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冷看朝鮮的邊緣政策

何新:冷看朝鮮的邊緣政策與美國的黃海航母秀(修訂稿)
2010-12-01

何新最新新聞評論:
冷看朝鮮的戰爭邊緣政策與美國的黃海航母秀(修訂稿)
美韓黃海軍演今日結束。此次軍演美國出動了最強大的武力陣容,在逼近中國山東半島170公里的地理範圍進行,威懾中國的涵義十分明顯。

美國來黃海秀航母的做法十分愚蠢。華盛頓艦群開入黃海的理由,是由於朝鮮砲擊延平島事件發生後美韓要威懾懲罰朝鮮。但實際上,此次黃海軍演對朝鮮毫毛無損。美航母進入黃海軍演的唯一效果是羞辱和挑釁了站在朝鮮背後的中國。

近幾個月來,中國的許多政策令美國人不高興。人民幣拒絕大幅升值。中國金融政策脫離一些年來的事美軌道而獨立施行。特別在朝鮮問題上,最近中國突然高調紀念毛岸英和抗美援朝。

所以,美國要讓中國人丟一下面子。先是在釣魚島問題上高調支持日本。繼之奧巴馬可笑地跑到韓國宣布美國打贏了朝鮮戰爭───然而如果這場戰爭美國真打贏了,還用得著出動華盛頓號來黃海作秀麼?最後的壓軸戲就是”華盛頓“號艦群全副武裝悍然闖進被中國宣示為禁臠的黃海中心地帶,舉行大規模演習,試圖以戰爭邊緣政策威嚇一下中國────看看可否逼迫中國改變對朝政策,以至改變與美國較勁的其他內外政策。

中國以冷淡、低調的沉默回應此次美國的航母軍演秀。但是在朝鮮問題上,中國絲毫沒有改變政策。表面看來,這一局似乎是美國占了上風───華盛頓號終於開進了黃海。但是,在黃海恢復風平浪靜之後,盤點一下得失──美國人贏得只是面子,輸得卻是裡子。充其量而言,美韓的黃海軍演不過是一場化妝秀而已。航母進入黃海,除了羞辱和激怒中國軍方外,對遠東以及朝鮮半島的軍事力量對比並不會有任何實質性改變,對亞太地區的戰略大局勢也不會造成任何改變。
根本問題在於,中美雙方都很清楚:在中美之間不存在發生局部大規模軍事衝突的可能。換句話說,中國不可能孤立擊沉一艘美國航母,同樣美國也不可能轟炸中國一個城市────而不引爆中美之間的全面戰爭。而全面戰爭,即意味著熱核戰爭。其結局是沒有贏家的。

朝韓衝突、中日沖突、中韓衝突,其實都是有限戰爭。即使韓朝之間發生戰爭,只要中美不直接介入,也仍然是有限戰爭。
在砲擊韓國延平島後,遭受國際孤立制裁而擁有原子彈的朝鮮,今後只會更加我行我素。如果韓國給朝鮮任何理由,第二次砲擊事件還會發生。而在朝鮮半島美國介入的大規模戰爭,如果中國介入,那將是世界大戰的導火索,會引發中美核衝突。所以,除非美國下決心打一場包括核子戰爭在內的世界大戰,中國武力庇護下的朝鮮半島未來仍然是安全的。

通過砲擊延平島,這次朝鮮玩了一回戰爭邊緣遊戲。其結果對朝鮮有利,至少壞不到哪裡去。實際上朝鮮取得了一系列戰術勝利──它在對延平島打了200砲後沒有受到任何懲罰或者實質性損害。不僅如此,朝鮮的上千台離心機已經恢復運轉,美國對此束手無策。這樣一來,美韓和國際社會實際上已經默認朝鮮具有原子彈成為核國家的事實。面對一個具有原子彈的朝鮮,美韓除了秀出艦隊巡演一圈以外完全無能為力。如果我們沒有忘記,當年美國率領聯軍進擊伊拉克的理由是薩達姆疑似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那麼面對一個確實擁有原子彈的朝鮮,美國當今的束手無策鴉雀無聲形成一種諷刺。延平島砲擊與黃海航母秀的無效表明瞭如下一個冷酷而重要的事實──美國已經完全失去了左右朝鮮半島和亞太地區的主動權。未來朝鮮半島一旦有事美國剩下的唯一選擇就是要不要為朝鮮打一場無限核戰爭。

今後,朝鮮也許會更經常地玩弄戰爭邊緣政策,包括砲擊韓國的其他敏感地區。而且最重要的是,朝鮮還多了一種新的選擇,就是向敘利亞、伊朗以及其他反美國家擴散核技術,輸出核武器,從而進一步挑戰美國核政策的真正底線。到頭來,要使半島平靜亞太安寧,美韓的最佳選擇────恐怕還是要接受中國的建議乖乖地坐下來談。

黃海軍演侮辱了中國,也警醒了中國。事實上,改革開放三十年來,中國一度奉行的以美國為第一的國際政策正在發生轉變。今後,中國可以運用的獨立全球戰略的選擇會更多。小小一個延平島朝鮮打了200炮,最後一場黃海航母秀不過如此────那麼必要的話,中國何妨學學朝鮮,也玩一玩戰爭邊緣政策?例如,在2012年後民進黨可能執政台灣搞公開台獨的情況下,何妨武力教訓斬首台獨勢力以至收復台灣?以及在有限局部戰爭的框架內,何妨認真教訓一下近年在周邊不斷蠢蠢欲動掠取中國島嶼和資源的美國附庸國?
──充其量,你美國不過就是再派”華盛頓“號過來秀秀而已!

延平島砲擊事件以及黃海軍演後,亞太地緣戰略形勢必會繼續發生不利於美國的深刻轉變。
譬如說:如果朝鮮以輸出核技術以至核彈為籌碼而與伊斯蘭反美國家結盟,則美國中東安全框架的支架“美以軍事同盟”將徹底被粉碎。
如果中國徹底轉變事美為大的金融以及外交方略,對美國主動玩更多的金融遊戲以至打幾場不對稱戰爭,那麼美國統治世界霸權的基礎──美元本位制下的舊世界體制,就不僅是發生動搖的問題,而是面臨崩潰的問題了!
------------------------------------------------
面對美韓黃海演習,朝鮮高調自曝"鈾濃縮工廠正在運轉"
2010-12-01 02:11:53 來源: 新華網(廣州) 

核心提示:朝鮮官方媒體《勞動新聞》11月30日發表社論說,為“和平利用核能”,擁有數千台離心機的鈾濃縮工廠正在運轉。

新華網12月1日報導朝鮮官方媒體《勞動新聞》11月30日發表社論說,為“和平利用核能”,擁有數千台離心機的鈾濃縮工廠正在運轉。

強調和平用核

朝鮮中央通訊社當天播發這篇社論。 “朝鮮正在積極建設一座輕水反應堆,”社論說,“為保障輕水反應堆燃料供應,一座擁有數千台離心機的現代化鈾濃縮工廠正在運轉。”

社論說,朝鮮建設輕水反應堆,目的是完善本國核動力工業結構,完全符合國際核能開發利用的趨勢,“為滿足日益增長的電力需求,今後,朝鮮將更加積極地推進和平利用核能”。這是朝鮮首次詳細介紹寧邊地區的鈾濃縮項目。

美國媒體先前報導,朝鮮11月上旬向到訪的美國核科學家赫克公開這處鈾濃縮設施。朝方人員說,2000台離心機已投入運行。赫克說,這座鈾濃縮工廠“極其現代化”,“這些設施看來是以民用核能為首要設計目標,而不是為增強朝鮮軍事能力”。不過,赫克說,這些鈾濃縮設施“可以用於生產核彈使用的高純度濃縮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