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

謝國忠:房價已經到頂了

謝國忠:房價已經到頂了
2010-12-14

貨幣偏緊對資產市場會有影響,沒有多餘的錢去把資產價格拉高

  謝國忠:

現在應該說在市場上大家對中國大部分還是很樂觀的,還是認為持有觀點,就是房價不會掉的。我過去認為房價是泡沫,但是我從來沒有寫過什麼時候會掉過,前幾年寫過,可能到2012年,因為房地產是一個比較長周期的市場。在對中國來說,現在是市場支持,可以看到美國、歐洲房地產的崩盤,在中國居然還有房價不會掉,這是一件非常驚人的事情,在美國幾年前相信這個事情,到了這樣,我們還信這些事。我覺得反映了中國對資產價格的一個預期,認為什麼東西每天都要漲的心態。但是這種心態是一個力量,這個力量是一個向上的力量,如果其他的沒有力量的話,跟它平衡的話,它就會向上。

我們看到了中國通脹起來以後,引起了我們的貨幣政策需要緊縮。雖然美國在作QE2,又增加貨幣供應量,這對我們影響有多大?中國自己的貨幣供應量央行是能夠控制,比如“熱錢”進來的話,像周行長早上說的所謂造一個池子,把它攢起來,這是發票對沖的概念,還是有一個工具的話,是能夠控制貨幣供應量的。

第二,“熱錢”流進來的時候,也可以加強資本流入的控制,我們看到巴西也在做這個事,韓國也在做這個事,中國本來資本不開放,更有條件做這個事。我認為在美國貨幣供應量上升的情況下,並不代表中國的量也會失控,你如果相信政府的力量,貨幣供應量是可以得到控制的。

但是背後主要的驅動力就是通脹的問題。中國過去十年,從1996年開始進入通縮經濟,其原因是國企改革,引起大量的勞動力過剩,勞動力的過剩引起了一連串的反應就是中國進入了通縮時代。所以,這種情況下,貨幣大幅度上升也沒有引起通脹,而且貨幣開始走進了土地市場。中國的通縮是一個實體經濟的通縮,但在資產市場裡面是一個非常通脹型的,而這個通脹是完全反映了貨幣供應量的上升,十年來中國貨幣供應量上升10.6倍。如果銀行的表外資產的擴張和民間的一些資產擴張,加起來是5倍以上。

我們看到土地價格上升是反映了貨幣供應上升幅度。因為過去沒通脹可以放那麼多貨幣,尤其是土地價格的上升。現在有了通脹,所以它對土地市場應該是壓制型的。我們用通脹來說的話,對固定市場本身是利好的,因為以前是已經漲起來了,所以現在貨幣的控制就對它有壓制的影響了。

房地產的調整,是有不同的形式的,一般股市的調整都是一下子倒下來,沒有慢慢地倒的。中國6000點到1600點,在其他市場也是類似的,但是房地產市場調整的話不一樣。香港1998年一年掉了50%,但這是特殊的,美國從2006年房地產見頂到現在掉了大概三分之一,這是花了三年多的時間。所以,房地產的調整有可能會漸進的,原來我以為中國現在房地產水平就像股市在5000點一樣,我原來以為在年底之前可能會放一放,放一放又會暴,暴漲到6000點的時候,然後就暴跌了。現在政府的政策是壓制最後的爆發出來的上升,不讓它漲了。所以,形成了市場下滑,形式也會不一樣。

我覺得市場的下滑可能會漸進式的,會分好幾年。第一個概念,房地產已經見頂了,為什麼有這個說法呢?因為我們今年第一年是貨幣供應量低於GDP增長,今年可能是18%、19%,上半年名義經濟漲了24%,下半年慢一些加起來也會有20%多。

  總的來說,貨幣是偏緊的。在貨幣偏緊的情況下,對資產市場就會有影響,特別是房地產市場是一個新房的市場,去年銷售14%的GDP,需要很多新的錢。在貨幣供應量,如果低於GDP供應情況下,沒有多餘的錢,去把資產價格拖高。這是一個比較容易理解的一個因果關係。所以,為什麼只要有通脹,政府堅持把貨幣的供應量增加的速度低於GDP增加的速度,房地產價格要大幅度上升的可能性非常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