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

謝國忠:拉菲也到泡沫時

謝國忠:拉菲也到泡沫時
2010年12月13日
財新網-《新世紀》

拉菲價格持續飆升。五個月內,某些年份的拉菲甚至漲了50%。這種模式相當於2000年的納斯達克。過去幾個月的所見所聞讓我相信,不僅是拉菲,整個上等葡萄酒市場就是泡沫。和其他資產一樣,催生泡沫的動力是低利率環境。與13億中國人相比,伯南克是上等葡萄酒漲價更主要的原因。

判斷泡沫膨脹的極限一直很難。我認為,中國由於通脹緊縮銀根,標誌著拉菲價格見頂,就像中國的房價;接下來,交易量將變小,價格受到擠壓;美國國債市場崩潰,引發房價暴跌,迫使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 2012年可能會發生這樣的情況。不過,現在是賣掉你的拉菲時候啦。

飲酒者化身投機者

過去十年,金價上漲超過4倍。 2000年產拉菲的價格漲幅是其2倍,同比增長9倍。按重量計算,即使是年份不好的拉菲都比白銀貴,而好年份的拉菲,比如1982年產拉菲,比白銀貴10倍。如果今後十年,拉菲的質量和前十年一樣好,好年份的拉菲如果按重量計算,就會和黃金一樣貴。

葡萄酒的表現並不限於拉菲。儘管世界在此期間遭受幾十年來最大的金融危機,上等葡萄酒指數(Liv-100)五年內翻了2倍。上等葡萄酒市場比任何主要金融資產表現都要好。拉菲表現超好。

優質葡萄酒是一種投資資產,因為它的飲用價值可以保持十年,甚至20年。但它的交易成本非常高,市場上轉手一次就要收取10%的手續費。存儲成本是另一個負擔。即使在最好的儲存條件下,有的紅酒也會變次。相比收藏古玩字畫,葡萄酒更容易腐壞。因此,它不可能是主要的投資資產。葡萄酒最後總得有人喝。它最終會成為消費項目。

上等葡萄酒可以成為優質投機資產。酒莊產量都偏小,非常適合讓部分人壟斷市場,並且造勢吸引更多人參與。主要的囤積者可能是酒莊自己,再加上酒商,也許還有一些中國投機者。

波爾多頂級酒莊的運作模式很像2000年的網絡公司。他們每次只賣出一小部分。這種稀缺性引發市場狂潮。然後,他們再一瓶一瓶地向市場出售。

酒商就像泡沫經濟中的投資銀行。他們發現買家掙得比他們的佣金還要多,於是,乾脆自己做起“投資者”,就像華爾街的自營交易。的確,如今酒商賣酒,就像投資銀行出售黃金。通常出售行為從貨幣貶值開始,最終以“中國人會以更高的價格從你手裡買走”收場。時間一長,他們開始相信自己的故事,與其賣給客戶,不如囤積居奇。

中國囤積者大有人在,尤以浙江人居多。過去十年,浙江地價漲了100多倍。他們對拉菲的看法與眾不同。如果你的主要資產已經升值100倍,其他的一切對於你來說好像都很便宜。事實上,你可能期望其他商品一起升值,於是,開始投機其他所有商品。當地的地價是投機者背後的主要推手。

我注意到,葡萄酒愛好者也成了囤積者。以前,他們聚在一起是為了喝一杯好酒。現在,他們聚在一起,是為了聊聊靠一杯次酒掙了多少錢。葡萄酒的消費質量持續下降,而價格卻不斷上漲,也就是說,他們的酒窖會越來越滿。

拉菲是深受香港、台灣和東南亞華人富豪青睞的佐餐酒。他們大量儲藏拉菲。他們也捲入了洶湧而來的價格漲勢。他們已經轉為消費其他一級葡萄酒,而將自己收藏的拉菲賣了賺錢。

中國官員的胃口

“拉菲讓當官的喝掉了,不會再有什麼泡沫啦!”一名溫州拉菲囤積者最近回應拉菲泡沫時振振有詞。

任何一種資產,只要它長時間逆市上漲,就會有數以百萬的“小理論”跳出來,或解釋,或辯護。拉菲價格高昂,且不斷上漲,最受歡迎的理由是中國人買得多。說到中國,人人都有一套理論。中國地廣人多,博大精深。是個人都說自己是“中國通”。你還沒法辯駁。說到酒類資產,不論價高價低,任何人都可以拿13億人說事兒。 13億人每年喝20萬瓶拉菲。天哪!

可是,為什麼會有人要喝價值是白銀10倍、十年後還有可能會和黃金一樣貴的東西當消遣呢?是大家在囤積金銀嗎?囤積可否可以更好地解釋拉菲現象?十年甚至20年後,拉菲酒質開始變次,囤積不可能永遠奏效。因此,如果這種解釋說得通,拉菲現象僅是自欺欺人的泡沫。

稍微了解一點中國的人對此都不會苟同。有些中國人對拉菲著迷。廣州有個朋友通過我另一個朋友弄到了幾箱2005年產的拉菲。幾天后,他想再要幾箱。

“全讓領導喝了。”他抱怨說。

中國生意人招待政府官員時,拉菲是酒精飲料的首選。流行的飲酒方式是“滿上,乾了”。結果花錢花爆了。有人就開始尋找更經濟的策略。

“灌他們幾箱後,我就開始給他們上假酒。”一個商人曾對我說。

這是一個高風險的策略。如果被發現了,失去的不僅僅是業務。

為了迎合中國人,拉菲酒莊2008年產的葡萄酒的酒瓶上印了一個大大的“8”,因為“8”在中文裡象徵著“快快發”。消息傳出,該年份的拉菲價格上漲了25%。 2000年,香港地產商把公司的名字改成流行的網絡名稱。這些公司的股價和2008年的拉菲一樣上漲。

中華文化的拜金主義,有時表現為燒錢。一夜暴富的人被稱為“暴發戶”。有些暴發戶太有錢了,他們要燒錢來證明這一點。曾有一個超級暴發戶請客吃飯,空運來整桶的拉菲。

“今天,我們喝拉菲就像喝啤酒一樣。”酒席開宴時,他宣布。

11月1日,香港蘇富比拍賣行以500萬元人民幣的價格拍出三瓶1869年產拉菲。 1869年產拉菲,就算貯存條件再好,也沒法喝了。如果你想嚐嚐,它的味道還不如醋。我想,買家就是想把酒瓶像財神一樣供著。

對於拉菲為什麼在中國取得類似偶像的地位,有著種種猜測。其一是它的中譯名發音很像“高升”。這不過是自欺欺人。如果拉菲真是由於普通話發音受推崇,那它反映了中國的政治現實。

價格不可能長期走平

中國是世界上變化最快的國家,包括口味。中國政府官員變化也很快。 20年前,對他們來說,喝乾邑是最好的享受。魚翅湯十年前很火。拉菲是今天的寵兒。誰知道將來還會有什麼。

來自假酒的競爭是股不容小視的力量。中國大部分古董和藝術品都是贗品,也許只是很久以前造的假,但假貨就是假貨。仿造貴重物品的傳統根深蒂固。最近,有暴發戶讓我品嚐1982年產拉菲。他們很可能是假酒。東道主肯定為他們花了大價錢。對於技術熟練的偽造者來說,他們太好騙了。

對於LV皮包,中國買家可以到LV專賣店。拉菲不一樣。真拉菲空瓶每個在市場賣好幾百美元。天知道後來瓶裡又裝了什麼流回市場。

假酒不僅會最終卡死價格上漲,還會完全摧毀對拉菲的需求。有些酒商估計,中國人消費的拉菲,有70%是假酒,和假茅台的程度相當。假酒還會玷污拉菲的名聲。如果看見一瓶拉菲的第一反應是它可能是假酒,拉菲的需求可能會下降。

中國正面臨著通脹問題。現在,政府指責投機活動為問題所在。真正的原因是中國過去十年M2供應增加了4倍。中國必須提高利率。負利率如此之高,打擊投機可能不會奏效。如果政府只管住溫州人,那還有泉州或潮州人呢。

中國必須提高利率,現在應該提高3個百分點。政府不會一下提這麼多,只會逐步加息。然而,如果利率上升,地窖裡的拉菲就不再是耀眼的明星。雖然上等葡萄酒市場和美國國債市場綁定,但拉菲對中國因素更敏感。它的價格受中國緊縮政策的影響。

此外,拉菲的政治風險也很高。幾年前,政府禁止官員打高爾夫球,同樣也有可能不讓官員喝拉菲。雖然這樣的禁令難以執行,但有時候,喝拉菲在政治上也是不明智的。

歐洲或美國的葡萄酒愛好者每人都收藏著一到兩箱2005年之前產的拉菲。現在,一箱拉菲抵得上一個英國家庭一年的收入。所以,他們不會把囤積的拉菲喝掉。一旦價格上漲停止,他們就會售出。到時,也許會有200萬瓶拉菲湧入市場。如果供應衝擊了市場,價格可能會受到很大壓力。因此,拉菲的價格要么上升,要么下跌。價格持平的狀態不可能穩定。

如果我有很多拉菲,我會把他們都賣了。但是,不是每個人都有條件這麼做。對於溫州的拉菲,因為買家信不過那裡的儲存條件,它必須大降價,才能重新流回國際市場。也許,溫州投資者可以自己留著喝光。

作者為玫瑰石顧問公司董事,經濟學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