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朝鮮糧荒的原因與教訓

何新:朝鮮糧荒的原因與教訓
2010-12-20

朝鮮1980年糧食產量950萬噸,1995年跌落到僅為350萬噸,減少65%以上。 2005年糧食生產水平有所恢復也僅為470萬噸左右,不到80年代的一半。 20年來朝鮮成為全球著名的飢荒國家,餓殍滿地哀鴻遍野───原因究竟何在?

原因之一是這個山地小國的農業在70年代過度現代化。 1980年代,蘇聯給朝鮮裝備了6萬台拖拉機,農田普遍應用電力排灌,化肥隨便用。 70%的農村人口轉移到城鎮,糧食人均達到800斤,年收入一度達到人均900美元,日子過得相當好。農業現代化程度比當時的中國高得多。 (看過80年代中國拍攝的朝鮮農業記錄片,田裡到處都是拖拉機,到處都是抽水灌溉站。)但後果是農民把傳統的農耕技術都丟掉了,後來的農民已經不會在低耗能情況下從事種植和生活了。

1991年蘇聯解體,朝鮮的外部石油供應斷絕了,電力化肥都沒有了。農田缺水缺肥缺藥,糧食連年急劇減產。於是出現了大饑荒。加之金正日窮兵黷武搞先軍經濟,把主要資源都投入到軍事上,農業遂倒退到刀耕火種的時代。人民苦不堪言。
        
中國現在也是石油農業,人口也高度城市化了。 90後的新農民已經幾乎無人會種田。現在中國糧食依靠化肥農藥電力程度極高。糧食缺口依靠進口。中國農業現在仍是國民經濟中最為脆弱的部門之一。

如果哪一天,世界形勢突然有變,海外對華石油供應出現問題,或者中國失去國際分工中的主要出口市場───外彙來源匱乏了,那麼靠中國的現在農業還能養活中國人麼?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