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龐茲騙局與人民幣匯率升值

作者:何新
文章發於:何新博客
更新時間:2010-11-3


何新:龐茲騙局與人民幣匯率升值

 2010-11-3  
 

龐茲騙局(Ponzi scheme),俗稱叫作“老鼠會”,是一種層疊金字塔式吸金方式。集資者通過不斷吸引新的投資者加入付錢,以支付上線投資者,通常在短時間內獲得回報。但隨著更多人加入,資金流入不足,騙局泡沫爆破時,就會發生資金崩潰。

 
 

“龐茲騙局”稱謂源自美國一名意大利移民查爾斯·龐茲(Charles Ponzi)。他於1919年開始策劃一個陰謀,成立一空殼公司騙人向這個事實上子虛烏有的企業投資,許諾投資者將在三個月內得到40%的利潤回報;然後,狡猾的龐茲把新投資者的錢作為快速盈利付給最初投資的人,以誘使更多的人上當。由於前期投資的人回報豐厚,龐茲成功地在七個月內吸引了三萬名投資者。這場陰謀持續了一年之久,才讓被利益沖昏頭腦的人們清醒過來。  

近年美國施壓人民幣持續升值的吸金操作,其實質就是一種跨國性的龐氏騙局。其模式是:美國人炒作中國經濟神話,把全球過剩資金通過高盛、大摩等投行吸入中國,然後施壓人民幣升值,把美元作為種子換成人民幣——這些美元不久就會長大——通過人民幣升值而增生美元。  

自2006年以來,人民幣匯率由1美元兌8.6元人民幣,持續升值到目前的1美元兌6.6元人民幣,4年來人民幣累計升值幅度25%,即平均每年升值接近6%以上。這意味著:如果高盛公司、大摩或索羅斯基金會於2005年以1000億美元投入中國市場,那麼這四、五年間,這筆錢按照每年6%的速度增生美元,現已自動增值為1250億美元,平均每年可以淨賺取50億或60億美元即約350-400億元人民幣。 (以上計算忽略美元自身貶值對匯率的影響,實際利潤遠高於此。)  

所以,中國這幾年來表面上有巨大的外匯資本流入,實際同時有巨大的匯率溢價即外幣投資利潤流出——進來的都是債,而提走的都是利潤。這每一元、每一分都是中國人的血汗錢啊!  

而其副產品,就是中國國內來自美元兌換的人民幣超量發行,遂導致目前令國人痛心疾首的三大苦難:  

(一)居高不下的高房價,  

(二)股市從2000點上升到6000點然後暴跌回2000點的巨大金融泡沫,  

(三)市場上居高不下、並且正在全面直線上升的消費品物價!  

請參考:盧麒元:帝國主義的龐氏騙局

盧麒元:帝國主義的龐氏騙局
作者:盧麒元
文章發於: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09-5-27

http://www.wyzxsx.com

帝國主義的龐氏騙局
——端午節的思考
盧麒元

龐氏騙局是一種最古老和最常見的投資詐騙,是金字塔騙局的變體,很多非法的傳銷集團就是用這一招聚斂錢財的,這種騙術是一個名叫查爾斯·龐齊的投機商人“發明”的。它是指以高資金回報率為許諾,騙取投資者投資,用後來投資者的投資償付前期投資者的欺騙行為。龐氏騙局必然有前期受益者和終極受害者。

我們最新接觸到的龐氏騙局案例就是馬多夫騙局。曾任美國那斯達克主席的馬多夫(Bernard Madoff)2008年12月11 日被紐約檢察官以詐欺罪起訴。檢調人員根據搜得的證據估計,馬多夫造成投資人的損失金額可能超出500 億美元。許多投資人在馬多夫被捕之後才發覺自己是馬多夫精心設計的請君入甕騙局的受害者。

然而,馬多夫騙局遠遠稱不上最偉大的騙局。最偉大的騙局是一些國家對另一些國家的國家欺詐。

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中,決不稀罕類似的騙術。事實上,騙人和防止被騙一直是人類文明的標誌。但是,中國近一個半世紀以來,被國際政治、經濟、文化詐騙集團欺騙的慘烈狀況令人不寒而栗。其中,近年來被騙的情況尤為令人髮指。中國在老一輩無產革命家的艱苦努力下,擁有了兩彈一星,排除了帝國主義對中國進行軍事敲詐的可能性。於是,帝國主義迅速改變策略,研發了更為“文明”的敲詐方式。這就是覆蓋政治、經濟、文化的超級龐氏騙局。中華民族在重新失去政治、經濟、文化的自信後,正艱難地掙扎於險惡的帝國主義龐氏騙局當中。

在中國談啟蒙,當然只能先從揭穿騙局開始。

當代,國際社會流行著三類超級龐氏騙局:

  第一,政治的龐氏騙局。

所謂政治的龐氏騙局,就是用民主政治的未來收益作誘餌,重新分配政治權利,並通過政治權力獲取巨大的經濟利益。

最經典的例子,就是前蘇聯的解體。美國人用民主、自由和現代化的理念,為蘇聯編造了一個無限美麗的夢。於是,蘇聯人毫無保留地投入了他們全部的政治資本。在開放和全球一體化的幌子下,蘇聯人放棄了民族國家的主體性。他們接受了老牌帝國主義的政治改編。他們的主流精英立即享有了西方的現代生活水平。然而,獻出了政治貞操,不等於能夠孕育經濟的成果。相反,極端的政治再分配引發非理性的經濟再分配。劇烈的經濟再分配引發瘋狂的資本流失狂潮。蘇聯迅速解體,蘇聯人的生活退回到十月革命前的水平。前蘇聯和東歐地區成為政治龐氏騙局的重災區。這些地區通過政治代理人完成了國際間的天量財富轉移。

廣大的民眾在美好的政治承諾的欺騙下,向政治的“龐氏集團”付出了他們的政治資本。而喪失了政治資本的民眾,只會失去更多的經濟權益。留給他們的只能是更為虛偽的政治謊言。

需要警覺的是,這一政治龐氏騙局正在誘惑著蒙昧的中國人。筆者必須嚴肅地指出,當今中國正站在政治龐氏騙局的懸崖邊上。

  第二,經濟的龐氏騙局。

所謂經濟的龐氏騙局,就是以經濟快速發展作誘餌(比較經濟優勢理論),廉價佔有後發達國家的自然資源和勞動力,從而獲取巨大的經濟利益。

最經典的例子就在我們身邊,大家已經很清楚了。筆者實在不想再重複了。筆者唯一想提醒的是,沒有所謂的國際金融危機,那隻是國際金融欺詐的階段性“盤點”而已。沒有所謂的國際合作以及共同對抗金融危機的可能性,那不過是被動接受欺詐或主動接受欺詐的托詞而已

廣大民眾在動人的“發展”承諾的欺騙下(硬道理),向經濟的“龐氏集團”(特殊利益集團)付出了他們的經濟資本(資源和勞動力)。而喪失了經濟資本的民眾,只會失去更多的經濟權益。留給他們的將會是污染、愚昧、貧困和戰亂。南半球已經有太多的案例了。現在就要加入“金磚四國”了。

我們不能不正視,經濟的龐氏騙局在中國已經達到了史無前例的瘋狂。中國陷入了歇斯底里的賤賣之中。殘忍的經濟龐氏騙局已經奪走了數万億美元的中國財富。中國被騙走的財富已經超過所有殖民戰爭的賠款總和。並且,殘酷的欺詐行為至今仍然沒有停止的跡象。筆者必須嚴肅地指出,當今中國正站在經濟龐氏騙局的懸崖邊上。

  第三,文化的龐氏騙局。

所謂文化的龐氏騙局,就是用“先進文化”作誘餌,全面控制發展中國家的教育、研究、信息、媒體等文化資源,無條件佔有文化資產和文化市場,從而獲取巨大的經濟利益。所不同的是,文化的龐氏騙局還擁有精神殖民的附加功能。

最經典的例子當然是中國的傳媒。中國媒體從左的極端,純粹的意識形態工具;一下子又轉到了右的極端,純粹的集團利益工具。很難想像,中國數以萬億計的國有文化資產被變相私有化了(央視現象);很難想像,中國每年數以千億計的政府教育文化支出被變相私分了(北大現象)。在國家失去文化資產控制權和文化商品採購權後,文化的主導權已經拱手讓出了。這可以說是對中華民族進行精神滅絕的最佳方式。這就是中國所謂的文化改革(市場化)的顯著“成果”。在精神世界裡,利益主導最大化的終極結果就是販賣精神鴉片。目前中國文化界的殖民化已經超過歷史上最黑暗的時期。

我們不能不正視,文化墮落的嚴重後果。幾乎任何一個大國的崛起都伴隨著文化復興。何以中國的崛起卻伴隨著文化墮落?墮落到喪失了基本的人性(鄧玉嬌事件)!一個民族一旦失去文明的高度和文化的個性,這個民族就將消失在人類歷史的長河中。筆者必須嚴肅地指出,當今中國正站在文化龐氏騙局的懸崖邊上。

這是現代中國特有的現代化悲劇。普通的騙子,我們會押送司法機關,依照法律,嚴懲不貸。然而,面對政治、經濟、文化的巨大“龐氏集團”,我們只能憤怒和顫抖。知道嗎?在當代中國,超級騙子是合法的,他們是“文明”而“高貴”的,他們正氣凌然,他們義正辭嚴。他們身居顯赫地位,挾持強大的輿論工具,控制了立法、司法、行政資源。他們絕對有能力玩一把賊喊捉賊的遊戲。並且,他們真的具備讓被竊者發抖、恐懼、甚至崩潰的能力。那位東東說,被竊者 99%都是神經病。任何被竊者的反抗,都會被定義為非理性的行為,甚至是不法行為。這是一個怎樣的世界!我們的精英們,竟然為我們創造了一個竊賊的天堂。不要以為僅僅是管理層出了問題。中國的知識分子整體上出現了嚴重的問題。中國思想界瀰漫著糜爛的夜場氣息,我們越來越少見有骨氣、有深度的獨立思考者,我們見識的是一群群撓首弄姿的文化“小姐”,他們依附於官僚買辦的身邊,用靈魂和春色換取富貴的生活。對於中國當代主流社會精英,筆者只能奉獻一個字:呸!

  中國真正的問題仍然在哲學。追求科學而不知道什麼是科學;追求現代化而不知道什麼現代化。在理性主義和自由主義的旗幟下,我們正在失去最後的良知。舉國迷醉,舉國昏昏然。我們將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請下了神壇。我們卻將神壇轉讓給了洋鬼子和假洋鬼子。從此以後,各類騙子漫步在天朝的大街小巷。一個如此偉大的民族,長期堅持低劣的模仿秀,拒絕哲學意義上的長大。一個拒絕在哲學上成熟的民族,想不成為帝國主義龐氏騙局的犧牲品,實在是太難了。

當年,屈原面對騙子張儀,還是可以說些什麼的。但是,當他面對他的同胞,那些主流而上流的社會精英們,屈原就只能《離騷》了。面對無恥的、強大的秦國“龐氏集團”,屈原顯得那樣的軟弱無力。於是,他投江了。屈原的這一跳,令人惋惜了兩千多年。不過,中國也有不《離騷》的英雄。屈原投江兩千多年後,一個叫毛澤東的青年,發現了一個秘密:汨羅江不遠處還有一座井岡山。與投江相比,上山更有意義。筆者不喜歡那句話:楚雖三戶,亡秦必楚。這是廢話,精英都移民了,誰亡誰呀!我還是喜歡毛澤東的詩:“一從大地起風雷,便有精生白骨堆。僧是愚氓猶可訓,妖為鬼蜮必成災。金猴奮起千鈞棒,玉宇澄清萬里埃。今日歡呼孫大聖,只緣妖霧又重來。”是的,面對漫天的妖霧,我們不能《離騷》,我們不能顫抖,我們更不能投江。我們要學習孫悟空,奮起千鈞棒,再來一次玉宇澄清萬里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