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

轉基因蚊子首次放飛

加勒比:斷子絕孫的轉基因蚊子首次放飛


2010-12-17 來源: 新民晚報(上海)

如果你來到加勒比海中的開曼群島,可能會見到有人在這裡籠養蚊子,並把它們放到野外。

這是英國牛津的Oxitec公司在試驗一項“以蚊滅蚊”計劃,釋放的是他們培育出的轉基因不育雄蚊。這些轉基因雄蚊能與野生的同種雌蚊正常交配,但是它們的幼蟲體內有一種酶會積累到有毒的濃度,導致幼蟲死亡,因此不會留下任何後代。研究人員希望用這種方法降低蚊子的數量。

這個方案是他們經過多年的實驗室試驗和嚴格的假設計算之後確定的。科學家從今年5到10月,每週3次在大開曼島一個面積約16公頃的區域釋放籠養的轉基因雄蚊,前後放飛了300萬隻。而根據8月份的一次統計,該區域的蚊子數量與臨近區域相比低了80%。

在蚊子傳播的疾病中,登革熱尤為人們關注,這種可致命的疾病能引起發燒、肌肉和關節疼痛,以及出血熱,全世界有超過25億人受其威脅。針對登革熱沒有特效治療方法,也沒有疫苗。

大開曼島的試驗是轉基因蚊子的第一次實際應用。 Oxitec公司的科學主管洛加·奧菲說,以一個如此小的區域,並不能統計登革熱案例的下降,但他們預測蚊子會減少80%,從而減少登革熱和瘧疾的傳染,在其爆發之前加以抑制。奧菲還指出,轉基因蚊子不會對生態系統形成長期的改變,因為它們只能成活一代,且沒有後代。


美國賓州大學生物和昆蟲學教授安德魯·里德教授認為培育變異蚊子控制蚊子數量,可能是控制登革熱最安全的現實方法。如果無差別地噴灑殺蟲劑,那麼整個生態系統都會受到影響。他原先擔心讓民眾接受放飛蚊子可能有點困難。但開曼群島的官員說,當地社區和試驗團隊配合密切。

不過也有批評者認為轉基因蚊子可能導致破壞環境。英國一反基因修正團體的彼得·賴利說,“從生態系統中滅除一種昆蟲,如蚊子,我們不知道後果會是什麼。蚊子幼蟲可能是其他物種的食物,如果消失,捕食者會餓死。而靠捕食成年蚊子的物種如果消失,也可能為其他昆蟲品種騰出生存空間,導致傳播新的疾病。”他說,人類干擾天然生態系統有不少慘痛記錄,比如導致兔子和鹿的大量繁殖。 “只要我們不橫加干涉,自然界會精確地控制它自身的問題。”

作者:稼正(本文來源:新民晚報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