IMF真要拋售這批黃金,也應該 在《央行售金協議》500噸年限額度的框架下進行,對央行拋售黃金的總量都可能構不成影響。所以,即便IMF真的要拋了這403噸黃金,實際對黃金價格起 不了太大影響。本人最近寫了很多關於美國操縱黃金市場的文章,我認為出售IMF黃金的實際作用遠遠沒有把它作為一種輿論武器威力來得大。所以,我也很懷疑 美國佬會真的同意拋售這批黃金。

最後,再看第三條理由。中國今年的黃金礦產量估計能達到300噸以上,成為世界第一大產金國。這有點兒像沙特大喊買不到石油,巴西買不到鐵礦砂,這個理由是不是有點太牽強。還有如果IMF真要賣出403噸黃金,中國是否能考慮一下。

在我看來,“中國外匯儲備不能買黃金”的理由沒有一條站得住腳。美國實際上正在通過美元的法幣地位製造通貨膨脹,相當於隱性徵稅,中國已經成為美 國政府最大的納稅人。中國近2萬億的外匯儲備是中國人民通過多年艱辛勞動為國家積蓄下來的本錢,相當來之不易。如果坐等美元購買力貶值而不作為,等同於為 美國金融危機買單。分散資產風險最好的辦法還是外匯儲備的多元化,而黃金是唯一能分散系統性風險的資產,值得重視。

黃金台研究中心經理馮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