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

美國釣魚式賄賂中國官員

美國釣魚式賄賂中國官員被迫暗中倒戈

2010-12-18

中國外交部主管的《世界知識》雜誌,最新一期文章直指:美國當局對中國官員實施“釣魚式”腐敗,即主動行賄,在掌握官員的貪腐證據後,予以操控及訛詐,迫令中方官員出賣國家利益,制訂對外國有利的政策甚至法律。

題為《美國另類“軟實力”:用腐敗信息控制各國官員》的長篇文章稱,不少在華的外資企業,實為美國政府的棋子。美國大公司與政府關係密切,由來已久。這些公司通常在華盛頓設立政府關係部,美國也因此把情報工作擴大到商業組織。部分跨國公司暗地與美國情報人員聯手,對中國官員實施洋賄賂,包括聯誼送禮、邀請外訪出遊、協助子女海外讀書就業,又有意讓美國銀行協助貪官洗

文章指出,這類行賄手法隱蔽、牽連甚廣,其中特別點名前商務部條約法律司巡視員郭京毅的受賄窩案,該案牽涉到工商總局、外匯管理局等部門的一大堆官員。

題為《美國另類“巧實力”:用腐敗信息控制各國官員》的長篇文章稱,不少在華的外資企業,實為美國政府的棋子。美國大公司與政府關係密切,由來已久。這些公司通常在華盛頓設立政府關係部,美國也因此把情報工作擴大到商業組織。部分跨國公司暗地與美國情報人員聯手,對中國官員實施洋賄賂,包括聯誼送禮、邀請外訪出遊、協助子女海外讀書就業,又有意讓美國銀行協助貪官洗錢。

涉事中方官員所有貪腐訊息、海外資產,美方瞭如指掌,成為敲詐中國的把柄。外國企業在中國行賄的案件,近年持續上升。中國近10年內,至少調查50萬起腐敗案,其中64%與國際貿易和外商有關。

這些“洋腐敗”案件,比“土腐敗”案來說,查處難度更大,中方近乎束手無策,原因是對方有意將整個部門、甚至其他部門一併拖下水,令案情異常複雜,即使專業律師或執法機構也望而卻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