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中華民族將從政治上整合世界

環球時報刊文:評價毛澤東,一些人有點過頭了

2012年07月18日
來源:環球時報 作者:摩羅


近期,網上在傳美國哈佛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主任、著名中國問題專家托尼·賽奇的一句話。他提醒,“中國人對毛澤東的肆意醜化已經超越了一個民族應有的理智界限”。不知道這句話是否真出自賽奇教授之口,但這句判斷著實讓人深思。這些年,中國輿論不斷多元化,但有些話語,比如對毛澤東的一些批判的確是過頭了。

1921年元旦,毛澤東在新民學會年會上指出:中國問題乃是世界問題的一部分,我們的責任乃在於改造中國與世界。這個表述為我們理解毛澤東的歷史貢獻和歷史地位提供了一個角度。

毛澤東出生的時代,帝國主義已經完成了對全世界的佔領與掠奪,中國是唯一一個沒有被他們完全掠入囊中的大元寶,眾多帝國主義時而企圖聯手瓜分之,時而企圖獨享之。把中國從那群帝國主義魔爪中解救出來,是毛澤東那一代人的使命。用民間話說,中華民族適時造就了一批拯救自己的“佛菩薩”,終於完成拯救中國的大業。中國結束長達百餘年的失敗與沈淪,開始了從苦難的谷底一步一步向復興、崛起邁進的艱難歷程。

挽救中國危亡,並非毛澤東一人之功,乃千百萬有識之士的共同功業。但毛澤東作為大戰略家,有指引和統率之功。最後他成為一個歷史符號,集中體現了那幾代救國救民者的心願、品德、功勳和歷史意義。很多語境中,我們談論毛澤東,實際上是在談論千百萬有識之士救中國的那個時代、那個英雄群體、那段謀求民族解放的悲壯歷史。

英國學者湯因比曾說,500年來西方用殖民方式,將世界整合為一個經濟整體,然而西方自身正在衰落下去。下一個時代,將由中華民族以仁政、包容、共和、天下為公的觀念,從政治上整合世界。

儘管二戰以後,西方還通過朝鮮戰爭、越南戰爭、伊拉克戰爭、科索沃戰爭、阿富汗戰爭等屠殺世界,但他們總體在走下坡路。中國力量則在節節攀升。西方每衰落一寸,中國就上升一寸。

世界史上這場重大變革,是從毛澤東那一代人的勝利開始的。毛澤東作為統帥,代表這種歷史巨變的文化符號。他代表了對一場持續500年對殖民運動進行否定的正義力量,代表了全世界被掠奪的所有民族謀求解放與發展的堅定意志。這就是毛澤東的世界史意義。

中國是世界的一部分,中國的問題也是世界問題的一部分,改造中國就是改造世界。只有同時改造世界,才能真正改造中國。理解毛澤東一代人的胸襟,承認他們的功業,並不難啊。只需要一點點良心、一點點正確的歷史知識就可以了。 (作者是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文化研究所研究員)

沒有留言: