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黃金墳墓論:”才是真墳墓

2010年5月26日10:05

為何“黃金墳墓論:”才是真墳墓?

張庭賓


黃金到底是誰的墳墓?肯定不是中國人的!

作為中國黃金儲備的主要倡導者,筆者再也不能迴避劉軍洛的“黃金將是中國百姓的墳墓”的荒誕觀點。因為這一觀點的影響已日眾,已經產生了嚴重的誤導,嚴重干擾了中國增儲黃金這種貨幣金融戰略核武器的進程 - 黃金是“紙幣殺人遊戲”時代的最後競爭底牌,也是世人在全球紙幣危機時代財富的最後諾亞方舟。

在黃金的輿論擂台上,如果說有一個人我是最不願意和他辯論的,他就是劉軍洛。因為他是一個生活上的弱者,我對他抱有深深的同情,他曾經是這個得過且過,目光短淺,鸚鵡學舌時代的反叛者和最早的覺醒者之一。一個健康開明的社會,應該給 10年前的劉軍洛以機會,那時的他給央行寫信,建議中國增加黃金儲備。但是,他給了中國機會,中國沒有給他機會,這樣一個特立獨行的人不會主流所容,劉軍洛流浪在多個城市的城鄉結合部,流落在這個社會的邊緣,與大量流浪貓為伍,靠炒作極不穩定的期貨來維生,是這個時代的悲劇。

對於劉軍洛來說,他現在的財富主要是話語權了。因此,與他辯論,本質上是爭奪他的話語權,有可能進一步削弱他的生活基礎,這是本人極不情願看到的。因此,一年多以來,越來越多的受到劉軍洛言論困擾的黃金投資者給我寫信,我基本不回應,這是希望當劉軍洛看到 - 現實已經初步證明他是錯誤的,他在2008年年底2009年年初,黃金價格幾乎最低點呼籲賣出黃金,從那時開始,國際金價已經從 682美元上漲到1248美元/盎司 - 他能夠改變自己的觀點,我也希望能夠聯繫他,與之面談,然而對於本人來說,他消失了,我聯繫不上他。

遺憾的是,本人的期待的情況沒有出現,他發表了越來越聳人聽聞的文章,如“黃金將退出歷史舞台”,直到最近5月24日的“黃金將是中國百姓的墳墓。”本來我是準備繼續做“鴕鳥”的,但是近的一個信號引起了我的高度警覺,我的一位比較看重的學生,也是一個相當理性的人,以前一直是看多黃金的,最近他突然說黃金有可能將跌到200美元,這才真讓我大吃一驚,現在黃金的開採成本都已經 400-700美元,跌倒200美元真是不可思議,即使在黃金最低谷的1999年,國際金價也有252美元。而這個 200美元的誇張說法的源頭是劉軍洛。因此,現實已經不允許我在這個問題上在沉默,繼續的沉默是存個人私誼,而廢了天下大公。

如果中國人現在真的相信了劉軍洛的“墳墓論”,認為黃金跌倒200美元,並且拋出黃金,其客觀效果如何呢?等於中國人自廢了自己的金融“核武器”。現在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全球大力推銷他的裁減核武器,核武器透明化,其目的何在呢?因為他們的常規武器先進,不怕你的飛機與他對攻,它們最怕核武器的威懾,一旦讓中國核武器透明化,並納入裁減軌道,則將徹底廢了中國的戰略威懾力。同時,在現有美元金融體系下,在美元勢力掌握主要金融常規進攻性武器的情況下,黃金,實物黃金是美元的這個泡沫體系的唯一致命“阿喀琉斯之踵”,也是世界人民遏制美元濫發紙幣洗劫百姓財富的最終唯一有效的手段。如果中國百姓放棄了黃金,就等於將自己的命運徹底拱手讓與美元操縱者,將自己的脖子徹底伸進了美元勢力的絞索中,那才是將自己的財富保衛權和命運自覺權徹底真正地送進了墳墓。

劉軍洛由“堅決唱多”轉變為“堅決唱空”是在2008 年三季度,對於他的這一轉變的背景,我還是了解一些的... ...

那前後的半年是中國黃金多頭最慘烈的時刻,國際金價遭遇了三輪慘烈的做空,從最高的1032美元打到最低的682美元。在這三輪的狂烈做空中,中國在黃金期貨和保證金上的多頭都基本被打爆了,其中著名的黃金啟蒙者張衛星就是在2008年8月被打爆而破產的... ...而此後更有15天金價從 920美元被打到682美元的超級惡性操縱。

我與劉軍洛在黃金未來趨勢判斷上的分道揚鑣就在此之後。在2008年的11月,在黃金投資最低迷的時候,我寫了“致那些擁有黃金般未來的人”,繼續堅決看多,並認為做多黃金的最佳時機已經來臨。此後金價一路攀升,至歷史新高的1248美元。

劉軍洛這時卻多頭轉空頭,2009年1月29日在新浪博客上發表“全球再同步崩盤即將襲來 - 建議出脫股票,黃金”,2009年3月19日發表“黃金將退出歷史舞台“。聽從了這個建議的人,他們將是過去一年多的最失敗的投資人。因為其間黃金價格從 900美元左右上漲到1248美元,漲幅 38.6%,上證指數從 2000點左右漲到了最高3478點,漲幅 73.9%,道瓊斯指數從 8000點左右漲到了後期高點 11257點,漲幅 40.7%。也就是說徹底踏空了一波超級行情。這些唱空黃金的斷言,客觀上讓被影響的中國人錯失了一次建倉黃金的難得機遇。

劉軍洛為什麼在黃金大反攻的前夜突然轉變觀點呢?這是一個需要回答的問題。我不願意猜想這背後是否有被贖買的可能性,因為人要是為了最基本的生存,只要有被贖買的價值,人出讓自己的影響力以謀生,那是天經地義,是人的基本權力,誰人也無可厚非。不過,這種可能,我自己不願相信,實際也不相信。

更可能的緣由是,他在美元勢力在2008年對中國黃金多頭的空前圍剿中,深受重創,對美元勢力操縱國際金融市場的能力產生了深深的恐懼。沒有參與過期貨和保證金交易的人是很難想像那種日夜被煎熬,賬戶上的財富被一次次洗空時,人的精神上所承受的無比巨大的壓力,足以使精神意志力最堅強的人崩潰。在這種被反复蹂躪的過程中,投資者會陷入對美元勢力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恐懼中。這種被無限放大的恐懼,會忽視其它重要的因素,乃至本質上的內在規律。

劉軍洛在2009年以後或許就放大了這種恐懼感。5月 24日寫的這篇“黃金將是中國百姓的墳墓”這篇博文,有可能是因為美元勢力戰略做空歐元,再次喚起了他的這種恐懼感。在他這些短文中,你已經看不到清晰嚴密的邏輯,更多的是主觀臆斷。

這種被放大的恐懼感,主客觀上都誇大了美元勢力的力量,導致了其對於美國國家戰略演變趨勢的方向性的錯誤判斷。劉軍洛將現在的美國比喻成戰國長平大戰的秦軍,把中國比喻成趙國。這戰略上的重大錯誤判斷。

從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美國的相對國力不斷衰減,國內生產總值從世界的66%下降到23%左右,產業經濟空心化,金融業支離破碎,社會正迎來老齡化,種族和貧富矛盾都不斷積累,政治上在國際社會越來越孤立,黃金儲備由佔全球存量的75%下降到4.9%... ...國際政治社會的主流研究者都認為,美國超級大國的時代一去不復返,多級世界正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到來。儘管美國現在仍是世界上單一最強大的國家,它仍然暫時擁有優先出牌權,仍具有一定的反擊力量,但美國的這種戰略衰落的大趨勢是很難扭轉的。從人類歷史的大國興衰經驗來看,從 1776年美國建國以來,迄今233年的美國已經基本走過一個完整的奠基,發展,壯大,霸權,衰退的輪迴。美國戰術上的反擊很難改變這種戰略上衰落的趨勢。

在這種多極世界的大趨勢下,在各國無法遏制濫發貨幣的慾望的情況下,在各國以濫印紙幣以相互轉嫁危機的囚徒困境中,在這種各國紙幣惡性競爭的“殺人遊戲“中,任何一種紙幣都很難獨善其身,他們將主動或被動地相互濫印鈔票以挖對方的牆角,但反擊力也必將越來越重地打傷自己,越來越動搖所有信用紙幣的合法性 - 這就像在一塊脆弱的冰面上,幾個巨人在相互攻擊,結果可以想見 - 最後冰面徹底破碎,所有人都會掉進冰水裡。這裡的冰面就是信用紙幣體系,那幾個互相攻擊的巨人就是幾種主要的紙幣。

在此情境下,黃金是唯一能夠成為紙幣惡性競爭的裁判者,黃金是唯一能夠為紙幣擂台上所有失敗者清場者。即歐元危機會把規避紙幣危機的投資者趕到黃金陣營,英鎊危機如此,日元危機,美元危機都是如此... ...紙幣之間打得越激烈,那麼黃金地位就越堅固,國際金價上漲的就越快,這就是為什麼歐元危機中,黃金價格迅速再創歷史新高的原因。

只要能夠認清楚這個戰略性趨勢和背景,劉軍洛就有可能從對美元恐懼的夢魘中覺醒過來。誠然,軍洛對於中國房地產泡沫的警告是正確而必要的,我也持類似或相同的觀點。對於中國經濟的隱憂本人也是很強的,對於兩三年的短期震盪,我認為某種程度上是難以避免的。但是我對中國的戰略未來是有信心的,這重要源於中國人精神面貌和思想水平的巨大進步。

中國人民這幾年覺醒成長進步的速度驚人,他們正在成長為成熟大國的公民,他們不再是只知屈膝下跪的弱者順民,也不再是曲意迎合他人的弱國寡民,已經開始以各種姿態爭取自己和自己國家的合理利益,並參與到社會監督,國家治理的行動中。如此大規模的現代公民群的崛起,在人類歷史上是前所未見的。再加上金融危機以來,中國核心決策者更加冷靜,更加堅強,更加自信。我相信這兩種力量和匯合湧動,將有可能創造中華文明偉大復興,人類文明鳳凰涅槃的奇蹟。

我和軍洛現在的主要區別是,我是一個樂觀主義者,他更接近一個悲觀主義者。既然我們已經活在世上,只能在樂觀和悲觀中選擇其一,如果悲觀只能絕望,而自暴自棄。為什麼我們不選擇樂觀的堅強,樂觀讓我們對未來抱有希望,樂觀讓我們藐視現實的困難,樂觀讓我們享受精神的磨礪,樂觀讓我們越經受磨礪越堅定地改變這個世界 - 讓我們的未來和我們的子孫擁有更多的幸福感。更絕不相信什麼“中國人是苦命基因,美國人是幸福基因” - 中國人在盛唐享福的時候,美國的地盤上只有寥寥土著人在刀耕火種。

我始終堅持認為,黃金或者美元,這是一個中國百姓的選擇題,也是一個世界人民的選擇題,如果選擇了黃金,那就是世人就有可能奪回本屬於自己的貨幣經濟的“公正,自由,民主和人權“,如果選擇了美元,那就是選擇了被奴役,被剝奪,被反复洗劫的命運。何去何從,如何選擇,是每個人自己的事,所有人選擇的總和決定人類的命運和世界的未來。

我的責任是把不同選擇的不同結果擺在你的面前,做出選擇決定你自己命運的人是你。(作者為資深財經評論員僅供參考投資者決策風險自負,聯繫郵箱 ztb6006 @sina.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