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

央行治通脹沒誠意

謝國忠:央行治通脹沒誠意 更多人去炒樓
2010-12-12

在10日下午,央行再次上調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後以後,謝國忠這樣表達了對於央行再次放棄加息手段治療通脹的失望。

他建議,中國現在應該提高基準利率三個百分點。

他表示,中國通脹現在已經非常嚴重,在這種情況下,存款已經出現恐慌。人們選擇將錢拿出去搶購、炒股、炒樓以應對持續上升的通脹壓力。

今年以來黃金在中國的需求大幅增長,他認為,這主要源於大家對於貨幣價值縮水的恐慌。數據顯示,今年前十個月中國買入了209.7公噸的黃金,較上年同期增加了近五倍。華爾街日報甚至指出,國際國際黃金價格今年出現了大幅飆升,其中的一大重要原因就是中國在大舉買進。

當然,他也認為,上調存款準備金率會產生一種效應,就是讓人們感覺到政府正在對通脹採取一定的措施。但事實上,在多次上調存款準備金率以後,我們看到的情況是通脹並沒有緩解,反而是越來越嚴重。

他指出,中國目前經濟形勢的確比較複雜,需要多方面的協調。但是在應對通脹問題上來看,大家認為央行顯然是缺乏誠意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