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8日

美拯救方案敲定後料金價稍回調

謝國忠:中國應既不賠錢又救美國 聯合日本等四國主動出擊

2008年09月28日 鳳凰網
謝國忠搜狐博客 http://xieguozhong.blog.sohu.com/


鳳凰衛視《金石財經》9月26日節目“謝國忠:美需中國援助 將美債券換成股票證券”,以下為文字實錄:

曾瀞漪:歡迎請謝國忠來談談在全球金融風暴當中美國需要全球來幫助,但中國當中有什麼樣的投資機會和談判之道。

美金融危機需中國援助中國如何做?

曾瀞漪:Andy,現在美國救市行動當中前前後後大概已經花了上萬億美元的拯救方案,那現在對於中國來說,就是他們需要全球來幫助嗎?那麼當中中國可以怎麼樣做?什麼做法你認為是好一點呢?

與美合作支持其經濟對全球有好處

謝國忠:第一點就是說跟美國合作是對大家都有好處的,美國的經濟是世界上四分之一的經濟,現在是金融危機,接下來有經濟危機,接下來如果處理不好的話,會變成美元危機,高速通脹,這個全世界都可能遭殃。

美計劃大舉發債借錢必須留住外資

謝國忠:第二點就是美國的目的是現在要有大的外彙儲備的國家把錢留在美國,不要走,因為它要發很多的債,他現在的方案就是借錢。就是你剛才提到的上萬億的拯救的方案,還有6000億的赤字,它一下子要發債的話,整個的存量的百分之十幾,這個實際上能不能受得了,這是一個問題

如果大家看的害怕先撤的話,那更本就發不成,所以它想維穩,目的就是說科威特、沙特、中國、日本都別跑,留在我這邊,你要跑的話,我們大家一起完蛋,我們綁在一個船上。

中國應該做到既不賠錢又救美國

謝國忠:但第三條應該說有一個方案使我們也不虧錢,也幫助美國。美國的問題是債國多,老是借錢花錢,現在根本就不夠,它現在解決的方案是用一種債在換另一種債,原來是老百姓的債,變成老百姓不還錢,變成金融企業的債,金融說我也不行,就變成政府的債。

中國應將美債資產換成股票證券類資產

曾瀞漪:就是說變成國外的錢了?

謝國忠:政府哪裡來的錢?美國政府現在十幾萬億的負債,這樣的話,有醫療、社保虧空幾十萬億,這個政府可能也就是一個破產的政府,所以你這樣債滾債不行,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最終債換股。

98年亞洲國家間買資產美也要走此路

謝國忠:我們在98年金融危機的時候,我們賤賣資產,韓國的銀行全是外國人做股東,所以美國我覺得最終也得走這條路。外國的有幾十萬億的外彙儲備,如果是10萬億的話換成股本經營的話,美國的問題就穩定了。

美國應1.降低資產價2.允亞洲人做老板

謝國忠:但是有一點美國人要接受,第一點市場價格要低,第二點允許外國人做老板。我覺得這兩件事都讓美國人反感,這樣的話要怎麼解決?股票的價格今天已經到了兩倍市盈率,這個股價已經是比較便宜,但是不是很便宜的。

美股價將續跌法律上應許外國人買公司

謝國忠:我們98年的時候是一倍的市盈率,所以美國的股價還會掉,我們要允許外國人在股價跌的時候允許他們買控股公司,做老板,這個法律上要變。

美民意應轉變接受亞洲阿拉伯人做老板

謝國忠:第二個美國的民意要變,美國人對西方人買公司還是比較接受,如果是東亞或者阿拉伯的人去做他們老板,他們就是心態還是不行的。

那跟英國人很不一樣,英國人就是誰做老板都無所謂,今天俄國人、阿拉伯人,後天是印度人,今天來的是中國人,那無所謂,反正在英國你來做老板我不在乎。美國人在這一關還是過不了,所以這個國家我覺得吃苦還沒吃到頭,真的吃苦吃的不行了,誰來做老板都一樣,我有一份工作就行。

若美不讓“債換股”中國不撤資會否受損失?

曾瀞漪:現在中國來幫助美國就存在著一些的危機,或者說一些困擾,今天我答應我錢不撤出美國,我可以用本來買美國國債的方式轉換成股票這個權利。但是如果美國國會和美國的老百姓還有意見的時候,那我中國現在答應不退出,到時候你不吃虧了嘛,你用鈔票,損失不少。

美債風險大或債券貶值或有美元危機

謝國忠:美國人的債是風險很大的,利息又低,如果其實它債發的出來,一下子發存量百分之十幾,你利息肯定要上,那債券就要貶值。第二點如果它債發不出去,它就賣給央行了,賣給央行就等於印鈔票,印鈔票美金要掉了,美金掉了你有損失,而且有可能形成惡性循環,美金掉就引起高速通脹,然後大家都恐慌,就這樣惡性循環,美金掉通脹上這惡性循環,我覺得這樣的話,錢會變得一文不值了。

對美國來說第一個是債換股,債換股就是換老板,就是解決你的錢不夠的問題,第二個就是印鈔票,把所有的現在的債的話,全部脹掉,就這二條。第二條路的話,對美國也有損失,因為最終混亂了嘛,對美國也有壞處,但是最終過了幾年之後,它忘了之後,他還是自己人做老板,這是它的好處,那我們什麼都沒有了。

美有求於中,中國應主動出擊切勿被動

曾瀞漪:所以說中國現在不能被動,要采取主動,現在是有求於中國的是美國,所以中國應該有什麼樣的主張?

中應聯合沙特科威特阿聯酋日本主動出擊

謝國忠:中國一家去談還不一定行,要跟沙特、科威特、阿聯酋、日本一起,這五家實際是主要的外彙儲備國,跟美國坐下來談。就像原來IMF到亞洲跟亞洲國家坐下來跟你談判,我給你錢,你得做什麼事,吃喝玩兒不守紀律,就是隨便花錢,以後你這樣這樣下去肯定不行。

曾瀞漪:不負責任。

五國有調整為美提供資金促美改變相關政策

謝國忠:我們有錢的人坐下來跟您談判,我們錢可以支持你贏,但是你這個國家政策要變。

出資條件:美改變社保醫療制度與銀行控股規定

謝國忠:第一你不能說是社會福利無限制的上升。你從醫療、社保都得要改,第二你的公司的話,銀行控股,你沒錢你得給我,這就是大家坐下來可以談嘛。

可把IMF亞洲金融風暴時的做法用於對美

曾瀞漪:就是把亞洲1998年金融風暴IMF對待很多亞洲國家那套,現在大家合起來都用在美國。

外彙儲備大國“手上有牌”應主動與美談判

謝國忠:對,但現在《時代周刊》還很牛,說他們的財長、副財長要拯救世界,贊助隊,拉著IMF出來跟亞洲國家談判,我給你錢,你干這個,干那個。今天輪到美國了,那美國現在沒人管他,美國是超級大國嘛。

那現在就是錢在世界上幾個國家手裡,石油輸出國和亞洲的國家,現在你坐下來跟他談判,我們的錢,你如果是不聽我們的話,要把我們的錢搞成通脹,那今天我們跟你干,我今天把債券就賣了,讓你今天就倒,那我們手裡也有牌位可以打的。

若錢被美國全部引入美債對各國無好處

謝國忠:所以我覺得在這種情況下,不能被動,得主動,要主動的話找美國人談,美國人如果全放在債券裡面,我覺得這個是對大家以後都沒什麼好處。

金融市場波動目前如何投資比較穩妥?

曾瀞漪:簡單的對老百姓來說話現在市場還是很波動的,那麼到底應該在哪方面的投資應該是穩當一些?

選擇能源黃金但金價最近期波動大

謝國忠:我一直主張能源跟黃金還是不錯的,但是現在黃金漲的比較快,一般漲的很快的時候,大概都會有回調的,像上次的一下子漲到一千塊。一般在一個比較好的市場裡面,等一個回調,我覺得現在美國的共和黨跟民主黨鬥關於拯救方案的事,所以市場就波動比較大,黃金漲的比較快。

美拯救方案敲定後料市場反彈金價稍回調

謝國忠:但是我覺得如果是這個方案過了以後,市場會有一個反彈,黃金有一個回落,但是維持久不了的,因為這個問題是很大的,不是說一個拯救方案明年經濟就好了。

美經濟萎縮使通脹升溫金價有支撐

謝國忠:明年經濟會有很大的萎縮,史無前例的萎縮,兩個百分點,三個百分點,甚至會更大的幅度的萎縮,所以股市要好一會兒,又要壞了,通脹問題是很難解決的,美國用鈔票是很難擋住,是印多少的事,所以黃金在這種環境下是有支撐的,所以我覺得保值的話黃金最好。

曾瀞漪:謝謝Andy今天到節目當中來告訴投資者的保值之道,還有就是對中國來說應該主動出擊,應該聯手其他的國家跟美國有談判,要施加壓力。

謝國忠搜狐博客 http://xieguozhong.blog.sohu.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