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

“當我要用槍時,紅軍就完蛋了”

毛澤東曾說:當我要用槍時,紅軍就完蛋了
2010-03-29
http://history.huanqiu.com/people/2010-03/759678_2.html

1950年12月1日,新中國歷史上第一張持槍證—— 中華人民共和國甲字第001號持槍證問世,部別:中央人民政府;職別:主席;姓名:毛澤東。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與後來簽發的所有持槍證不同,這張甲字一號持槍證的槍證、槍號和子彈三欄都是空白——共和國最有資格持槍的人,根本就沒有領過應該屬於他的那支槍。


“當我要用槍時,紅軍就完蛋了”


夏佑新(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館長):毛主席在軍事上,帶有一種傳奇性,他作為一個偉大的軍事家,曾經指揮過千軍萬馬,但是他一生很少摸槍,更談不上佩槍。就是在井岡山那個時期,林彪繳獲了一支手槍很漂亮,他就想送給毛主席。但是毛主席說,當我要用上槍的時候,紅軍就完蛋了。


張健儒(延安革命紀念館館長):主席可以說真正地只佩戴過一支手槍,這支手槍就是長征途中(佩)戴過,到達吳起以後,於1935年10月21日,就把這支手槍連同剩餘的40發子彈送給了當時吳起游擊隊隊長張明科,這支手槍現在是國家一級文物,陳列在我們延安革命紀念館的展廳裡面。


  他用筆和紙打贏了三大戰役


從反圍剿中的巋然不動,到四渡赤水的用兵如神,從《論持久戰》的高屋建瓴,到三大戰役的波瀾壯闊,烽火硝煙二十載,戰場上的毛澤東,談笑揮灑間出神入化,獨特的指揮藝術,令敵人聞風喪膽。在整個三大戰役期間,他指揮作戰的電報有近800封。人們說,毛澤東是用筆和紙打贏了三大戰役。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正如他從來不喜歡佩槍一樣,半生戎馬的毛澤東心中渴望和平,只要還有一線希望,他就絕不願輕啟戰端。而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當和平受到威脅,人民面臨戰火,國家主權遭到挑戰之際,這個懂得“槍桿子裡面出政權”、一生重視軍事工作和國防建設的軍事家,從來都充滿勇氣。

盼望已久的大裁軍曾被迫中斷


徐焰(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教授少將):1949年 10月新中國成立了,但是當時戰爭沒有停,還在進行大西南戰役。真正全國范圍內,大規模軍事行動停止是在1950年春天,這個時候一統計,全國的軍隊總數已經到550萬人了。因此1950年5月中央軍委決定大幅度裁減軍隊。


樹欲靜而風不止,就在百廢待興的中國著手裁軍,醫治戰爭創傷、恢復國民經濟之際,1950年,朝鮮內戰爆發了,侵朝美軍不顧中國政府的多次警告,越過三八線,把戰火燒到了中國的國土。


10月19日,中國人民志願軍跨過鴨綠江,抗美援朝戰爭正式開始,毛澤東盼望已久的大裁軍也被迫中斷。


正是在決定出兵的兩個月後,毛澤東領到了這張甲字第 001號持槍證。


夫國雖大,好戰必亡;天下雖安,忘戰必危。無槍的毛澤東,心中裝著的,是和平的理想,有證的毛澤東,手中握著的,是時刻捍衛和平的準備。


  故事背後的故事


  不是“好兵”的帥才


毛澤東實在不是一個會用槍的人,或者說,這個天生是帥才的人,實在不能算是一個好兵。


短暫的當兵生涯,並沒有給他留下多少值得一提的記憶。而在青年時候,血氣方剛的他也從來不好鬥。有一次在住的會館裡,兩伙來自不同地方的年輕學生因小事打架,作為其中一方的同鄉,這位身材高大的人根本沒興趣參與,乾脆躲進了洗澡間。這種事發生在這個日後成為一個強硬的軍事指揮者和國家領導人身上,實在有些難以讓人相信。


就在這之後不久,他作為湖南一師的學生,還帶領一幫同學和幾個警察,用木頭槍和鞭炮,嚇退一批正規部隊,保護了長沙城。他並不缺乏勇氣,也不懼怕武力,他所考慮的,顯然是如何避免使用不必要的武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