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歐盟、俄羅斯、中國貨幣一體化

2010-11-29 09:45
歐盟、俄羅斯、中國貨幣一體化契機已現

“科索沃戰爭”會在東亞重演嗎?

張庭賓

一場科索沃式的“貨幣戰爭”會在11年之後被複製嗎?

11月23日,朝鮮和韓國發生砲戰,全世界都能聞到朝鮮半島濃濃的火藥味,這個多災多難半島再次爆發戰爭的風險已不再是杞人憂天。

一個被長期封鎖的朝鮮,韓國的空軍力量已經是它的10倍,海軍力量是它的100倍;從軍隊裝備上,韓國比朝鮮至少先進了一個代級。然而,在美國看來,如此力量遏制朝鮮仍遠遠不夠,它的航空母艦要萬里迢迢開赴朝鮮邊境來威懾,其大量最先進的第四代戰機F22要進駐東亞,半數以上的最先進的核潛艇進駐西太平洋,豈非太誇張!

美國為首的軍事力量如此炫耀“舞劍”早不是第一次了,11年前的“科索沃戰爭”何其相似也。 1999年3月,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未經聯合國授權,打著“人權高於主權”的旗號,對毫無還手之力的主權國家南斯拉夫進行空襲,造成了嚴重的人道主義災難。

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天真”地相信——美軍是用炸彈佈道去了,儘管理由冠冕堂皇——阿族人被塞族人“種族屠殺”——數万人被殺害,10萬人失踪。因此塞族人需要被炸彈教育什麼叫“人權”。這個教育如此重要,那些在北約襲擊中被炸死和流離失所的當地居民可以忽略不計。然而,塞爾維亞政府公佈的最終調查數字令人大跌眼鏡:1998年1月1日以來的8年中,科索沃全境共死亡或失踪人員8700名,其中6200名為阿族居民(死亡4700人、失踪1500人),2500名為塞族、黑山族或其他民族的居民。這些人還包括在北約對科索沃空襲中的受害者。

需要質疑的還有美國這個“人權高於主權”佈道者的資格。 136年前的那一次縱火屠城並不能證明它真的信仰人權——1864年秋,正在南北內戰中的北方戰地最高指揮官格蘭特給謝爾曼將軍下達了命令,明確要求後者對南方重鎮亞特蘭大進行不惜代價的摧毀,要摧毀南方分裂者的經濟基礎和支持他們的敵方居民意志!雖然有成千上萬的老人和婦女為阻止聯邦軍火燒亞特蘭大,拒絕撤離家園。然而軍人們對他們進行集體屠殺!焚城的大火燒了半個月之久……

這位謝爾曼將軍對他的軍隊是如此動員的:國家不容忍分裂,主權不容忍分割。面對異端分裂分子,當和平手段實施無效時,國家惟一行之有效的手段與方法就是訴諸武力。這要求我們必須動用軍團血洗亞特蘭大!

歷史和現實都難以證明美軍的佈道身份,那麼科索沃戰爭的真實目的何在呢?歐元走勢圖或許能提供更好的解釋。 1999年1月1日,歐元正式誕生,它開始挑戰美元唯一交易和儲備貨幣的地位,而美元是美國核心經濟金融利益所在。在巴爾幹半島這個火藥桶上,戰爭將歐洲種族衝突的老傷疤重新撕開,效果極佳地打擊了世人對於哇哇啼哭歐元的信心。歐元兌美元一路由戰爭開始時的1.09下跌倒2000年11月的0.82,最大跌去了24.5%,幾乎山窮水盡。直到2001 年美國先後遭遇納斯達克泡沫破滅和911恐怖襲擊,歐元才得以絕處逢生。

11年過去了,美國國運不濟,錯誤決策連連,樹敵越來越多,美國人自己也嘆息是“失去了10年”。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後,美國進入了一個虛擬金融泡沫的塌縮週期。兩年來,美國政府為了拯救金融機構,不得不將大量原本華爾街的債務轉移到自己肩上,主權債務壓力越來越難以承受。為了拖緩新一輪金融危機的爆發,今年11月4日,美聯儲宣布實施第二輪定量寬鬆貨幣政策,直接印刷6000億美元用於購買美國國債。

值此時刻,向外轉嫁危機是容易做出的決定。那麼,如果有另一場科索沃戰爭爆發——在一個金融資本、國際熱錢集中的地區,會將國際熱錢趕回美國,從而將美國國債銷售出去。如果這一戰爭又能同時造成一個成長中競爭大國的經濟政治危機,那就最理想不過了。

在全球範圍內,這個地區首選是東亞。東亞擁有著巨量的剩餘金融資本和國際熱錢,一旦本地區爆發戰爭,那麼將可能有數万億美元的巨額資金流出避險,而美國因遠離東亞戰場而成為避風港。如果這場戰爭是“科索沃”式的——美國及其盟國不斷對朝鮮進行空襲,不需要付出什麼代價,那美國何樂而不為呢?

現在的問題是,中國會不會答應。只要對朝鮮大規模空襲爆發,中國難免已成為經濟和金融上的輸家;朝鮮遇襲政權瓦解,中國將失去東北亞最重要的前沿屏障,這會讓中國人無法迴避祖先2000多年前的經驗之語——“唇亡齒寒”。

現在美韓已經把球踢到了中國一邊,中國的態度對於未來朝鮮半島的戰爭與和平的抉擇至關重要,對此,筆者的看法是,單純美好願望或單邊迴避矛盾帶不來和平。歷史已經屢屢證明,越是破壞力巨大的戰爭,比如兩次世界大戰,其事前單邊忍讓時間越長,綏靖主義越嚴重。能夠提前遏制戰爭贏得和平的,是要使戰爭的雙方,特別是採取戰略進攻的一方明白——一旦爆發戰爭,代價將慘重到誰都付不起。即和平從來都只能在對等威懾中獲得。這也是為什麼前蘇聯和美國對抗30多年,雙方都極力避免發生正面戰爭的原因。

人算不如天算,就像當年美國算不到911一樣。即使朝鮮戰爭真的爆發,中國經濟遭遇重大衝擊,並不能代表著美國一勞永逸地二次復興。上週還發生了兩件大事。一,俄羅斯與中國簽署協議,兩國貿易拋棄了美元,而改用人民幣和盧布結算;二,俄羅斯總理普京在德國力挺歐元,並稱:“不排除俄羅斯加入歐元區的可能性”。

俄羅斯貨幣戰略向東西方同時延伸,這已經使得國際貨幣博弈中一種最具有想像力的可能呼之欲出——歐盟、俄羅斯和中國結成統一的歐亞元區——即歐亞大陸的主導國貨幣一體化。這會是美元的最大噩夢嗎?那些追隨美國砲艦的國家也將被邊緣化嗎?

這一方案並非不存在實現的可能,而推動力正是來源於霸權者的咄咄逼人。歐盟、俄羅斯和中國都吃過同一類型的啞巴虧,這個虧對於歐盟來說是科索沃戰爭;對於俄羅斯來說是車臣、格魯吉亞;對於中國則是西藏、新疆、台灣和最新的朝鮮。霸權者施加的外部壓力越大,中、俄、歐團結凝聚的意志越堅定。

和平,從來不是乞求來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